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无私守望让居民倍感温暖——记西固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怀芳

22-04-0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无私守望让居民倍感温暖

  ——记西固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怀芳

  “刚才接到区联防联控办公室紧急通知,今天下午核酸检测,请你们马上准备物资,并让各社区提前做好宣传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3月30日,记者在西固城街道采访时,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怀芳的电话响个不停。“我现在要到小区安排工作,我们边走边聊好吗?”放下电话,马怀芳快步向一个“三不管”小区走去。

  “我们辖区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很多,压力大啊!”马怀芳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要做大量的数据排查,要给排查出来的重点人群打电话,大家和时间赛跑,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她告诉记者,每天要奔波往返于9个社区,对重点地区来兰返兰人员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每一个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都要巡查督导,既研判政策又答疑解惑,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篱笆。

  “马书记工作特别细,也特别严,建立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促进了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兰棉厂社区党委书记张燕说。在疫情防控初期,马怀芳及时在9个社区设置卡口点,配备工作人员80余人,严防“外来输入”,牢牢把控了工作主动权。有一天凌晨2点30分,马怀芳刚准备坐在小区物业办公室的长条椅上休息,就接到了某小区混管异常的通知,她的神经高度紧张起来,立即组织社区、物业公司、派出所民警等前往所在单元,按照联防联控要求将小区进行临时管控,将混管异常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并联系疾控中心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按照本人、家庭、单位、小区顺序排查统计基本信息。高强度的连续工作让她顾不上吃饭喝水,连续几天没休息致使眼睛红肿、嘴唇干裂,而她却说:“职责在肩,责任在心,则担当于行”。虽然工作连轴转,但马怀芳心里明白,如此严峻的防控形势,稍微疏忽,就可能导致疫情蔓延,就会让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多一些风险,就会让所有的努力顷刻归零。

  西固城街道所辖9个社区102个小区,“三不管”楼院多,人口基数大,大规模核酸检测难度可想而知。可马怀芳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提前研判,用不到一天的时间迅速设立了47个采样点100个采样单元,将全体力量分成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核酸检测组、物资保障组、社会稳控组、专项监察组等6个专责组。随即组织各社区开展拉网式电话排摸,在网格群发布体温监测小程序,督促封控区住户每日进行2次体温测量。

  统筹配备人员、优化方案,设置点位、布置场地、管控小区、后勤保障……为方便特殊人群做核酸检测,马怀芳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开设关怀老人、孕妇、小孩等绿色通道,确保社区居民群众应检尽检。

  马怀芳把小区居民的难心事时刻记在心头。有一名尿毒症患者急需透析,她第一时间协调安排。有一天深夜,马怀芳接到兰棉厂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有户居民家年幼的孩子发高烧,不吃不喝,家长在电话里急得直哭。马怀芳听后心急如焚,立即联系西固区卫健局把孩子闭环送到宝石花医院,为他们送去住院用品。在诊断为喉炎后又联系转至市级医院就医,第二天又通过电话了解孩子情况好转后,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我家里没有蔬菜和水果了,需要你们帮着买点。”当得知居民物资储备不够时,马怀芳积极协调联系永辉超市进行线上物资保供,采取企业微信群点菜+志愿者和网格员线下配菜的方式,保障了小区居民每天所需日常生活用品。

  3月21日晚气温下降,居民急需蔬菜等生活物资。马怀芳立刻组织社区和物业公司人员,挨家挨户把一袋袋封装好的米面油、蔬菜水果、消毒液酒精等物资送给居民,保障了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充足。

  “感谢您,马书记,您的无私守护,让我们倍感温暖……”夜以继日的防控和不折不扣的坚守,最终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和点赞。面对居民的感激之情,马怀芳总是微笑着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记者 董永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志愿者协力救助转危为安
  • 陇南文县哈南村:一座古老边寨 一页忠烈传奇 陇南文县哈南村:一座古老边寨 一页忠烈传奇
  • 兰州一男子宿醉驾车 竟在等红绿灯时睡着了 兰州一男子宿醉驾车 竟在等红绿灯时睡着了
  • 为烈士寻亲的背后:108将士浴血新疆伊吾保卫战 为烈士寻亲的背后:108将士浴血新疆伊吾保卫战
  • 甘肃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甘肃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更大力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安全生产等工作
  •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皋兰县315名巾帼志愿者全力投身
2   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就医需
3   以身作则 她们是社区“疫”线最美的底
4   年产5180吨农药原药建设项目落地兰州新
5   推动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
6   平凉华亭:强化药材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7   全省民航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
8   一季度甘肃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
9   兰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教你足不出户练
10   兰州:居家隔离人员突发急病晕倒 社区
11   兰州市安宁区:保障集中隔离场所食品安
12   兰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坚定“坚持就
13   隋唐时代的她们 在临终前都留下了什么
14   甘肃省各地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1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31日0时—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