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西和:发展中药材产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1-11-29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务工人员正在挑拣半夏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近年来,西和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扩基地促规模、提质量促增效、抓龙头促带动、树品牌促营销”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开发,初步形成了以半夏为主导,带动柴胡、板蓝根、冬花、黄芪、连翘等大宗中药材全面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

  初冬时节,走进西和县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半夏加工车间,耳畔传来机器的轰鸣声,一颗颗“珍珠”般圆润的半夏从加工流水线流出,工人们忙着挑拣、装袋、搬运,车间里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今年是我在合作社务工的第四年,这几年家里的生活宽裕了,自己也有了存款,再也不用‘天天围着锅炉转’,真正感受到了妇女也能遮半边天。”合作社的“王牌”质检员刘红育笑着说。

  作为西和县重点培育的中药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以“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为办社宗旨,通过“两加六带一联合三突破”发展模式,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同时通过让群众到合作社务工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互利共赢。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800人,年加工销售中药材达3000吨,助推全县3乡镇15村800户群众增收。

  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集中连片、整区域推进的原则,根据“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组织销售、统一购买农业保险”五统一的栽植方式,近年来,西和县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22个,推进中药材产业集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2021年,全县种植中药材15万亩,覆盖全县20个乡镇217个行政村,涉及9.6万户。预计产量约达2.69万吨,产值约10.2亿元,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

  通讯员 魏朵朵 张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农业机械化跑出80万亩秋覆膜“加速度”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农业机械化跑出80万亩秋覆膜“加速度”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立足全产业链打造规模化核桃产业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华亭:立足全产业链打造规模化核桃产业
  • 【甘快看】西和:发展中药材产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甘快看】西和:发展中药材产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4次常
2   扮靓“城市客厅”大力实施“陇上飞阅”
3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 “惩腐打伞”力度
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4次常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6   【敦煌风】持续推进扫黑除恶 努力建设
7   雪落敦煌莫高窟
8   甘肃培树“农家巧娘”增技能:返乡创业
9   河西学院授予破冰救人三名同学“见义勇
10   手绘长卷 | 勠力同心 甘肃记“疫”
11   【甘快看】兰州:精准治理让市民共享文
12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四五”规
13   甘肃消防“牵手”兰州大学 队校合作助
14   历时9年“跃龙门” 成兰铁路成功贯穿龙
15   【我为群众办实事】灵台县妇联当好“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