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强化育种自主创新 擦亮酒泉种业“金字招牌”

22-03-30 17:17 来源:酒泉广播电视台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强化育种自主创新 擦亮酒泉种业“金字招牌”

  种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我市积极抢抓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以制为主、育繁推兼顾”的发展方向,打牢种质资源基础,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建设现代化生产基地,打响种业品牌,实现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转变。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我市始终积极开展种子繁育、品种研发,培育了玉米、花卉和蔬菜种子品牌20多个,审定、登记各类农作物品种1000多个,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品种创新优势。

图片

  在酒泉市华美种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为即将发往国外的番茄种子打包。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近几年每年的销售业绩都以30%的速度递增,在中东、欧洲、非洲等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在稳步提升,这都要得益于该公司不断通过先进的育种技术研发出更新更优质的种子品种,逐步获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

图片

  酒泉市华美种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文山说:“我们每年科研投入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10%,基本上跟国际上大公司都接轨了,我们采用的也是比较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特别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这一方面,我们在国内还是比较领先的。”

图片

  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酒泉市华美种子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蔬菜种子行业排名前五名,推出了番茄、辣椒、西葫芦等近百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品种达到37个,已有14个成功申请国家品种保护。

图片

  研发创新是种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酒泉市同庆种业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成立科研部,年投入科研费用200多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向日葵和玉米育种,已培育向日葵新品种11个,随着品种的不断更新,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提升,公司年销售收入也在逐年递增。新疆每年近300万亩向日葵种子均来自该公司,销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向日葵种子数量也是每年成倍增长。

图片

  酒泉市同庆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景占有说:“我们新品种材料的研发到整个的推广实验示范,有接近10年的时间,发展环境,也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图片

  像华美、同庆这样的种子生产企业目前全市共有196家,固定资产总投资达60多亿元,企业和科研机构两个核心主体作用的有效发挥擦亮了酒泉种业“金字招牌”。

图片

  酒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新明说:“往年的科研经费投入130万到140万元,去年,咱们的投入都在240到250万元左右,今年都到270万元了,所以说,咱们的科研投入经费这两年有了大的飞跃。”

图片

  截止目前,全市通过国家和省上审定的农作物品种达到1291个。其中:玉米品种245个、小麦品种3个、棉花品种1个、向日葵登记品种691个、瓜菜登记品种331个、牧草品种20个。培育“敦煌飞天”“蓝翔园艺”“希望瑞丰”“华美辣椒”等20多个品牌蔬菜种子,酒泉种子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记者 李世涛 翟丰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而至
  •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公布
  •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秘境祁连·第8期】从七彩张掖出发 寻找“湿地之城”的颜色
  •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图解|兰州新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步
  • 观察|疫情下的清明 需要更多温情方式来缅怀 观察|疫情下的清明 需要更多温情方式来缅怀
  • 寻找53位甘肃籍烈士亲人 他们在历次新疆剿匪战斗中牺牲长眠哈密烈士陵园 寻找53位甘肃籍烈士亲人 他们在历次新疆剿匪战斗中牺牲长眠哈密烈士陵园
  • 兰州市“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线上直播活动今日举办 兰州市“清明祭英烈 黄河少年说”线上直播活动今日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清明愐怀外
2   高台城关镇:创新服务举措为民解难题办
3   静宁:2万亩老果园正“返老还童”
4   康县:“点单+代购”让疫情防控更温度
5   两当:核酸检测团队的24小时
6   会宁土门岘镇: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   漳县:阳春三月万物苏 植树增绿正当时
8   礼县中坝镇:小艾草铺就百姓致富路
9   徽县:农机服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10   【陇拍客】酒泉肃北:盐池湾黑颈鹤如约
1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饱经苦难的
12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别离
13   【中甘特稿】九州战“疫”
14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5   中共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关于省委第八轮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