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奋力绘就“绿色发展”新蓝图

21-11-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华亭市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突出以宜居带动宜业,以宜业提升宜居,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独具魅力的生态、文化美城和绿色新型康养之地。

  生态宜居是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亭市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间断、不松劲,以“领导干部齐动手 党员群众共参与”的方式,以身作则,下沉到村社,细化责任、狠抓落实,着力建设和谐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全力清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残垣断壁,清理河渠沟道,解决农污粪污等,坚持不懈“增绿护蓝”,重构“绿水青山”,使昔日“乌金煤城”蜕变“生态美城”,共同打造秀美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不断舒展美丽家园。

  “以前,住在这里的居民一出门就把垃圾扔进河里,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走路经过的时候让人不由得反胃。”提起南河桥头的“脏乱差”,居民王桂香记忆尤深。而如今,站在南河桥上,桥下河水静静流淌,沿岸草木葱茏,清新的景象映入眼帘。 

  “水”的美丽蜕变,正是东华镇深入推进城区生态环境治理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东华镇大力开展“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专项行动,从河流、沟岔、田间地头、河湖治理“强势”入手,向乱倒、乱排、乱堆、乱建问题频频“亮剑”,在常态化严治严管下,市区内河流重新回归“清流”,水清岸绿的美景一一呈现,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经过持续治理,这座工业城市现在也有了不一样的“诗意”。雷神山生态公园、莲花湖公园、人民广场、体育运动公园等休闲场地“镶嵌”在绿意盎然的城市里,生态美景为百姓提供了新的生活空间,延伸了从“环境美”到“生活美”的崭新内涵。 

  蓝天、碧水、森林、石峰、云海、飞瀑交相辉映,“两山、两址、一峰、一池”遥相呼应。万古胜迹莲花台、小家碧玉仙姑山、历史悠久古铜矿、雄奇壮美古栈道、天然氧吧玄峰山、秀谷清溪饮马池,让人尽情领略大自然的神奇秀美。

  农旅融合,乡村美了,村民笑了......

  策底镇大南峪村,全面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极具特色的民间文化,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娱乐等新业态,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按照农旅风格先后通过对大南峪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提升,修建大南峪乡村记忆博览园、水上游乐园、烧烤园、野外露营地、塑木栈道、油纸伞长廊、婚庆长廊、草雕长廊、百亩花卉观赏园、农耕体验园、跑马场、民俗文化长廊和网红桥等大大小小的景点30余处,结合村里特有的溪流、草滩、林地等原生态景致与村居融为一体,吸引众多游客,使村子成了旅游胜地。

  村党支部书记李翠翠说:“我们村整体按农旅融合风格打造,房屋临道路一侧规划院坝,院坝临村级路边设围栏,形成绿带,绿带中布置花草,再现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榆柳绕村的特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本村特色,打造全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样板村。”

  农村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庄未来规划……几年来,大南峪村从一个贫困村跃升为了富裕村、示范村。

  大南峪村集体经济如此“红火”的背后,是村“两委”班子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的一次又一次大胆尝试,带领村民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当地群众迎来了生态美、生活甜的好日子。砚峡乡大力实施党建提档升级工程,以党建为引领为切入点、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着力走一条党群广泛参与、资源有机循环、各方互融共赢的全域党建新路径,着力发展以青山绿水为形、村落民宅为骨、田园风光为韵的东沟小渔村旅游产业,为乡村发展带来新业态,建成了东沟小渔村户外游乐区、动物观赏区、果蔬采摘区、养生餐饮区和水上游乐区五个功能区,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布局,配套开展了建筑外立面改造、墙体彩绘,村道沿线栽花种树、装设路灯、布设彩灯等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走在东沟小渔村,河水潺潺,青山如画,绿荫环绕,鸟鸣山幽,一副优美田园画卷映入眼帘。每逢佳节,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天平铁路、天平高速、省道344线及平华一级等多条高等级公路穿境而过。运煤专线、蔺莲旅游路加速建设,现代物流园、西镇老街加快落地步伐。西华已成为华亭交通路网和物流集散的重要枢纽之地。正在汲取时代磅礴力量,围绕“三地三区”定位,实施“两带”建设,书写“文旅融合、产城融合,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篇章。 

  马峡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华亭“西大门”等交通区位优势,以经济、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主线,通过立足中药材塑品牌、推进健康养老促发展等举措,促进中医养生与康养休闲融合发展,逐步打造成生态宜居、康养旅居之镇。

  新的历史机遇、新的时代使命、新的精神风貌!华亭市正站在绿色发展新起点,以奋进之姿,沿着描绘的发展蓝图,阔步迈向快速崛起新征程。

  通讯员 王瑞 厉茂林 陈宇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渭源:“三清三建三提升”擦
2   河长护家园 清水映蓝天——高台河湖长
3   【甘快看】成县:小桔梗收获大效益
4   【甘快看】华亭:奋力绘就“绿色发展”
5   【甘快看】瓜州:做好“牛文章” 为乡
6   【甘快看】西和:发展中药材产业 谱写
7   【甘快看】渭源“红黑榜”激活人居环境
8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新型农业经营
9   【甘快看】民乐:冬日能源项目建设奋战
10   【甘快看】瓜州:党建“夯实”致富路
11   五年,陇南的“幸福密码”在哪里?
12   对酒泉市第五次党代会,他们这样说
13   张柯兵在参加武都区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14   一图读懂陇南党代会报告
15   【一图读懂】戴超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定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