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华亭:“高颜值”乡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1-11-19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厉茂林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开展,华亭市西华镇按照上级要求,通过“外修”人居环境改善,“内修”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高颜值”乡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为消除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营造和谐、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镇党委围绕“三大革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无垃圾治理,通过开展“六大行动”,纵深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主要对13个村(社区)卫生死角、“三堆五垛”、枯死绿植、建筑垃圾等开展地毯式清理整治。大家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不漏掉任何一个死角,不放过一张纸屑、一个烟头。清扫活动进行的同时,党员干部还向群众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进一步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配合度,让村民群众的思想观念从“环境被整治”变成“环境要整治”,号召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主动制止乱扔垃圾等行为,为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西华镇依托草滩村、什民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色的村庄文化,以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区为目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聚力构建“山、水、田、园、林、村”有机结合的生态格局,以实际行动踊跃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我家楼下现在很干净,市场也干净了很多,停车位比以前容易找。作为居民,我们都很开心。”11月12日,家住西华街道的周女士兴奋地说着身边发生的变化。走进西华镇街道主干道,道路两旁,车辆有序停放,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规范经营。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路口、乡间小道,进行不文明行为劝导和公益宣传……文明之风吹遍了西华镇的每个角落。

  着力开展关爱行动

  道德模范争相做,孝仁之道常记心。 西华镇在做好 “街净” 的同时不忘“心净” ,既清扫街面地表的“三大堆”,更涤荡心灵上存在的 “道德垃圾” 。

  11月13日,西华镇联合团市委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志愿者关爱服务行动。 

  在走访的过程中,志愿服务团队坚持“边走访、边服务、边解难”的活动宗旨,每到一户,都会详细了解“三留一特”人员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诉求需求,仔细询问留守儿童的学习及家庭情况,并鼓励他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奋发向上。对“三留一特”人员免费进行体检,向其介绍高血压、新冠肺炎等疾病的预防措施和急救措施。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们爱心理发,满足他们的理发需求。组织村妇女干部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清洗床单被套和衣物,打扫室内外卫生,让他们穿的干净、住的舒心。

  “这次关爱行动,为我们村的老人理发、收拾卫生,帮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口腔,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我感觉这些活动做的特别扎实,特别接地气,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什民村村民张建文感慨到。

  与此同时,镇党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以“四查四看”(查衣服被褥、看是否保暖保温,查取暖设施、看是否正常使用,查生活用煤、看是否充足清洁,查用电用火、看是否安全可靠)为重点,对全镇范围内五保户和部分低保户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摸清困难群众过冬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台账,并根据需要向166户五保户发放煤炭308.5吨,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西华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赵莉表示:“此类活动对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更加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一些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周边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让文明之风走进千家万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涉案价值3.65亿元 陇南公安成功侦破“6.29”特大制售假烟案 涉案价值3.65亿元 陇南公安成功侦破“6.29”特大制售假烟案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快递包裹咋收才安全  记者带你去小区实地探访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快递包裹咋收才安全 记者带你去小区实地探访
  •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甘快看·图解】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甘肃在行动
  • 释放品牌效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释放品牌效应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宣传片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2)】隔离不隔爱的守护人 平凡坚守为胜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2)】隔离不隔爱的守护人 平凡坚守为胜利
  •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台样本”——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纪实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灵台样本”——平凉市灵台县什字派出所纪实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民热烈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市民热烈欢送驰援医护人员
  •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运力应对线下复学 11月29日起满负荷运营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运力应对线下复学 11月29日起满负荷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打造新兴产业链 推动传统产业
2   【甘快看】武都:立足“小窗口”服务“
3   【甘快看】金塔:“四色花开”助推乡村
4   【甘快看】山丹:坚持绿色发展 筑牢生
5   【甘快看】华亭:“高颜值”乡村助力文
6   【甘快看】高台:新能源项目有序复工复
7   【甘快看】金塔:我为群众办实事 幼有
8   五载征途波澜壮阔 砥砺前行谱写华章—
9   【甘快看】徽县永宁镇:“绿翡翠”撑起
10   【甘快看】宕昌:描绘民生新画卷 奏响
11   【甘快看】民乐:企业发展出实招 提质
12   【甘快看】武都裕河:奋力开启新时代乡
13   【甘快看】瓜州:奏响奋进号角 绘就美
14   【甘快看】 临泽平川镇:“晒被子·比孝
15   【甘快看】瓜州: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