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稳中求进开新局】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 ——兰州海关支持甘肃扩大对外开放综述

22-01-05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稳中求进开新局】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 ——兰州海关支持甘肃扩大对外开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兰州海关主动作为,创新举措,支持甘肃省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加快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促进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11月,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214.8亿元,同比增长38.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6.8%,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开放平台功能持续拓展

  兰州新区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显著,而且气候干燥,适宜进境粮食存放、加工。2021年以来,随着国内加工饲料市场升温,兰州新区综保区进境玉米加工产业迅速发展。

  为支持产业发展抓住机遇取得突破,兰州海关指导进境玉米加工企业用好用足海关政策“红利”,为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海关实行预约通关,进境玉米即到即提,为公司赢得先机。”兰州海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清平说。

  兰州海关深入研究推进“分送集报”申报模式,创新“饲料加工全流程品质”监测新模式,支持综合保税区符合条件的进境粮食加工企业开展“外发加工”业务。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加工出区饲料9.23万吨,比2020年全年增长34.9倍,取样送检188份,比2020年全年增长38倍。

  进境粮食、木材等加工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兰州新区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71亿元,同比增长277.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5.5%,比上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

  立体式开放通道初步形成

  2021年12月4日上午,甘肃首趟开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中欧班列从甘肃武威南站发车,标志着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互联互通和经贸畅通再添新通道。

  为支持甘肃省立体式开放通道建设,兰州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1条措施,支持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推动降低通关合规成本、打造班列通关“绿色通道”,支持中欧班列释放运能,支持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加强同乌鲁木齐海关的沟通对接,双方在依托中欧班列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中吉乌”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发运以及肉类、粮食、木材进口转关业务提质增效上取得共识。2021年前11个月,兰州海关累计监管国际货运班列20列,货运量1.53万吨,货值2.79亿元,较上年实现大幅增长。

  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

  近日,经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检疫合格,一批番茄种子顺利出口,走向国际市场。

  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外繁制种面积达7万多亩。截至目前,在兰州海关注册的对外制种企业有65家。近年来,每年经兰州海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的进出境种子货值均超过1.5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一,主要出口至欧盟、南美、北美、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或地区。外繁制种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支柱产业。

  外繁制种产业繁育的种子来自国外,未经检疫的进境种子种苗,存在携带外来昆虫、线虫、病菌和病毒的风险。为支持外繁制种产业健康安全发展,兰州海关不断探索创新,从进境原种,到种子苗期、生长期监管,到出口种子,建立起全链条检疫监管体系,严防外来有害生物传入。2021年前11个月,甘肃省出口种子3552吨,货值3.16亿元。

  此外,兰州海关持续优化化工产品进出口检测模式,探索采用过程检验、比对实验等创新监管方式加快企业出口产品检测的响应速度,降低海关现场检验频次和重复取样次数,提高通关效率。

  外贸新业态释放潜能

  2021年8月,经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检疫合格通关放行,由天水大洲跨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申报的1.3吨“秦安蜜桃”顺利通关,通过空运方式运至深圳机场口岸后直接出口至新加坡,这是甘肃省首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模式直接出口货物,标志着甘肃省出口货物新添“黄金通道”。

  天水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天水海关“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和资料申报,全力推动天水市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落地见效。

  “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模式的落地实施,改变了只能通过传统方式出口的固化思维,为特色产品扩大出口打开了全新局面。”天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组织开展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试区实地调研和政策培训,为综保区保税网购的运营企业提供“一对一”业务指导。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监管措施,实现退货全流程业务一站式办理。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税率调整后,公司每年减少进口税款支出500余万元,这是实打实的政策红利!”甘肃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进口主管陈旺得说。

  近年来,集成电路产业热度持续升温,生产企业扩产能、延链条的投入相应加大,进口设备税费支出给企业的运营和资金周转造成较大压力。2021年以来,兰州海关持续加强关税税则、税政调研,有针对性提出对高纯阴极铜、高纯镍锭等高技术产品降低出口暂定税率,对铜阳极等重要有色金属原料产品取消进口增值税等税政调整建议,帮助企业“轻装前行”。

  税政调研,是兰州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一个范例。近年来,该关指导辖区进出口企业用足用好减免税政策,持续降低企业成本。通过优化通关流程,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加快优势企业AEO培育认证,指导酒泉敦煌种业百佳食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海关高级认证,成为我省第一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高级认证企业。

  “海关真正把企业的事放在心上,创新举措,想方设法为我们提供高效服务。”感受到诸多便利的企业多次为兰州海关点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构筑奶业振兴新高地 ——武威市加快甘
2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3   2021年第二期甘肃省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
4   2021年度甘肃累计发行专项债券674亿元
5   甘肃省元旦假期实现旅游收入近十亿元
6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汲取奋进
7   “大美永昌”等你来 永昌县倾力打造历
8   【陇上评论】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
9   为民 便民 安民 金昌市不断提升社会治
10   兰州海关签发甘肃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11   金昌市全面开展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
12   金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举
13   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发布
14   山河携手谱新篇——会宁县东西部扶贫协
15   元旦假期定西旅游收入逾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