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22-04-01 1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儿童优先,母亲安全。

——这是甘肃妇幼人刻在骨子里崇高理念

  疫情发生,兰州市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在防控一线,一个又一个无私奉献的抗疫人,一幕又一幕感人肺腑的战疫景,宣告着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斗志,亦传递着爱心温暖这座城。

  3月12日,小琦琦和她的姥姥因感染新冠肺炎,被收治在兰州新区隔离六病区。由此,一段看护小琦琦的温馨故事,在抗疫一线上演……

  不容有失的看护任务

  初到病区,小琦琦由姥姥照顾。

  半个月后,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下,小琦琦的姥姥恢复较好,达到了出院标准。但小琦琦恢复起来相对较慢,还需继续治疗。此时,小琦琦的姥姥是否出院,成为问题。出院,小琦琦无人照看。不出院,她身体不好,需要及时休养……

  驻守这个病区的医疗队,来自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面对这一难题,各层管理人员与医疗队讨论后决定:小琦琦的姥姥先出院,小琦琦留在病房由医护人员看护。

  3月28日上午9时许,护士长刘萍接到医疗队队长安彩霞的电话。电话里,安彩霞语重心长地说:“小琦琦已达到出院标准,但小琦琦还不能出院,她的照看问题比较麻烦,你尽快梳理一下,如果我们来看护的话有没有困难?”

  作为一名妇幼保健院的护士长,身边还有许多同事,刘萍当即自信地回答:“安主任放心,我们这次的儿科护士占医疗队的13%,而且还有几个护理过重症儿童的护士,他们平时的工作不就是照看无陪护的重症患儿嘛,更何况小琦琦只是无症状感染者,没任何问题!”

  电话那头,安彩霞顿觉轻松了许多,但电话里依旧非常严肃:“那就好,但是也不能大意,这种环境下的照看护理和平时工作不太一样,孩子和我们的医护人员都不能出问题,你和院感的周老师再商量商量,把问题都梳理一下,要做好百分百的准备!”

  正如安彩霞所说,这次看护不同以往,要百分百安全,不能有一丝闪失。

  接到任务,刘萍迅速拨通周老师电话,商量讨论后,立即分头行动,为看护小琦琦做准备工作。

  万全准备迎接小琦琦

  “如果护理人员承担1岁孩子的24小时全程照护工作,呼吸道职业暴露风险飙升,况且孩子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坠床和烫伤等潜在的风险都很高。”刘萍和周老师商议后,立即投入人力资源和物资的调配,而周老师则负责职业暴露的应急预案和人员培训工作。

  随即,刘萍从医疗队中挑选出有孩子且有重症护理经验的儿科护士,成立了“儿童看护党员先锋队”,并制定了看护排班表。先锋队里,有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看护实行每4小时轮班制,24小时不间断有人看护。看护时,每班次详细记录护理措施,确保孩子的生理及心理状态良好。

  考虑到小琦琦处于好动的年龄,看护组向省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门申请了一张婴儿床,防止小琦琦坠床。同时,给小琦琦准备了铃铛、毛绒玩具等。为防止小琦琦发生失禁性皮炎,看护组还储备了孩子专用品牌纸尿裤,并在床头旁放置了无菌棉球、液体辅料、生理盐水等用物,为孩子做臀部护理。

  当天晚上,看护组对全体护士做了护理培训,学习婴儿更换尿布法和臀部皮肤护理方法。期间,大家积极讨论发言,发表“看娃专业经验”,吸纳好的建议。

  应急演练中,周老师现场指导进入病房的护理人员调整防护策略,并指导遇职业暴露后,如何迅速按流程处置、撤离病区。

  当晚,看护组再次对全员进行职业暴露应急处置演练培训,将职业暴露细分为护目镜、防护面屏脱落、口罩移位但未脱落、口罩完全脱落、液体喷溅等情况,并按照分类进行了应急处置流程演练。

  “让看护小琦琦的主责护士一遍又一遍口述流程,直到合格为止。”刘萍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3月29日,看护组再次对全员在病区内可能发生的手套破损、防护服破损、锐器伤、粘膜暴露、呼吸道职业暴露等进行应急处置考核,让队员自己描述处置过程,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由于小琦琦由姥姥一手带,姥姥最懂孩子的生活习惯。为了做好看护工作,看护组派新生儿科护士长杨婷与小琦琦的姥姥进行了详细了解,包括几点吃奶、几点大便、几点喂药、洗漱、饮食、睡眠习惯等。

