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 临泽平川镇:“晒被子·比孝心”暖了孤老心 浓了婆媳情

21-11-19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养老、重孝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营造邻里守望相助、家庭温暖和睦、乡村和谐秀美的良好社会氛围,11月18日,临泽县平川镇在芦湾村开展“晒被子·比孝心·扬美德·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并把此项活动作为巾帼“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的“练兵场”,聚焦“一老一小一困”重点群体,持续开展“巾帼暖人心”关爱服务行动,从“小切口”破题,把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变成暖心事、放心事,让关爱服务活动有深度更有温度。

  中午2时,阳光正暖,一条条花色各异、干净整洁的“被子阵”成了芦湾村农贸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20多户家庭的子女,陪伴老人来到芦湾村农贸市场的评议现场,把老人过冬的被子全部晾晒起来,接受评议小组的“检阅”,大伙儿纷纷“评头论足”、现场打分。“孝不孝,晒晒被子就知道”,这行孝道就得拿出来亮一亮、比一比,才能促进大家争先进、比先进的积极性,活动现场,一派文明、和谐的温馨景象。

  “这是我的被子,我家儿媳妇给做的,摸摸看,又舒服又软和,打个高分吧。”77岁的杨月兰老人指着自己的被子,极力向评委们推荐着。“嗯,这儿媳妇够孝顺,你盖着软和,心里也舒坦。”“这是谁家的?又好看又舒服。”……41岁的村民陈建萍抱来婆婆的被子参赛。她给婆婆做了两床被子,为了让老人盖着舒服,她精心挑选了被面和棉花。她婆婆的被子柔软、干净,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这都是小辈儿该做的,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陈建萍笑着说。

  “‘晒的是被子,考量的是孝心。’晒被子是件小事,但是小中见大,它比的是儿女们对父母的关爱,这是一场实打实的孝老爱亲活动,大家从被子的柔软度、干净度、舒适度,再从老人的衣服、头发、鞋面等细节处,都能反映出晚辈对老人的关爱程度。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相互寻找差距,努力在行孝的道路上,做实功夫,做好榜样,从衣食住行多方面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进一步提高老人的生活环境。”芦湾村妇联主席贾红英说道。

  镇、村干部和“评议小组”采用“两看、两摸、一闻、一问”的办法,从净、新、暖、软、馨、亲六个方面逐个进行评比打分。比赛共评出五星户1户、四星户3户、三星户4户,评出来的星级户结合“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进行年终奖励,并对各星级户所获积分进行张榜公示,带动广大群众和家庭孝敬父母、赡养老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随后,10多名巾帼志愿者来到4户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房间、洗晒被子、理发、量血压、走访慰问,送上关心和温暖。每到一户家中,妇联干部都叮嘱他们经常晾晒被子,平均半月一次,经常洗晒、房间开窗通风,对老人的健康有好处,还有老人笑着说:“这种活动好,多举办几次有好处。”

  推恩传世代,不负故人心。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开展“晒被子·比孝心”活动,进一步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重孝道、懂感恩的浓厚氛围,让孝老敬老从一个人、一家人的事情,变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聚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通讯员 兰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涉案价值3.65亿元 陇南公安成功侦破“6.29”特大制售假烟案 涉案价值3.65亿元 陇南公安成功侦破“6.29”特大制售假烟案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快递包裹咋收才安全  记者带你去小区实地探访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快递包裹咋收才安全 记者带你去小区实地探访
  •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 释放品牌效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释放品牌效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2)】隔离不隔爱的守护人 平凡坚守为胜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2)】隔离不隔爱的守护人 平凡坚守为胜利
  •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台样本”——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纪实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台样本”——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纪实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民热烈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民热烈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运力应对线下复学 11月29日起满负荷运营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运力应对线下复学 11月29日起满负荷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打造新兴产业链 推动传统产业
2   【甘快看】武都:立足“小窗口”服务“
3   【甘快看】金塔:“四色花开”助推乡村
4   【甘快看】山丹:坚持绿色发展 筑牢生
5   【甘快看】华亭:“高颜值”乡村助力文
6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项目有序复工复
7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幼有
8   五载征途波澜壮阔 砥砺前行谱写华章—
9   【甘快看】徽县永宁镇:“绿翡翠”撑起
10   【甘快看】宕昌:描绘民生新画卷 奏响
11   【甘快看】民乐:企业发展出实招 提质
12   【甘快看】武都裕河:奋力开启新时代乡
13   【甘快看】瓜州:奏响奋进号角 绘就美
14   【甘快看】 临泽平川镇:“晒被子·比孝
15   【甘快看】瓜州: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