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21-11-25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晨曦中,一群晨练的身影汇聚在汭水河畔,周边处处跃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有人在跑步,有人在练太极,有人在打八段锦……

  “在清新的空气中、明媚的阳光下锻炼身体,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享受。”正在晨练的市民张大爷深有感触的说,“天蓝、水清,现在华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张大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良好的环境、优美的生态,“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每一个华亭人有目共睹的;而这份幸福,却来之不易。

  近年来,华亭市不断完善生态文明治理体系,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不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让山川草木葱茏、绿意盎然,让天空澄澈碧蓝、空气清新,让河流清澈见底、鱼儿欢畅……这是每个华亭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憧憬,也是建设幸福美好新华亭的美好蓝图。

  华亭市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全域治理,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分区管控,严控“两高”项目建设,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求,推进实施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工业窑炉、挥发性有机物、柴油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提高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全面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持续加大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饮水安全。全力推动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等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建立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和修复工作,加强煤矿开采区复绿建设,协调各乡镇防治农药化肥、农用地膜和畜禽养殖污染,着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近年来,华亭市坚持将绿化、治污与环境卫生工作协同发展,特别是在城区、农村、主干道路、农贸市场、河道渠道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营造出了清洁、有序、优美、和谐的城乡新环境。

  曾经,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偏公路的交通运输,是华亭生态环境不能承受之重。如今的华亭百业兴盛,街容街貌干净整洁,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莲花湖碧波荡漾,体育广场和运动公园东西辉映,新时代的华亭人民和“煤城”都换了新颜。

  站在关山脚下,放眼望去,满山苍翠尽收眼底;远处白云舒卷飘逸,映衬的一片片山林更加美不胜收……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群众的期盼。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华亭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对农村生活垃圾、残垣断壁、柴草杂物等进行全方位大清除、大清理,清出底色、整治顽疾,同时,把城乡环境深度治理与乡村振兴示范村挂钩,结合农旅产业创建、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示范村;制定一系列标准,形成一揽子制度,包括垃圾清运、设施管护、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推动生态环境持久洁净靓丽。

  说起当地生态环境的变化,西华镇阳关村村民张玉杰最有发言权,“以前周边邻里的垃圾都往自家门前的斜坡下倒,离很远那臭味儿就直往鼻子里钻。特别是到了夏天,蚊蝇乱飞,空气中弥漫着恶臭。”经过这几年环境卫生整治,斜坡下的垃圾早已消除殆尽,让张玉杰一家愁容不再。

  “村里有公益岗随时打扫卫生、清运,走到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路旁、院里到处都是各种花花草草,看着让人舒心,村里越来越美,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村民张俊喜感叹道。

  近年来,华亭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农旅融合为重点,打造出多个集循环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一步一景,风景如画,游客舒心,笑颜如花。他们在驻足欣赏美景的同时,拿出手机拍下这美丽的一幕,微信朋友圈、抖音圈瞬间被美图刷屏。

  山峦叠翠,薄雾缓流,雄秀与苍茫相映,瓦蓝的天一望无际,村居小屋点缀其间,万千气象盘山挥洒……这是策底镇大南峪村山水田园的秀丽景象。

  河水潺潺,青山如画,绿荫环绕,鸟鸣山幽,眼前是“诗情”美景,远方是落日余晖……这是游客置身于砚峡乡东沟小渔村的至深感受。

  如今,放眼望去,华亭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山变绿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宜居了……继娃娃鱼、豹猫“打卡”华亭之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林麝和鼬、浣熊也相继在华亭境内出现,成为华亭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凸显的最好“代言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亭市将坚定不移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发展格局,让生态环境更美好,人民生活更幸福。

  通讯员 张小兵 厉茂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赋能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赋能乡村振兴
  •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美景入画来
  •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期待春暖花开再相邀 【甘快看】兰州市七里河区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期待春暖花开再相邀
  •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袭警案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公开审理首例袭警案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长图】2035交通强国甘肃蓝图绘就 居民将享受更多利好! 【甘快看·长图】2035交通强国甘肃蓝图绘就 居民将享受更多利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擂台赛
2   【甘快看】瓜州:“辛苦指数”换群众“
3   【甘快看】 华亭:碧水蓝天绿中行 生态
4   【甘快看】金塔:沃野平畴展新颜
5   【甘快看】宕昌韩院乡:民富村美干劲足
6   【甘快看】高台巷道镇:尽享冬日“莓”
7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
8   【甘快看】金塔:小小“积分超市”点“
9   【甘快看】华亭:“丰景”独好 “钱
10   【甘快看】礼县:苹果地里初冬忙 高效
11   【甘快看】武都: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叩
12   全力以“复” 加速重启——甘肃各地复
13   【甘快看】瓜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启“
14   【甘快看】武都:乡村旅游描绘乡村振兴
15   【甘快看】高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