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守牢抗疫最后一道防线

21-10-29 10:2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10月26日,有市民询问记者,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尤其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涉疫垃圾,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给市民的健康安全带来隐患?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酒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大家无需担心,涉疫垃圾全部经过严格的消毒灭菌程序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酒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茹作建说,中心常年负责肃州区和金塔县、玉门市的医疗垃圾处理工作,4辆医疗废物转运车,每天将各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垃圾统一收集后,运送到位于肃州区城北20多公里处的医疗废物高温灭菌车间集中处理。近期,由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肃州区和金塔县、玉门市的医疗垃圾收集点增加到532个,中心不光收集医疗机构的垃圾,还负责处理各隔离宾馆、隔离楼院产生的垃圾。

  受疫情影响,肃州区和金塔县、玉门市的医疗垃圾,由过去的每天200箱左右增加到了700至800箱,重量也从每天1吨左右增加到了4到5吨。成倍增长的医疗垃圾,使酒泉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的工作量翻了几番,医疗废物转运车也增加到了12辆,每天满负荷运转。

  “有时候司机下班就到凌晨一两点了,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医疗废物转运车司机张忠诚说。

  “为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中心对医疗垃圾收集点进行分段划片,每辆医疗废物转运车都有固定区域,确保医疗垃圾不过夜。”茹作建说。

  记者了解到,所有医疗垃圾在装车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分装程序,并进行消毒杀菌,运送到医疗废物高温灭菌车间后,再次消毒杀菌。医疗垃圾进入处理设备后,要在高温下蒸煮90分钟,其中134℃高温蒸汽灭菌达45分钟,灭菌效果可达到99.99%。最后,对灭菌后的医疗垃圾进行破碎毁形,在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

  由于医疗垃圾成倍增长,也使医疗废物高温灭菌车间的工作量成倍增加,车间负责人陈玉祥告诉记者,从10月22日开始,6名工人分成两班,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保证将每天送来的医疗垃圾全部处理完。

  “大家都很辛苦,连续几天没休息,也回不了家,瞌睡了就丢个盹再接着干活。”陈玉祥说,为了尽快消灭疫情,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再苦再累也会坚守岗位,把医疗废物处置好,为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学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举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医
2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3   截至10月28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4   甘肃乒乓球队在全国残运会上收获满满
5   甘肃省陇东南部分地方短期内有降水
6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
7   多轮检测,戳穿病毒"潜伏戏码"的"核"武
8   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护航疫情防控
9   10月28日 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12例 兰州
10   【甘快看·海报】武威“地标”邀您一起
11   一线记“疫” 每个人都那么平凡,每个
12   关于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热线的通告
13   用心 这些车辆优先便捷通行
14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
15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