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22-03-31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甘肃瓜州塘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东巴兔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的湿地湖畔,成群的候鸟觅食嬉戏,俨然一幅和谐优美的生态画卷。

  “今年三月份以来,迁徙候鸟由过去的上千只已增加到了数万只。”瓜州县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副站长王强说。

  甘肃瓜州塘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包括塘墩湖湿地保护小区和东巴兔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2个管护区。保护区内有多种天然植被和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5 种,动植物种类丰富多样,濒危物种众多,区域代表性和特殊性较高,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黑颈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天鹅、斑头雁、灰雁等13个种群。”王强说。

  瓜州县高度重视对保护区的管理建设,设置独立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到位,加大环境保护及管护力度,部分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数量稳中有升,科研监测、专业技术能力稳步提升,保护区与社会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随着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白鹭、绿头鸭、苍鹭、鸬鹚等越来越多的候鸟到这里栖息繁衍。

  “我们不定期给迁徙候鸟投放食物,保障这些候鸟安全的度过迁徙期。”甘肃瓜州塘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东巴兔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管护站巡护员顾兴兵说。

  “候鸟往返迁徙时,我们会常态化组织专门的力量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护航候鸟迁飞。改善栖息环境,减少人为干扰就是对候鸟最好的保护。”甘肃瓜州塘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王宏岩说。

  近年来,瓜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大生态造林、草原修复、防风治沙力度,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81.51万亩,湿地面积达到39.4万亩,生态红利持续释放,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同时,瓜州县将着力实施绿色瓜州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绿化添景、植绿护绿、扩绿增绿、修复提质、培育增效、管理保护”六大行动,实施好疏勒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县城东入口生态治理一期、农防绿道建设、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等项目,完成乡村绿化20万平方米、建设绿色通道15公里、农田防护林70公里、治沙造林2000亩,积极谋划争取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不断改善全县生态环境。

  通讯员 马白玉 徐磊 张瑞宇 杨晶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26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甘肃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26条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 图解|“放”出新活力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包袱”更轻 图解|“放”出新活力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包袱”更轻
  • 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州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水岸古镇水为魂——临夏州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 【甘快看】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甘快看】兰州榆中县青城古镇发现嘉庆年间青石碑
  • 图解|数字带你看2021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图解|数字带你看2021年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瓜州: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瓜州: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祝:让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2   中国残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九部门共同
3   嘉峪关市公安局执法执勤用车采购公开招
4   定西市陇西县文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第一
5   甘肃省人民医院血细胞分离机等政府采购
6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照明设施采购
7   甘肃省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甘肃省
8   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安全保卫和消防安全
9   任振鹤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
10   甘肃医学院附属医院用电维护外包服务项
11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1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14   关于《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
15   甘肃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