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甘州区乌江镇:“一村一品”显特色 富农增收助振兴

21-11-25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发展“一村一品”是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立足现有产业和区位优势,深挖资源禀赋,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及品牌培育,精心打造“一村一品”特色蔬菜乡镇,先后被命名为“供深圳菜篮子基地”“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蔬菜)”。 

  利用优势求发展 抢抓机遇有作为

  甘州区乌江镇紧紧抓住毗邻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和甘州区滨河新区,国道312线、兰新铁路、甘平公路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和境内拥有全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水资源优势,聚焦打造甘州现代农业标杆乡镇,抢抓甘州区打造五个百亿元产业体系战略契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深化品牌建设,精准对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先后招引深圳鸿福、福之口、茂雄集团、臻康园、金津果业等现代农业企业落户乌江,大力开发特色果蔬产品,其中,谢家湾村、元丰村、乌江村、贾家寨村、敬依村种植芥蓝、菜心、西兰花、散花等露地蔬菜1.26万亩、年产蔬菜5.78万吨,管寨村种植供东南亚彩色胡萝卜0.5万亩、年产彩色胡萝卜2.5万吨,安镇村、永丰村种植出口西甜瓜0.5万亩、年产西瓜2万吨,大湾村、平原堡社区种植高原夏菜0.62万亩、年产蔬菜3.72万吨,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88万亩,年产蔬菜达到14万吨,产出的蔬菜通过引进的龙头企业直接销往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及东南亚等地,年销售收入达3.62亿元。

  立足特色创品牌 产业发展加速度

  重点依托茂雄集团、金津果业和臻康园等龙头企业投资精深加工农产品,着力打通产业上下游,坚持走产加销一体化路子,成立乌江镇“水云乡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造注册“乌所味俱”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高蔬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促进蔬菜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聚焦规模化,成功创建集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果蔬示范区、供深圳“菜篮子”基地优质蔬菜示范区、出口东南亚彩色胡萝卜示范区、金津果业万亩优质出口西甜瓜示范区、出口瓜菜保鲜分拣加工区、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区等特色示范区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甘州区百亿级蔬菜产业的主导力量,引领带动全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加速度”。聚焦标准化,坚持把供粤港澳蔬菜、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作为重点,加快推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建成各类农产品标准化示范点3个,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2.6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达到5个,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8个,农产品品质提升实现“加速度”。聚焦产业化,加快推进优质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建成鸿福、福之口集蔬菜分拣、加工、保鲜、储藏为一体的生产生活中心2座;建成臻康园胡萝卜清洗加工分拣包装线2条、保鲜库1座,茂雄保鲜中心建设项目、农产品精深加工线和生产生活中心建设项目、高标准智能设施农业及育苗中心建设项目及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实施,蔬菜产业发展实现“加速度”。

  创新模式兴产业 联农带农促增收

  蔬菜企业的入驻带来大量的用工需求,让农户不出家门即可务工,极大解决了“就业”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真正让农民“钱袋子”鼓了起来,至2020年底,乌江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80元。目前,全镇主导产业收入达到17335万元,参与主导产业农户5622人,农户每月户均务工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随着全镇农业产业化不断发展,农业组织化程度也随之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已达到7个,同时大力探索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议、流转聘用等利益联结模式,采取订单农业、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等方式,通过积极促成农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金融机构间的合作,聚合各类生产要素,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形成了市场牵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促生产的利益联结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说起收入,正在基地忙碌的谢家湾村二社村民任晓英脸上洋溢着喜滋滋的笑容,“我们家有6亩地,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有750块钱,流转后我们又在鸿福基地打工,一年能挣5万多块钱,这多亏了党委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通讯员 郭倩 杨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1月26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列车8.
2   铜奔马不再全年展出
3   60件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亮相天津
4   兰州教育|七里河小学有了“室内特色操
5   甘肃敦煌:关闭一个多月 莫高窟恢复开
6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
7   甘肃省大部明起降温降雪
8   兰州市西固各社区社工委为群众办好“急
9   武威天祝县十万亩藜麦迎来收获季
10   甘肃省明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11   平凉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2   天水武山县:劳务收入28亿元背后的“加
13   定西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4   白银靖远县: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
15   提升金融助力“三农”的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