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22-01-07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严锐

  近日,在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灯笼厂,缝红布、穿骨架、裁剪、烫印花、贴金饰、安穗子……三五成群的妇女正忙的不亦乐乎,大家加班加点赶制,一个个简单的原材料在一双双巧手里变成了一盏盏漂亮的灯笼。

  河南村位于华亭市河西镇南部,全村辖5社381户1389人,总耕地面积4296亩,主要经济来源以种养殖业为主,为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今年镇村两级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多次赴庄浪、秦安实地考察调研,考虑到灯笼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加工方式灵活,决定开办灯笼厂。

  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荆小军介绍道:“灯笼厂利用河南的旧村部建设而成,占地面积0.89亩,总投资20万元,现有办公室一间、灯笼展厅两间、灯笼加工制作车间五间、仓库一间。硬化院落50余平米,搭建彩钢棚230多平。”

  今年9月灯笼厂建设完毕,开始对外招工,河南村村民苗彩霞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从穿钢丝、支架子到贴金线、装穗子,在厂里开设的培训班学了七天,苗彩霞就成了制作灯笼的“好把式”。

  “国庆节期间我们培训了7天,刚培训完以后也不熟练,一天做不了多少。” 苗彩霞一边熟练地给灯笼贴金饰一边说道,“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做的就又快又好了,现在一天基本上能做100个灯笼。”

  如今的苗彩霞除了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多了一项劳动技能,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家庭。和她一样,依托灯笼厂这个产业项目,还有不少村民也在家门口上了班,灯笼厂实行灵活、弹性的工作时间,工资计件发放,让大家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每月领到满意的工资。

  “灯笼厂建成后已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3人,其中已脱贫建档户5人,残疾人1人,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就业务工。”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荆小军说,“截至目前,咱们河南村灯笼厂已谈成的订单接近5万元,然后按年底,预计销售订单会达到7万元以上。”

  10月8日正式投产经营后,河南村灯笼厂已经形成集灯笼配件加工、面料缝纫、整形晾晒、封口装箱于一体的生产流水线。近两个月以来,制作灯笼的车间每天都是一片繁忙景象,由于制作的灯笼质量好,价格合理,一份份订单也接踵而至。

  加工灯笼制作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富裕了当地村民,人们被火红的灯笼,照亮了好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2022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活动启幕
  •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甘肃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任振鹤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 尹弘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更好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尹弘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更好彰显省会城市的责任与担当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查处1194万起交通违法 161万人申领“电子驾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
2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中欧班列
3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肃州中学昨日揭牌
4   白银方便市民办年货 设置临时市场和烟
5   慧眼识车 守正笃行——记2021甘肃“最
6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
7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让老师
8   定西冬春季冰雪温泉游启幕
9   2021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成绩单”出
10   近三年来甘肃省现行命案100%全破
11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向人民报告”系列新
12   让农业现代化步子迈得开走得稳——定西
13   首批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
14   去年12月 陇原平均气温为近5年来最高
15   甘肃省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取得新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