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关于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2-04-01 12:22 来源:甘肃省委巡视办 编辑:靳佩佩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4日至6月2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7月,省委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教育厅党组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头等大事,作为推进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的重要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要求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全面认领任务,及时安排部署。厅党组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逐项夯实责任。厅党组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负责同志带头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分解细化整改任务34项,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反复多次修订完善《整改方案》,召开厅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推进会要求全厅上下全力推动整改,真正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三)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抓好落实。厅党组坚持以巡视反馈的问题为导向,逐项列清单、建台账,把整改问题的责任具体到部门,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不回避困难,不找客观理由,从班子层面抓起、从班子成员带头改起,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既对标对表深刻反思,又在具体负责的整改任务中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带领有关部门一项一项地改、一件一件地抓,逐一对号销账,真正把整改工作想到位、谋到位、做到位。

  (四)坚持“五个结合”,务求整改实效。厅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全面加强厅系统和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年度教育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一手抓问题排查整改,一手抓风险防范管控,推进形成经常性查找和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使边查边改成为常态。在着力抓好集中整改,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持续用力抓好长期任务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管长远、管常态,用巡视成果推动厅系统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摆反思。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充分交流沟通思想,从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省委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五个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谋划下一步努力方向,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进甘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厅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走过的校园》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相关内容,并开展4次专题研讨。

  二是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政策进行梳理,开展“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办,限期整改。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情况,纳入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督查。

  三是制定并认真落实《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任务分工方案》。2021年投入34.44亿元实施“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投入6.5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7.97亿元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增补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万个,有效改善和缓解了我省中小学办学条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的若干措施》来推动“双减”工作落实,我省“双减”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2.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补齐教育领域短板。

  一是印发《甘肃省普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甘肃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发展推进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加快甘肃省普通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和我省未来5年高等教育发展目标。申请在我省设立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发挥兰州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中的战略支点作用,打造西北高等教育发展新引擎。2021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奖项总数较上届增加70项;省属高校的5个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8所省属高校立项“双一流”科研重点项目;2021年省属高校实现国家“三大奖”新突破;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23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我省高校各类国家级项目立项占比和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均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组建成立2所职业技术大学,转设3所独立学院为民办本科高校,我省本科层次职业院校实现“零的突破”,职业教育高本培养体系初步建成,职业教育“天花板”和“断头路”的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

  三是我省所有县区已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各地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面筑牢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防线,2021年我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3%。2021年全省各地均实现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目标。

  四是大力投入改善学前教育办学条件,有效化解了城镇公办资源不足问题。2021年省级示范园示范园达到150所,打造25所省级示范幼儿园为领航幼儿园;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平缓过渡,已有省级实验区县28个、试点园(校)308所。出版《甘肃省幼儿园原创系列绘本》(24册),丰富幼儿园课程资源,我省成为全国首个探索研制本土化幼儿绘本的省份。2021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

  五是印发《甘肃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已将各市州“黑白名单”在省教育厅网站主页进行了公布。对2起校外培训机构违反“双减”有关政策规定的问题进行了全省通报。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六是全省30万人口以上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实现全覆盖。印发《关于做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随班就读工作的实施方案》,各地建立健全普通中小学校随班就读长效机制。加强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的动态监测,督促指导各地规范开展入学鉴定评估和送教上门工作。开展两期全省随班就读骨干教师培训,有效提升随班就读教师能力素质。

  七是将各地教育督导机构的年度工作计划、重大事项和督导结果报送情况纳入2021年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内容之一。积极筹措专项资金,开展了省属高校政府债务救助和高校化债以奖代补工作,共化解省属高校债务26.96亿元,有效缓解了省属高校债务负担,降低了债务风险。

  3.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一是发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省级思政课分教指委的作用,3次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全省大中小学万名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组织“甘肃省思政课名师开展示范巡讲活动”,抽调76名专家学者及思政名师,组建12支巡讲团分赴各地各校,开展专题讲座和示范课讲授。

  二是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督导各高校按照国家要求配齐配足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2021年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配备总体上达到国家标准,全年培训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近1000名,思政工作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三是将20项中小学、中职学校项目纳入2021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教研项目,占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的40%,组织评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和优秀论文获奖作品342项。建立思政学科教研员队伍库,督导各地加强大中小学思政学科教研员配备。

  (二)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 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厅党组专题学习并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出了具体措施,推进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厅直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指出问题,提出要求,进一步向下传导压力,靠实责任。

  二是党组书记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查找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驻厅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和调研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情况抄告》的形式通报相关班子成员,促进问题解决;结合办理相关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及时向分管班子成员通报情况,请其审核分管领域干部函询说明、落实提醒谈话等,共同推动责任落实。

