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心中的家风家教

21-11-12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李晓楠,男,藏族,2004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甘肃省合作一中高二12班 

  我的老家坐落在风景秀丽的4A级景区莲花山脚下。莲花山雄伟挺拔,山上是茂密的森林,周围是碧绿的田野。其主峰高耸入云,俯瞰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莲花山也因此而得名。据我爷爷讲,我们家祖辈是从南方迁移过来的,早在明朝初期,朱元璋推行移民实边的政策,把我们的祖先从江苏南京迁移到甘南地区,六百多年以来居住在大山脚下的先民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辛勤耕作,勤劳勇敢。环境也造就了他们的性格像青松一样挺直,像山峰一样坚忍,像莲花一样纯洁!他们世代相传,繁衍生息,建设美好家园。

  在我老家的堂屋正中间挂着一个牌匾,写着镏金的四个大字:“耕读传家”,爷爷说这就是我家的家风,他告诫家族的人们除了辛勤耕作以外,还要勤奋读书。先民们也秉承江南水乡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十分重视孩子们的学习教育,修学堂、建私塾,再苦再累也让孩子们上学读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的爷爷就是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在甘南州迭部县工作,当了国家干部。我的爸爸自然也是读了大学,现在在甘南州政府水电部门工作,到了我这一代,条件就更好了,我们把家搬到州府所在地的合作市,我在那里读了小学。我爷爷奶奶退休后在兰州买了房子安享晚年,就这样我也随着爷爷奶奶来到省城兰州上学,所以我要继承先辈们优良的家风,艰苦奋斗,刻苦学习,长大后当一名农业科学家,以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还在辛勤耕作的乡亲们发展现代农业,提高粮食产量,改善生活,脱贫致富,建设家园,回报家乡。

  住在大山里的乡亲们也十分注意保护环境,爱护森林,保护森林,永远记着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我的大爷爷快七十岁了,他还组织村民们义务植树造林,巡山,护山,防止外地人盗伐林木。有一次我回老家过暑假,大爷爷还带着我们几个小孩子去巡山呢,并且经常教育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动物,热爱大自然,继承保护生态的优良家风。

  有一天爷爷打开一个陈旧的盒子,取出一个用布包裹着发黄的本子,本子封面上赫然写着八个大字:“正直、诚实、善良、仁义”,爷爷说这就是我们的家教,他要求我们做一个有正义感,讲诚信,心底善良,有仁爱之心的人。翻开本子第一页,20个字的家规映入眼帘:“人生有四端、百行孝为先、慎终是正道、追远合自然”。他要求我们时刻牢记在人生经历的幼年、青少年、中年、老年四个阶段,自己的各种行为要把孝敬父母放在首位。人活到老年阶段时要保持晚节,自然死亡,不能轻生,在祭奠亡故的先辈是不能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一切要从简,符合当地的风俗习惯。爷爷说这就是先辈们立的家风、家教,后辈们都要这么做,并一代一代相传下去。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家风家教,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承好、发扬好家风,家教,时刻告诫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艰苦奋斗,不忘本色。并且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