  杨婷将小琦琦的这些生活习惯一一详细记录,还制作了一张特殊护理记录单,记录孩子的生命体征、出入量、睡眠情况、玩耍情况、脾气性格等。刘萍说:“这张记录单,是我工作以来见过的最详细的护理记录单。”

  3月29日一早,一切准备妥当,看护组从小琦琦姥姥的怀里把小琦琦接了过来。

  精心呵护小琦琦康复

  “小琦琦性格开朗,圆圆的小脸蛋上有一双又大又黑的眼睛,笑起来特别‘治愈’,像一轮新月。”杨婷说,照看小琦琦的第一天,大家都很紧张,怕小家伙离开姥姥会不断哭闹。然而,让看护组没想到的是,小琦琦不止没有哭闹,还在病房里和护士们玩得不亦乐乎。

  作为“运动小健将”,小琦琦每天吃完饭,最开心的事就是在病房里听着欢快的儿歌走来走去。她一会儿手舞足蹈,一会儿欢声雀跃,一会儿眯着眼睛做怪势,一会儿好奇探地索着婴儿床。她左看看、右瞧瞧,时不时大喊一声,引起护士们的注意。一眨一眨的大眼睛,泛着光,好像在告诉大人们:谢谢叔叔阿姨,我喜欢你们……

  有时,她会好奇地看着护士们防护服上画着的各种笑脸与爱心,然后咯咯发笑。面对苦涩难咽的汤药,尽管有万千不愿意,但她依然能在护士的帮助下喝的一干二净。看着喝完药后龇牙咧嘴的小表情,护士们赶紧给她喂水,但眼里却浸满了泪水。

  “这个暖心的小天使给了我们一个天真无邪的笑脸,这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和肯定,更是弥足珍贵的信任!”杨婷说,“大家被这个路都走不稳,咿呀学语的‘尿不湿’感动着!”

  到了晚上,看护组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小琦琦的消息,直至看到她在“大白妈妈”的怀里甜甜入睡才放下心来。

  几天过去,“儿童看护先锋队”的队员们,已和小琦琦搞好了关系。什么时候该吃奶了,什么时候要抱抱,什么时候该睡觉,睡觉的时候给她唱什么歌,抚摸时候的节奏感等等,大家都很清楚。

  “孩子也习惯了这边的日子,见了我们都会叫一声‘妈妈’。”刘萍说,“我想,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经过几天精心照料和治疗,主管医生表示,小琦琦这两天即可出院了。听到这个消息,看护组松了一口气:之前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

  据了解,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医疗队驻守的隔离六病区,儿童患者占三分之一,最小的仅有1个月大。面对这些孩童,医护人员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高度关注孩子们的日常行为表现,及时识别孩子们的不良情绪,积极沟通并进行情绪疏导,帮助孩子们恢复心理平衡,构建了以人文关怀为主的社会支持体系。

  “我们高效配合、密切协作、统筹安排、快速应对,一切听从省人民医院的总体安排,全方位保障抗疫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安彩霞说,“我们将继续秉承妇幼人‘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服务宗旨,全心身投入工作,为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 陇南文县哈南村:一座古老边寨 一页忠烈传奇 陇南文县哈南村:一座古老边寨 一页忠烈传奇
  • 兰州一男子宿醉驾车 竟在等红绿灯时睡着了 兰州一男子宿醉驾车 竟在等红绿灯时睡着了
  • 为烈士寻亲的背后:108将士浴血新疆伊吾保卫战 为烈士寻亲的背后:108将士浴血新疆伊吾保卫战
  • 甘肃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甘肃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等工作
  •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委慰问一线防
2   无私守望让居民倍感温暖——记西固城街
3   兰州市皋兰县315名巾帼志愿者全力投身
4   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就医需
5   以身作则 她们是社区“疫”线最美的底
6   年产5180吨农药原药建设项目落地兰州新
7   推动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
8   平凉华亭:强化药材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9   全省民航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
10   一季度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
11   兰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教你足不出户练
12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
13   兰州市安宁区:保障集中隔离场所食品安
14   兰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坚定“坚持就
15   隋唐时代的她们 在临终前都留下了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