  三是厅党组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项机制,进一步加强了经常性配合,全力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保持及时沟通,形成共识,确保处理意见及时落实。

  2.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厅党组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源头治理,组织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集中梳理各自廉政风险点,划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底线,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推动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组成工作组专题对各厅直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整改。

  二是从规范监督制度入手,对2017年厅党组印发的《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督查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纪检监察组规范强化对二级单位(部门)“一把手”日常谈话监督。

  三是对厅直单位纪委书记及纪委工作人员配备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选优配强纪委主要负责人和纪检干部,为监督工作提供人员保障。举办厅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提高基层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水平。

  四是深入分析厅直单位廉政风险典型案例教训,印发通报,强化警示教育。督促各单位自查自纠,推动“个案”问题上升到“面”上施治。选取全国教育系统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汇编《教育系统廉政教育警示案例手册(第一辑)》,印发厅机关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3.驰而不息加强作风行风建设。

  一是指导市州、县市区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开展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研和编制核定工作,严控新增中小学临聘人员。及时向各地反馈信访事项调查核实情况,做好代课人员的思想引导工作。

  二是厅党组坚持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党组会、厅务会等重要会议上常提作风建设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严格要求、经常督促,处室主要负责人通过支部会、处务会等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将《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防范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八条要求》等制度编入《机关工作手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提升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干事环境。建立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督办台账,通过信息化方式督促提醒承办部门及时办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通过多种方式严格执行会议议题申报制度,提高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质量。

  三是严格文件审签程序,核减发文字号,分类建立发文台账。强化起草部门“第一把关”责任,在调研论证、征求意见、文件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围绕行文意图,突出重点,精减篇幅,努力提高公文质量。对标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安排人员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上门学习,召开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虚心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公文管理水平。整改以来,省教育厅发文管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2022年以来全厅发文较2021年同期精简39%。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充分发挥厅党组集体领导作用

  一是厅党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提交厅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形成了明确的会议纪要。

  二是认真执行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强化会前沟通、征求意见的深度和广度。制定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议题规范,严把会议议题材料审核关,确保议题材料格式规范、质量过关,切实提高会议议事决策质量。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等重要会议议事决策质量明显提升。

  2.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厅党组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召开厅党组听取厅系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汇报会议。对厅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进行现场评议。2021年厅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被省委评价为“好”等次,厅系统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为“好”等次。

  二是严格按照推荐标准做好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选树推荐工作,2021年,1个机关支部被评为省级“示范党支部”,新增2个党支部为省直机关“示范支部”。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提质增效行动,开展厅系统党务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观摩交流活动,组织观摩学习示范党支部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成立两个督查组,对厅系统各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当场指出问题,要求从严从速整改。

  (四)在上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和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党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所属党组织、党员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及时予以问责。完善《省教育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若干工作机制》,明确形成“内部审计、巡察结束后,承办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纪委及时全面移送发现的线索”机制并落实。

  二是印发《关于清理厅机关违规和超期借调人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借调人员管理的通知》,先后2次对厅机关借调人员进行摸底,对违规借调和超期借调人员开展了集中清退。

  三是在严格落实党建督查通报机制基础上,指定专人利用“甘肃党建”app加强对厅系统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的实施监督,及时提醒督办,确保及时完成各项组织活动。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省教育厅党组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巡视组的指导下,进一步理清思路、对标定位、查漏补缺、健全制度,全力推进,努力在巩固深化巡视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全省教育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厅党组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守牢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认真抓好学习,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改革创新的魄力,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推进从严治党,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从《党章》和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抓紧抓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做示范,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胆与违反纪律和规矩现象做斗争,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转化为每名党员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监管职能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为深化教育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三)坚持举一反三,推进整改成效不断延伸。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政治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职尽责,对已经完成的任务,坚持做到回头看、再巩固、再提升;对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整改成效;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任务,更对标对表,自我加压,补足短板,确保尽快高质量完成。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四)坚持深化运用,以落实整改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集中攻坚的举措,聚焦高等教育质量发展还不够高、学前教育资源还有不足、城乡教育水平还不够均衡、师德师风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攻坚力度,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提振省教育厅党员干部奋发拼搏、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模范机关,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进甘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省教育厅党组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1-8617526;邮政信箱:兰州市南滨河东路571号(教育大厦1510室);电子邮箱:jytzsjgdw@163.com。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2   陇南文县: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 确保夏
3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4   文县石坊镇:做好“两篇文章”绘就乡村
5   临泽倪家营镇:无花果香满园“春 ”
6   庄浪:梯田沃野耕种忙
7   临泽平川镇:订单苗木拓宽群众增收路
8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9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10   陇周刊(2022年第12期)
11   兰州公安紧急预警:当心“00”开头的“
12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
13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
14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发现了什
15   酒泉市部署开展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