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中共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2-04-01 12:20 来源:甘肃省委巡视办 编辑:靳佩佩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5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一是提高认识,把握整改要求。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将巡视整改作为正视不足、补齐短板、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视反馈问题。严格对标巡视整改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分析,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全到位、严到位。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领导,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紧抓实部署、协调、督办等重要环节,时间节点。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别认领相关整改任务,推进整改落实。各处室(单位)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制定措施、责任到人。

  三是建立台账,逐条逐项对照整改。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了132条整改措施。建立整改落实台账,明确了成效目标、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逐项对照整改,形成整改落实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反馈意见整改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建立督查调度制度,定期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推进措施,促进整改落实。

  四是注重质量,推动整改问题落实见效。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盯紧具体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实效,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断建立健全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管理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完善就覆盖到哪里”。

  二、加强工作督导,狠抓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一)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了对照落实意识,提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每次学习内容、方式,力求重点突出、安排合理。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组织干部参加公务员网上培训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召开党建工作形势分析会,开展交流学习。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大力压减局系统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要求各处室、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坚持厉行节约、能省则省,应压尽压。三是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配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

  2.关于履行职责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制定管理办法,对出租房屋等经营性资产的出租流程、租金标准、合同期限、纠纷处置等作出规定,加强对局属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管理,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分析资产动态变化,优化资源配置,建立预警处理机制,加强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同时,严格落实“租金统一评估、租户信用评级、租金延缴预警”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预判防范潜在风险,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二是加大办公用房统筹调配,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加大调配力度,充分盘活用好存量房源。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及时编制工作流程图,在局网站公开发布,明确了国有资产处置的相关定义、适用范围、审批权限以及处置程序,为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引。研究起草“公物仓”建设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公物仓”平台建设。强化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开展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核实了资产管理基础数据,掌握了国有资产经营工作及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使用管理情况,规范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行为。牵头制定了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并在核实相关国有资产的基础上,认真办理有关单位改革方案的审核工作。

  3.关于推进改革落地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局内部职能履行和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照“三定”规定,全面理清各处室(单位)之间职能交叉或管理真空等问题,重塑机制链条,推动流程再造,进一步理顺了局系统内部职责划分和权责界定。二是加强制度的清理制定。全面开展了局制度办法制定情况摸底工作,根据有关政策法规以及承担的职能职责、工作实际,对制度办法制定计划进一步修订完善,提出调整、增加、删减的意见,并明确每一项制度办法的名称、依据和内容、完成时限。督促局属事业单位清理修订现有制度,对现行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开展了一次自查清理,使各项制度更加符合政策法规和工作实际。收集整理相关法律法规,梳理汇总我局已经制定出台的制度办法,根据不同领域分类,形成《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汇编》和《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作为本单位干部培训教材和工具书。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培训,制定专门培训计划,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讲、专家学者专题授课、党员干部交流互学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有关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各处室各单位对各业务领域、工作环节进行全面系统的再排查、再梳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化解时间和化解措施。压实单位和个人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防范和管理监督工作,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制定了抓党建主体责任具体措施“十二条”,进一步实化细化任务要求,不断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压力传导,修改完善了党建责任清单。开展半年工作检查,强化督促落实。局党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积极抓好分管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建立了基层党支部联系制度,通过召开季度工作调度会议、参加分管处室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分管处室(单位)党建工作指导。开展了约谈月活动,组织新任职干部任前谈话,层层压实了党建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管理教育党员的直接责任,通过谈心谈话、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三是落实巡察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安排,2021年,采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对局属4个单位进行了巡察。2022年,计划完成3个局属单位的巡察工作,实现局属单位巡察全覆盖。同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巡察工作规划,强化了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派驻监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务会,围绕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整改内容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思想认识、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强化法纪意识和法纪素养,组织学习相关工作职责,从思想认识上加强整改,深化了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的认识,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大胆用好问责利器。三是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组织纪委委员加强理论武装和业务学习,有效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履行职责,对涉及工程招标、大宗商品采购等工作进行了集中专项督查。对局系统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事前谈话提醒。同时,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工作。

