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稳中求进开新局】再造一个“甘肃建投”——从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看甘肃建投的发展动力

22-01-07 09: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稳中求进开新局】

  再造一个“甘肃建投”

  ——从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看甘肃建投的发展动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七十年风雨兼程,半个多世纪风华正茂。 从1953年开始,甘肃建投一直在改革发展中稳步向前:从“建工”到“建投”华丽转身,跻身全省投资运营商行列;从“各自为战”到“集中管控”,树起“甘肃建投”品牌大旗;从“建安为主”到“多元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矩阵。

  2022年1月5日,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一份厚重提气的经济“成绩单”展现在世人面前——2021年,甘肃建投实现经济总量1085.38亿元,同比增长27.97%;企业订单1409.35亿元,同比增长19.12%,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十四五”完美开局。这是甘肃建投由“建”转“投”,改制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会议确立了甘肃建投“十四五”阶段的新目标,到2025年末,在现有发展基础上“再造一个甘肃建投”,推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实现“三增一稳”发展目标:集团经济总量倍增、利润总额倍增、投资总额倍增、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企业实力大幅跃升

  甘肃建投是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在国家“一五”计划重大项目建设、三线建设、甘肃省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中,都曾经作出了重大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甘肃建投连续荣膺中国企业500强,位列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企业主体信用获评AAA级。经济总量从2015年的440.3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85.38亿元,增长2.46倍;资产总额从2015年353.0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02.63亿元,增长2.84倍;利润总额从2015年的0.7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亿元,增长15倍。企业实力大幅跃升。

  甘肃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表示,通过多年努力,甘肃建投逐步形成了投融资、建筑安装、房地产三大主业,建筑安装、房地产、科技、工业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经济板块,20多个细分专业,经营范围遍布全国乃至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区域。

  作为甘肃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三家试点单位之一,甘肃建投坚持投资引领、建设依托、产业支撑的有机统一,加快构建投建双驱体系,聚焦国家和全省政策导向,着力提升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新基建、绿色生态环保等项目的投资,更好地承担起服务全省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职责使命。

  “建”“投”双驱彰显实力

  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须选择。甘肃建投着眼于各大经济板块精耕细作、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区域、经营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了中高端市场拓展能力,“建”“投”双驱动彰显了甘肃国企发展实力,构建了富民兴陇新模式。

  EPC总承包模式实施的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创造了“甘肃速度”,以“百郦”系列为代表的房地产开发提升了甘肃建投地产品牌知名度,“高大难精尖”项目运作和实施能力持续增强,斩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32项国家级奖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外经营持续向好,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呈现出领先省内、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态势,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步,甘肃建投完成了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摸清了家底,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由企业制到公司制的重大突破,组建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现了从产业集团到投资公司的转型。企业业务模式实现升级,首次获得了AAA级信用评级,跨入了国内最高信用等级行列,融资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狠下功夫,企业投资引领的导向更加凸显,与地方政府共同谋划项目,投资成立了区域公司、项目公司、平台公司,以资本出资的方式提前介入项目,由过去产业末端的被动承揽项目,转变为站在产业链前端主动谋划项目,整合内部分散资源,将优势产业链条拉长拉粗拉宽,企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不仅提升了企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同时还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

  2019年,甘肃建投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甘肃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翻开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新篇章。甘肃建投提出了以“投”为引领,以“建”为依托的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实施“投”“建”双轮驱动战略,融投管运退一体化发展,由工程承建商向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改革转型。

  截至2021年11月底,甘肃建投已与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与农发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集团本部以及各出资企业,争取授信额度达到859.45亿元。

  “走出去”当好甘肃“主力军”

  走出去,就是一片精彩新天地。作为省属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甘肃建投面对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正以有力措施应对挑战,努力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甘肃建投突出以经营为主导的省外市场拓展思路,以国家重点规划区域为导向,对市场进行合理的战略布局,在省外成立了华东、华北、华南、西南、陕新5大区域公司,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省外市场规模占比稳步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

  “一带一路”建设是甘肃发展的重要机遇,甘肃建投于1978年走出国门,是甘肃省“走出去”最早、涉足国家最多、经济业态最多的企业。紧跟国家战略拓展市场空间,以“人员属地化、资本属地化、经营属地化和管理属地化”为策略,以“产能走出去、市场走进去、产业走上去、效益走回来”为经营方向,扎根永续经营。目前海外经营遍布非、欧、亚、拉丁美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24个驻外机构,在19个国家注册成立了公司。

  策马扬鞭正当时,挥毫泼墨恰逢年。甘肃建投砥砺前行,以智慧、勇气和担当,一次次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稳步迈向“十四五”再造一个建投的宏伟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造伏羲始祖文化传承创新区 推动文旅
2   长图丨走出新路子 天水这样做:文旅写
3   天水市与金川集团公司举行座谈会 双方
4   【庆阳e评】人是最重要的“项目”
5   王钧在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6   金昌市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7   金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喜获国家级荣誉称
8   嘉峪关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9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10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11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13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14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15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