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妇联五项举措加大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力度

22-01-12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1月12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甘肃省妇联通过推动出台一部条例、编制实施两个规划、推动建设一批阵地、努力打造一支队伍、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五项工作举措,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力度。

  据了解,长期以来,省妇联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着力在推进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加强阵地队伍建设、开展主题活动等方面下功夫。2021年,省妇联启动了家庭教育地方立法进程,开展了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研究,起草形成了《甘肃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专家建议稿)》,现已报送省人大,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自1996年开始,省妇联就联合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部门,连续制定实施了五轮家庭教育工作的五年规划,就家庭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落实举措等做出明确规定。目前,正在编制2021-2025年的家庭教育工作规划。同时,省政府颁布实施的《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中,“儿童与家庭领域”作为新增领域,提出了发挥家庭在立德树人作用、教育引导父母落实监护责任、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完善支持家庭的法规政策等8项目标和9项策略措施。省未保办副主任、省妇联副主席欧杰草介绍,省妇联将不断加大两个规划的实施力度,不断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与此同时,省妇联指导基层妇联组织,建立家长学校7297个,搭建了家庭教育服务平台,建立了省级妇女儿童工作专家智库,与省教育厅联合命名全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210个。依托这些服务阵地,线上线下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的理念、知识和方法。

  另外,省妇联已连续举办了5期家庭教育师资骨干培训班,为全省各地培养了一大批家庭教育骨干,壮大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全面提升了全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化水平。期间,还评选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100名,有效激发了家庭教育队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再者,省妇联策划开展了“家风润陇原——百场万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举办省级家庭教育线上线下公益讲座452场,带动各级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2000余场,近200万家庭受益。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省妇联成立了家庭教育(心理防疫)公益服务团队,50名志愿者为3万人次进行了心理咨询和疏导;已连续两年与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合作,在每个周末,开展以家庭教育、古诗词鉴赏、绘本分享、手工制作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家风家教主题活动;期间还联合省民政厅等11个部门,开展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家教指导等,加强家长的监护意识和能力,加大对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

  欧杰草表示,省妇联将继续立足职能,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家庭教育各项工作,配合民政等部门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设施蔬菜铺就致富路
  •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妇联五项举措加大关爱保护未成年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多措并举助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
5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寺
6   【甘快看】漳县:优质农特产品走俏年货
7   【甘快看】西和: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8   【甘快看】漳县:聚力农资储备 备战春
9   【甘快看】民乐:解决办证难题 解开群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新华镇:写好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徽县:
1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
1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民乐:
14   【甘快看】华亭:用汉字打开创建文明城
15   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