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梯田沃野耕种忙

22-04-01 1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庄浪县在实现梯田化后,坚持水土保持和良田保护齐抓,以整流域推进综合治理和机械化推广为重点,突出粮食生产的梯田综合开发模式,吸引更多的农场主、承包经营大户和农民参与其中,让梯田真正成为庄浪农民的粮屯子和钱袋子。

  春分过后,在庄浪县岳堡镇南部山顶梁茆上,一排排新补植的油松郁郁葱葱,其“山顶沙棘戴帽,山间梯田缠腰,埂坝牧草锁边,沟底穿鞋”的生态梯田综合治理模式,将黄土高原精心描绘成一幅景色迷人的风景画。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庄浪县,山顶梁茆,四季刮风,以前种庄稼要看天的“脸色”,禾苗不是冻坏就是干枯,于是“山顶沙棘戴帽”的治理模式应运而生,到如今人们仍然坚持在山顶防风林带上补植补造,防风沙护耕地。这几天,该镇大湾村村社干部张成林带领群众在山上种植油松,经过几天的栽植,山梁上需要补种的树苗都已经栽植完成。

  “大湾村每年都会组织群众到防风林带开展补植补种,防风沙,护耕地,今年组织群众每天50余人,今天已经是第4天,主要是对树苗覆膜保墒,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力争栽一棵活一棵。”张成林对记者说。

  山顶植绿补绿,造就了“山间梯田缠腰”的好粮田。这是庄浪按照“梯田+科技+节水+产业”的综合开发模式,以整山整川整流域为单元,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不断提升梯田综合效益的成熟经验。

  春分时节农事忙,梯田沃野好风光。记者在在岳堡镇南部山区万亩马铃薯基地看到,机械来回穿梭,翻地、覆膜,一派壮观的繁忙场景,该基地通过村党支部牵头抓总,统一将土地集中流转到合作社,按照“党组织+合作社+承包大户+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真正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和品牌化。

  为了让农民能耕种方便、积极种粮,镇上还在该基地配套建成砂化路25公里、生产路11公里,栽植行道树7000株,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基础,为机械化耕作提供了保障。这一切让一直在外建筑工地务工的杨宗泽看在了眼里,返乡承包耕地种植马铃薯,这几天他忙着施肥覆膜。

  “现在回来也就外面不打工了,承包了200多亩地,镇上也提供了平价地膜,现在地块推的大,大型机械能耕种、覆膜、喷药、施肥,大块田对销售也有好处,大客商能来,价格相对也高一点。”庄浪县岳堡镇岔口村二社村民杨宗泽告诉记者。

  在完善基础条件的同时,镇上还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面提升产业效益,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基地化、机械化、订单化发展,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今年,庄浪全面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让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料和蔬菜等农产品以及饲草料生产,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将全面完成旱作农业7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82万亩,产量稳定在21.4万吨以上,有效保障县内粮食生产供给。

  通讯员 曹小成 苗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2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3   陇周刊(2022年第12期)
4   兰州公安紧急预警:当心“00”开头的“
5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
6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
7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发现了什
8   酒泉市部署开展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
9   4月1日起,酒嘉医保互认了!
10   陇南市委网信办举办干部论坛
11   甘肃脱贫攻坚题材电影《杨得操家的幸福
12   白银平川区谋划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重点
13   今天起 驾驶证买分卖分将被重罚 “黄牛
14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怀念我的爷
15   武都角弓镇:绘好“三种底色”擘画“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