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稳中求进开新局】“十四五”甘肃省各行业将有哪些变化

22-01-10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稳中求进开新局】

  “十四五”我省各行业将有哪些变化

  “十四五”规划是中国经济在全面小康基础上,迈向现代化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中国迈向全面现代化历程中,居于承前启后的非常重要的历史位置。五年规划属于宏观性、全局性、综合性、引领性的中长期规划,既是年度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依据,又是实现长远目标和长期规划的基础和阶梯,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十四五期间,我省的各行业将有哪些变化呢?

  全省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1月9日记者获悉,省发展改革委日前编制印发了《甘肃省“十四五”节约能源与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

  《规划》确定,到2025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资源产出率达到6500元/吨,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30%,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90%,水资源产出率达到95元/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较上个五年下降12.9%, 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5%,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55%,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

  《规划》还明确了全省节约能源与循环经济发展布局。兰州经济圈将积极创建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无废”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试点示范,培育壮大节能环保等绿色生态产业,加快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速生产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创建西北地区再生资源发展集聚区,打造中部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对全省绿色循环发展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河西走廊经济带将坚持节约优先、以水定产,积极创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生态价值转化重点实验基地、“零碳”城市和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等试点示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循环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全国清洁能源消纳建设示范区和能源高端应用示范区,建设河西走廊循环经济发展特色示范区,促进绿色转型升级;陇东南区域将积极创建全国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生态文明示范市县等试点示范,加快能源开发利用方式绿色转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陇东国家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先进制造基地,打造陇东南循环经济发展区域合作经济带,推动绿色富民强县。(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

  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80万户

  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甘肃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将达280万户,较“十三五”相比市场主体增量达到93.28万户。

  “十三五”期间,我省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全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86.72万户,年均增速9.17%;“十四五”我省将持续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章,实现照面信息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互认互信,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深化“一网通办”,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探索建立企业歇业制度,全域开展“送照到家”便民服务活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证照分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同时,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推进行政许可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完善市场主体普通注销制度,深化简易注销改革,探索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制度,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优化个体私营经济市场主体结构。到2025年,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80万户,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至2天以内。(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胡旺弟 蒋文艳)

  全面建成具有西部特色的体育强省

  日前,《甘肃省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出炉,到2025年,我省体育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基础设施、体育文化宣传、体育对外交流等领域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规划》提出,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3%,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5‰。

  《规划》提出,我省将立足甘肃省情实际,组建“三大球”“三小球”省级优秀运动队。创建各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500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500家、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15个,建成甘肃体育职业学院。体育产业实现快发展,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体育休闲特色小镇、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和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组建甘肃体育产业集团公司。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体育设施建设增规模,实现市(州)、县(市、区)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或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7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社会共识。

  2025年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工程,是充分利用甘肃独特的地域特点、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建设体育场馆为基础,以创建体育品牌为亮点,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的特色发展模式。(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马如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兰州永昌路夜市搬到了张掖路 营业时间为每天19:00-24:00
  •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聚焦2020甘肃两会】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挽损23.4亿元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挽损23.4亿元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2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3   【数说甘肃】兰州石化2021年实现主营收
4   【你好,警察节】致敬!“手”护平安的
5   武威天祝:冰雪运动掀起高原旅游热潮
6   兰州发布紧急通告 近期有深圳天津安阳
7   张掖积极应对青海门源6.9级地震 全省
8   兰州区桥梁有了定制“身份证”
9   平凉破制约瓶颈重塑区位发展优势
10   共建基层治理体系 做大“社工委朋友圈
11   严把“外防输入”关口 城关生态环境监
12   甘肃省车险综合改革获成效 车险整体车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甘肃省创业达人选拔活动暨全国农村创业
15   2021年兰州市“12333”服务群众37万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