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1-11-12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防疫关乎百姓健康,经济提供民生保障。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山丹县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同时,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科学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连日来,山丹县将重点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通过“点对点”对接服务、加强部门联动等方式,积极推动项目建设,跑出经济建设“加速度”。

  走进亚盛薯业山丹县芋兴粉业公司,马铃薯全粉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与以往不同的是,员工从厂区外进入车间,必须经过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全面消毒这“四关”之后,才能进入车间作业。此外,企业还安排专人对厂区进行消毒,并在公司醒目位置张贴“告员工书”“注意事项”等宣传单,有效提升员工自我防范意识。

  “疫情期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启动全部生产线,24小时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齐发力。”亚盛薯业山丹县芋兴粉业公司总经理臧亚虎介绍。

  当前,该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严密部署、科学施策,全县各类重点项目正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出台《山丹县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小升规、产值达标、纳税突破等方面的奖励补助政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县工信局成立3个企业服务小分队,全天候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运营中的“难点、堵点、卡点”问题,当好后勤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确保全面复工复产。同时,依托政务网和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为复产复工企业松绑加力。目前,全县24户规上工业企业除季节性和政策性停产的6户外,其他企业已基本实现“应复尽复”。

  严密部署 护航商铺复商复市 

  “请大家排好队、测一下体温,扫码登记,一个一个进入……”在山丹县仁和小区内的邻客佳选便利店,前来购物的居民自觉佩戴口罩,依次间隔1米,有序扫码测温登记进入。作为全县首批开放店铺,邻客佳选仁和便利店已于11月8日率先开门营业。为防止超市人员聚集,超市通过限时、限量、分批放行等方式有序引导顾客进入超市,并且加大消毒频次,每三小时对环境进行一次消毒,确保居民采购安全卫生。

  此外,作为第二批开放门店,位于山丹县绿城山水小区的世济大药房六分店也在11月11日恢复营业。店长李芳芳介绍,药店严格落实进出门扫码、测温、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对于要购买“四类药品”的居民,则劝导前往定点医院就诊,切实做好药店的监督管理工作,发挥好药店疫情防控“哨点”检测作用。

  连日来,为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缓解保供压力,该县严格督促第一批、第二批复市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店铺入口“一米线”和安全隔离线、门岗登记、进店人员健康码查验、场所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按照“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要求,积极下沉监管力量,对审批开放营业的便利店、药店、理发店等市场主体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监管,全面督促市场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对在检查中发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市场经营主体,责令立即停业,并另行确定其他符合条件的市场经营主体开放营业。同时,围绕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变相涨价、销售过期食品药品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目前,全县两批共有90家门店正式开放。

  多措并举 助力乡村稳步振兴

  连日来,山丹县各乡镇坚持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两手抓、两不误,有序推进冬季农业生产、项目复工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及文明乡风培育等工作,积极赶时间、抢进度,加快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走进陈户镇寺沟村馨源菇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只见新品芹菜长势喜人,工人们经过严格消杀后,进入大棚对蔬菜进行日常管护。

  “温室大棚可是寺沟村的‘宝贝’,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根本闲不下来。”村民高琴说,每年春天大棚里先是进行高原夏菜的育苗工作,之后会种上时蔬,陆续上市进行销售,眼前这些芹菜已经是最后一批,销售完就要紧接着开始下一轮的育苗工作了。

  棚内郁郁葱葱,棚外机身轰隆。走出温室大棚,大型挖掘机和转运车来回穿梭,一座大棚已初具模型。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佰海介绍,“今年村里新建高标准大棚三座,进一步扩大高原夏菜种植规模,从根本上解决在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中育苗、加工等问题,为全镇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干净整洁的庭院、宽阔舒畅的街道……东乐镇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将环境整治作为近期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公益性岗位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对村组干道、活动广场、村庄内外等区域内“五乱”现象开展全面治理,切实铲除病菌滋生隐患,消除病毒传染源。同时,动员群众主动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庭院静化美化、清除卫生死角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通讯员 窦玉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静宁苹果扩大国际“朋友圈” 持续畅销海内外 甘肃静宁苹果扩大国际“朋友圈” 持续畅销海内外
  •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意气风发迈进新时代新征程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意气风发迈进新时代新征程 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兰州民政干部下沉一线  守好大家还要关注小家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兰州民政干部下沉一线 守好大家还要关注小家
  • 甘肃静宁:田间铺上“银” 粮仓装满“金” 甘肃静宁:田间铺上“银” 粮仓装满“金”
  • 我心中的家风家教 我心中的家风家教
  •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逆行者石军年 原来你是专家组组长 【甘快看】驰援天水见闻:最“幽默”的逆行者石军年 原来你是专家组组长
  •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设项目 【甘快看·长图】兰州新区多举措护航 建设项目"疫"时按下"冲刺键"
  • 【甘快看】民勤县剪纸艺人魏金广为抗疫一线人员画像 【甘快看】民勤县剪纸艺人魏金广为抗疫一线人员画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2   甘肃静宁苹果扩大国际“朋友圈” 持续
3   一组海报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
4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意气风发迈
5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问答(22)甘肃非
6   足不出户让政策“走出去” 为企业送上
7   【甘快看·H5】兰州 守护“零”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现场报道】 兰州民
9   甘肃静宁:田间铺上“银” 粮仓装满“
10   【甘快看】西北民族大学用“云端思政课
11   【甘快看】兰州市榆中县零售药店恢复“
12   我心中的家风家教
13   天水甘泉派出所:疫情防控反电诈宣传两
14   【甘快看】即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5)】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