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五载征途波澜壮阔 砥砺前行谱写华章——渭源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1-11-19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吴鲁 谢学森 任存军

  回首过去五年,是渭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也是35万渭河儿女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五年。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过去五年,渭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瞩目,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路走来,征途波澜壮阔,成就催人奋进。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见证极不平凡的五年,谱写了建设幸福美好新渭源的时代篇章。

  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建立一线指挥督战、各级协调联动、督查考核倒逼落实的工作机制。累计投入资金102.43亿元,彻底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135个贫困村、2.5万户10.2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创新举措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五年来,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全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2020年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亿元,人均GDP达到1.4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562元、8815元。马铃薯、中药材、畜草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蔬菜、花卉、光伏、食用菌等新兴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创建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五年来,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城带乡、协调并进的城乡融合发展体系。累计实施总投资155.8亿元的城建项目82个,城镇化率由23.2%提高到28.5%。行政村硬化路通畅率、动力电和通讯网络覆盖率、安全饮水达标率均达到100%。以绿化、美化、亮化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创建美丽庭院9754个,完成户厕改造2.2万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项目,加强三北防护林、天然林等森林资源保护,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增绿化面积31.9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86平方公里,完成河沟道治理113.2公里,林草覆盖率达到42.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五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执政为民的根本目标,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民生领域的投入达到12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义务教育均衡化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提升。积极推进健康渭源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健康扶贫工作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扶贫办通报表扬。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建制村全覆盖,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五年来,发展活力动力持续释放

  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动力,党政机构、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户籍制度改革等403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实。探索有效模式,盘活闲置土地6600多亩,一大批“僵尸资产”变成了活资产。全县市场主体总量实现翻番,达到1.6万个。“四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被《中办通报》印发推广。

  五年来,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排查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262个。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现了民族宗教和睦和顺。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信访积案352件。深化“平安渭源”建设,“七五”普法规划如期完成。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0个,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有效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的巡察工作定位,实现了对全县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8个,镇(乡)村两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探索运用“六张清单”,定点进驻强化日常监督,创造性设立“乡镇纪委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先后在国家主流媒体发表稿件942篇。

  立足新起点,渭源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科教兴县、产业强县、文旅活县、依法治县”战略,按照“南薯北药、薯药强县、旅游富民”方向,加快“会清一体化”建设,锚定一个目标,着力四个重点,建设“一城三区四基地”,打造“五新”渭源,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渭源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涉案价值3.65亿元 陇南公安成功侦破“6.29”特大制售假烟案 涉案价值3.65亿元 陇南公安成功侦破“6.29”特大制售假烟案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快递包裹咋收才安全  记者带你去小区实地探访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快递包裹咋收才安全 记者带你去小区实地探访
  •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 释放品牌效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释放品牌效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2)】隔离不隔爱的守护人 平凡坚守为胜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2)】隔离不隔爱的守护人 平凡坚守为胜利
  •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台样本”——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纪实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台样本”——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纪实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民热烈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民热烈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运力应对线下复学 11月29日起满负荷运营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运力应对线下复学 11月29日起满负荷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打造新兴产业链 推动传统产业
2   【甘快看】武都:立足“小窗口”服务“
3   【甘快看】金塔:“四色花开”助推乡村
4   【甘快看】山丹:坚持绿色发展 筑牢生
5   【甘快看】华亭:“高颜值”乡村助力文
6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项目有序复工复
7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幼有
8   五载征途波澜壮阔 砥砺前行谱写华章—
9   【甘快看】徽县永宁镇:“绿翡翠”撑起
10   【甘快看】宕昌:描绘民生新画卷 奏响
11   【甘快看】民乐:企业发展出实招 提质
12   【甘快看】武都裕河:奋力开启新时代乡
13   【甘快看】瓜州:奏响奋进号角 绘就美
14   【甘快看】 临泽平川镇:“晒被子·比孝
15   【甘快看】瓜州: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