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生活物资送上门 居家防疫更安心——记者探访秦州区“线上下单 同城配送”过程

21-10-29 10:39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生活物资送上门 居家防疫更安心——记者探访秦州区“线上下单 同城配送”过程

  新天水记者 何慧娟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请街道闲杂人员全部回家……”10月28日,走在秦州区的大街小巷,广播声此起彼伏。为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居家防疫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

  为解决群众居家期间的生活物资需求,减少线下采购带来的聚集接触风险,秦州区商务局电商中心迅速行动,充分发挥电商平台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无接触同城配送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平价生活必需品。10月28日,记者跟随秦州区两家本土电商平台,采访了他们开展“线上下单同城配送”工作的过程。

  “鸡蛋是易碎品,一定要捆绑好,这边还需要1斤大葱,你帮我取一下……”早上9时,记者来到位于秦州区双桥大桥南端的天水菜管家生鲜速配平台仓库时看到,接单、分拣、装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记者看到,除了对货物进行分拣、装车的工人外,在仓库内还有一些人专门进行货物分装,她们的身后是整袋或者整堆的蔬菜,通过她们这一道工序,蔬菜被按照一定的规格装了起来。“一般情况下包菜是每袋1斤、土豆每袋3斤,菠菜每袋半斤,但因为菜有大有小,不易分割,所以装好后多数要比标明的克数更重。”一名正在分装的妇女说。

  据天水菜管家生鲜速配平台运营客服张静介绍,由于今天下单量暴增,他们会暂停接单,等积压的单子配送完再继续接单,如果居民选购后无法付款,可以等一阵后再付。“我们是每隔2小时打一次单子,整合到一起进行配送,一般下午四点以前的订单当天送达,四点以后的次日上午送达。”张静说。

  “这两天由于疫情的原因,下单量越来越多,我们从早上7点就开始忙了,昨天接了400多单,今天估计会更多,我们将加班加点,争取早些将货物给大家送过去。”天水菜管家生鲜速配平台经理王文兵介绍,目前在他们平台下单的除了居家户以外,还有工地、餐厅、单位食堂等。

  跟随着王文兵的配送车,记者来到位于羲皇大道附近的华港兴居小区,只见小区门口的水泥台阶上已经放了不少物品,主要是大米、方便面、鸡蛋、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用品,因疫情防控需要,该小区门口拉起了警戒线,王文兵将几袋蔬菜从车上取下来放到台阶边,核对完订单并挨个联系取货人后,便又匆匆忙忙赶往了下一个小区。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成纪大道绿色市场附近的森美购物广场,一进超市门口,就看到有不少货物正在运送进超市,还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将一些打包好的蔬菜装车。

  “这是西关街道忠义巷社区订购的蔬菜,分了15元和20元的两种,共装了60袋,我们的人马上送过去。”天水森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纪超市店长张健说。记者便又跟随送货人员来到了忠义巷口,将一袋袋蔬菜交给了社区志愿者。

  据张健介绍,他们超市长期以来都有线上购物服务,近期因为疫情的原因订单量较大,他们便增派人手加班加点工作,除了线上下单外,他们超市还为四个社区进行集中采购配送,以减少人员接触。另外,超市还与邮政公司合作进行物流配送,以尽快将货物送到居民家中。

  “目前米、面、粮、油库存量是270吨,西安仓库还为我们准备了400吨,生鲜蔬菜方面也有稳定的进货渠道,物资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居民的采购需求。”张健说。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防控疫情和保供工作,秦州区各大电商企业、同城配送平台均加大干线物流配送、扩大网格仓容量,增派工作人员,保障生活必需品供给和价格稳定。

  “疫情发生以后,我们联合区电商协会第一时间发布了《电商平台开展无接触配送倡议书》,号召广大电商企业大力推行‘无接触服务’配送模式,通过‘线上下单 同城配送’,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平价的瓜果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传播危险,全力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秦州区商务局电商中心工作人员王镜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准爸爸+新郎官
2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疫情防控严把
3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生活物资送上
4   黄泽元周继军在紧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
5   黄泽元在县(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会上
6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因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
8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在陇西检查
9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征
10   酒泉:严把农村出入口 守好自家“防疫
11   酒泉: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12   酒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守牢抗疫最
13   酒泉市举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医
1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5   截至10月28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