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22-01-1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495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

  共青团甘肃省委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圆梦大学”主题活动资助金发放现场。资料图

  “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2021年成功圆梦清华大学的张菲菲拿到10000元资助金后激动地说。

  来自定西市通渭县新景乡半岔村的张菲菲,2021年高考以671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步入大学校园的她明白只有用知识才能改变生活、改变命运。而这“扶上青云志”的鱼跃龙门之举就得益于甘肃省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项目资助。

  2021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系的马发土麦更是深知这份沉甸甸的幸运。2021年3月份,在距高考还有2个多月的时候,马发土麦失去了父亲。面对失去至亲的打击和母亲的消沉,她也曾意志消沉,但在当地党委政府、共青团志愿者的走访关怀下,加之父亲的临终嘱托,马发土麦振作精神,勉励自己暂时放下悲伤,拼尽全力备战高考。终于,她以文科553分的好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类专业录取。这份成绩单里有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有家人的支持,更有各级党委和政府、共青团组织,以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关爱。追溯到2019年,当时共青团酒泉市委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积极对接落实了兰州晨报资助项目,这对马发土麦及家庭可谓是雪中送炭,2021年的“圆梦大学”资助项目更是解决了她入学报到的后顾之忧。

  2021年,共青团甘肃省委牵头实施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对具有甘肃户籍,且在省内参加当年高考、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1级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截至目前,共青团甘肃省委已全面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共资助学生4956名(其中本科生3205名,专科生1751名),按照资助标准发放资助金4605.8万元。此外,对全省特困家庭考入大学新生,一次性发放助学金5000元,共资助学生56名,发放助学金28万元。

  学业资助为困境青少年插上梦的翅膀。共青团甘肃省委对庆阳、兰州、张掖、武威等10个市(州)的困难家庭学生实施从小学到高中的全程资助,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中学生每人每年资助3600元,截至2021年底已发放资助金418万元,资助困境青少年2069名。此外,共青团甘肃省委还多措并举扩大筹资渠道,筹集249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及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据了解,学生资助工作经费由省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5900万元和社会募集资金400万元共同予以保障。共青团甘肃省委近年来依托希望工程助学品牌,加大社会动员筹资力度,通过11家爱心企业定向捐赠,推广应用“我想上大学”小程序进行扫码微捐赠,广泛发动团员青年通过“新青年同走长征路”主题活动进行公益捐赠,募集到各类社会爱心资金410万元,圆满完成筹资任务。

  下一步,共青团甘肃省委将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将全体受资助学生纳入共青团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充分利用团的组织优势,协调相关高校团委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在受资助学生入学后,在后续学业资助、跟踪培养、辅导关怀、实践锻炼等方面持续开展关爱帮扶,有效服务受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励志成才。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新农民唱主角展风采
  •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警察蓝护航丹霞红 张掖临泽有个丹霞派出所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智造助力全民反诈 机器人“祁祁”宣讲忙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探索家和万事兴的法治密码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张掖甘州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探索家和万事兴的法治密码
  •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兰州西站增设窗口办理退改签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202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3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应急工作调度会
4   甘肃省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5   甘肃山丹:受地震影响25所学校部分墙体
6   张掖市已分散转移安置群众1248人 确保
7   在新征程中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2021
8   胸怀“国之大者” 忠诚履职尽责——省
9   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
10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1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侦破经济
12   H5|带你了解地震带
13   张掖市多处房屋受损 无人员伤亡 抗震救
14   甘肃山丹:6.9级地震后汉明长城无恙
15   新华全媒+ | 专家解读青海门源里氏6.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