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22-01-04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任建祥 王云斐)“这里的苹果口感好、耐储存,色泽各方面都比较好。价钱也比较适中,今年收了100多吨,每公斤7元左右,今年行情相比去年走势要好得多。”近日,成都客商黎仕锦在静宁县深沟乡润园果业合作社洽谈合作时说。

  在静宁县深沟乡润园果业合作社,记者一进门便看到一辆辆大货车停在果库口排队装货,员工们正忙着将包装好的苹果装车,现场一番忙碌景象。在合作社办公室,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香正与成都客商黎仕锦洽谈业务。而黎仕锦只是近日来静宁采购苹果的众多客商之一。

  刘金香在2015年就注册了润园果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及周边种植户104户,为种植户提供化肥、农药及果业技术服务,帮助周边果农贮存并销售苹果。于2021年,又建成一千多吨气调保鲜库,凭借当地苹果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销售方式赢得广大客户的好评,自此打开了四川、重庆、深圳等地市场,仅三个月时间就发往四川100多吨静宁苹果。

工人们正在合作社装车

  “今年共计收购并贮藏1200多吨苹果,收购价保持在3元以上。目前已销售库存三分之一以上,销售收入达到320多万元,为周边果农带来直接经济收入700多万元。”刘金香介绍,“我们润园果业创新销售模式,推出线上网卡,通过线下销售、线上提货的方式就能让客户足不出户吃到真正的静宁苹果。”

  如今,静宁县深沟乡乡域内有果品专业合作社8家,5家气调保鲜库。8个村种植的规模达3.2万亩,年销售量3万吨左右,主要销往四川、重庆、陕西、深圳等地。

  为了更好的推进“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深沟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兼任果产业链链长,组建深沟乡果业专业技术服务队伍,进地块、入果园,培养新型果农,推广以高接换头、果园改土、配方施肥和老果园改造等为重点的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

  “针对自然灾害,我们还研究制定了预警防范和抗灾减灾机制、安全生产等综合技术措施;同时大力宣传‘深沟苹果’品牌和知名度,以品牌优势带动农户增收和产业链发展升级。”深沟乡乡长崔宏江说。

杨建辉正在修剪果树

  家里种了6亩果园的深沟村果农杨建辉,自从种植苹果园后,家境逐年好转。“我的这6亩果园,价位不要太高,一斤能卖四块钱,每年都要收入10万左右,效益相当得好。”杨建辉说。

杨明江正在果园里修剪果树

  同村的苹果种植大户杨明江,家里种了15亩果园,正常年份纯收入都在15万左右。正在果园修剪果树的杨明江说:“像我这两亩多园子,一年卖上四五万元,也好着呢。近几年来靠着卖苹果,家里房子翻修了,车也买下了,现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幸福地很。”

  近年来,静宁县深沟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项目支撑、示范引领、果农参与”的川区老果园改造及挂果园提质增效发展策略,向产业链要财富,不断拓展延伸果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果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工作,筑牢“一乡一业”,实现乡有稳固产业,村民有稳定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三孩政策落地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三孩政策落地
  •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
  • 甘肃省教育厅: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
  • 甘肃省发改委:“十四五”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甘肃省发改委:“十四五”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1年发展综述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1年发展综述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陇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陇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冰雪热“铜城”
2   【中央媒体看甘肃】冰雪运动西扩 西北
3   大型微纪录片《一起上冰雪》:救援天地
4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
5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
6   喜报!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子获全
7   【短视频】(新春走基层)社区工作者:
8   看过来!“甘味”品牌“民勤羊肉”公益
9   【短视频】兰州新区两个农产品再获国家
10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架起连心桥、
11   甘肃敦煌“半价”冬春游引客错峰“打卡
12   【短视频】白银: 提升服务水平 护航国
13   “张掖造”无水兰标生物卫生间“服务”
14   【陇上评论】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
15   【红色记忆】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