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碾坝镇:整治撂荒地,让“沉睡”土地焕发活力

22-03-31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时下,正是春耕好时节。康县各乡镇采取多种措施,盘活撂荒地资源,全力推进县域撂荒耕地复耕复垦,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康县碾坝镇肖家山村,田间地头人头攒动,村民们正忙着砍割地上荒草,翻耕清除耕作层繁杂根系,原本的撂荒地一派热火朝天的耕作场景。肖家山村属高半山村落,受农业效益偏低且种植意愿低、农民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肖家山村存在不同程度耕地撂荒现象,为消除群众复耕顾虑,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肖家山村村两委及时向群众普及宣传粮食安全、复耕复种等政策知识,通过土地流转、代种、自种等方式,推动土地资源整合,将小而分散、碎片化土地整合成集中连片的大块土地,有效推动了土地撂荒问题解决。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对疑似撂荒地块进行了逐个核实、登记。同时,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微信群宣传、入户走访等方式,打通群众思想关,引导群众积极复垦,让荒地变良田。”肖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生斌说。

  据了解,康县康富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流转肖家山村撂荒地200余亩,种植大黄、贯叶连翘等中药材。同时,还规划流转耕地创建1000亩小杂粮种植基地,目前该村宣传动员、协议签订、土地流转、犁地翻耕等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让“沉睡”土地焕发活力。近日来,碾坝镇积极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对撂荒地统一进行核实,理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动员,切实以整治“组合拳”务实推进种植多元化和农业高效化,让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

  通讯员 陈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酒泉市公安局玉门油田分局破获1.6亿元假烟大案
  •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防疫卡口男子拒绝扫码冲卡逃跑 兰州西固警方“疫”外擒获外省上网逃犯
  •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酒泉市肃北县城附近出现豺群
  •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本轮疫情以来 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班列昨日发车
  •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兰州市文明办联合民革组织捐赠物资 慰问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
  •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喜迎党代会 AI“小陇”有话说】甘肃全力做好“水文章”群众喜饮“幸福水”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碾坝镇:整治撂荒地,让“沉睡”土
2   庄浪:万象“耕”新不负春 山地果园趟
3   玉门独山子乡:在盐碱地上走出致富路
4   华亭:全力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
5   会宁土门岘镇:不负春光耕种忙
6   阿克塞苏干湖:春潮涌动万鸟翔集 绘出
7   酒泉:共建好风景 共享好光景
8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
9   2022年庆阳市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10   甘肃:各地多举措全力构建森林防火“安
11   甘肃省今年将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6
1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3   甘肃省力争今年农田节水技术稳定在1000
14   甘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连续2日无新增
15   甘肃陇南:红腹锦鸡到村民家“做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