  3.关于财务管理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核把关,要求各单位严格将《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经费报销审核工作,规范办理流程和手续。同时,扎实开展真“财”实学~微讲堂财务审计业务知识系列培训,为干部增长才干赋能加力。二是强化会议分类审批和会议费监管,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报销程序,对报销附件、依据文件、会议标准、审批手续等资料严格把关。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主动与住建、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对接沟通,了解掌握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府采购意识,完善政府采购流程,对限额以得到上的货物、服务及工程项目,规范履行公开招标程序;对限额以下部门分散采购项目,严格执行局内部政府采购相关办法,确保凡是符合政府采购目录、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全部做到依法依规、应采尽采、公开透明。三是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从源头上细化预算编制,管好用好预算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关于重点领域廉洁从政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及时组建专项督查组,对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全面检查。建立风险环节问题清单,对局系统各类基建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造价评审、招标管理、组织实施、变更签证、竣工验收、结算审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链条、全流程梳理和核查,进一步完善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了项目实施操作流程,提升了项目实施单位规矩意识和程序意识,有效防范了相关领域和环节的廉政风险。二是进一步规范维修项目评审,从项目年度计划申报、投资控制、备案管理和检查抽查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工作。印发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评审咨询机构管理办法,对评审机构的选用、管理、项目委派、工作开展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完善工作流程,结合维修改造工作实际,参照项目管理行业规范,制作了工作流程图,建立了全过程闭环管理工作流程。重新修订了报件范本,上传至局网站,供各单位下载使用。三是严格落实有关规定,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对限额以下货物、服务等部门分散采购事项,坚持“货比三家”,至少向三家以上生产或供应商进行询价后择优低价确定供货商。坚持限下采购项目询价全覆盖,询价过程中对商品的规格、参数、品质进行规范,加大对供应商资质资料的审核把关和甄别力度。

  6.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思想根基。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经常性开展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者。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用纪律约束人,制定印发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议管理制度》《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请休假、外出报备和考勤管理办法》等,并对作风建设制度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制度规定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行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局属单位班子配备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干部大调研,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宣讲政策规定,加大机关与事业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在局属事业单位选聘干部,充实七、八级管理岗位,有效提高了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工作,严格控制借调干部数量。加强借调人员的清理和规范管理工作,对已完成专项工作的,及时安排返回原单位。二是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多渠道“外引”人才,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引进力度,发布《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公告》,计划引进建筑类、土木类高级工程师和财会类高级会计师。同时,加强“内培”人才,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讲座,选派和组织干部参加各类轮训班、进修班、示范班,努力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三是优化人员结构。2021年以来接收安置汽车驾驶、水电暖维修等专业的转业士官,充实到急需的服务保障工作岗位。同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和各单位岗位空缺情况,2022年计划面向社会陆续招聘未就业大学生,充实局属事业单位干部力量。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抓党建主责意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局党组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切实做到守责、负责、尽责。局党组每年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年印发《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具体工作、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作出明确要求。坚持落实季度督导检查,半年听取汇报,年末交叉观摩、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二是及时督促有关局属单位根据现有党员数量,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健全基层党组织。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加强了整改。局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同时,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按照局党组的安排,机关党委积极履行职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方案、程序的审查、面对面指导。

  (四)积极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组织对上一轮巡视及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开展了“回头看”,专项研究,压茬推进整改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效果落实。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抓好巡视整改的监督责任,深入局属单位开展调研监督,传导压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开展了约谈月活动,先后对重要岗位人员分批进行了约谈,增强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由表及里、举一反三,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策要求、责任分工、操作程序及办结时限,督导各执收单位及时收缴应缴收入。

  三、加强成果运用,坚持融合贯通,全面提升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下一步,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好中央巡视整改有关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巡视整改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巡视整改。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局党组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大压力传导,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要求,切实压实巡视整改责任,一抓到底,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做好跟踪评估,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从制度机制层面堵塞漏洞。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搞好总结提炼,固化为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积极构建长效机制。

  (二)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清单。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不断加强局机关纪委自身建设,聚焦中心任务,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廉政管理,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紧盯工程建设、维修改造项目、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强化对局属单位的内部巡察、审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三)强化担当作为,扎实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工作指导,全面落实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机制,统筹抓好管理、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努力在服务保障上展现新作为、在集中统一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在厉行节约上体现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31-8777952;邮政信箱兰州市金昌北路135号;电子邮箱791980015@qq.com。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着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州样版”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2   陇南文县: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 确保夏
3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
4   文县石坊镇:做好“两篇文章”绘就乡村
5   临泽倪家营镇:无花果香满园“春 ”
6   庄浪:梯田沃野耕种忙
7   临泽平川镇:订单苗木拓宽群众增收路
8   甘肃抗疫暖故事:看护小琦琦
9   纪录片《我们的焦老师》将于近期首映
10   陇周刊(2022年第12期)
11   兰州公安紧急预警:当心“00”开头的“
12   强化“六控一体化”创建思路 兰州公安
13   任振鹤在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上
14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发现了什
15   酒泉市部署开展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