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线记“疫” 每个人都那么平凡,每个人都那么尽力

21-10-2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线记“疫”

  每个人都那么平凡,每个人都那么尽力

  ——本报记者亲历“疫”线

何主任检查卡口值勤情况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明天开始各类小区正式实行封闭管理,卡口执勤缺人,愿意来做志愿者的请报名。”26日晚,社区的党员群里再次发出“招人”信息,我没有过多思考,直接在群里回复:“我可以,明天准时报到。”儿子知道我要去社区做志愿者抱怨道:“爸爸,疫情这么严重,你就别去添乱了。”我态度坚决,回绝了儿子的规劝:“爸爸是党员,现在正是需要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再说只要做好防护也没有那么可怕,每个人如果都惧怕病毒不敢出门,那谁来守护我们的家园?”儿子有点不解,但他也明白,爸爸在做一件光荣的事,便再没吭声。

  责任

  10月27日,天刚刚亮,我便早早洗漱完毕,匆匆吃了几口面包就直奔民勤街社区。

  一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偶尔冒出一辆轿车疾驰而过,卷起几片落叶,带着丝丝寒意。天阴沉着脸,和疫情下每个人的表情非常相似。很多店铺关了门,橱窗上贴着“疫情原因暂停营业”的字样,整个金城一夜萧条了很多。

  8时30分,我准时走进社区。十几名志愿者已经到岗,大家都各自忙碌着。经过简单的介绍,一位戴着深蓝色帽子、穿棉警服的大哥招呼我和另一位新来的“胖子”:“你俩跟我走。”

  社区的一位女同志在我临出门时塞给我一个袖标,上面写着“党员突击队”五个大字。我找了一个小夹子夹在左臂上,心中泛起了小小的激动,也突然觉得扛起了一份责任。从现在开始,我也成为一名“疫”线战士。

  “帽子哥”姓何,是社区的副主任,聊天中我才知道,他是我家小区的楼院长何蕴鹏,天天看到他在群里半夜三更发各种信息,今天总算是对上号了。民勤街社区辖区共有33个小区,2000多户居民。因为疫情原因,整个民勤街从东面的菜市场到西边的民勤街小学,都被围挡封死,居民只能从社区右侧不远的一条小道出入。这样的封堵曾在2020年初就实行过,所以附近的居民并不感到陌生。

  我们的第一项任务是把宣传标语、喷壶、消毒液等物品送到各个卡口点。除了社区附近的这个卡口外,民勤街社区管辖的小区还设了另外两处卡口,一处在监狱管理局门口旁,一处设在庆阳路一个单独的小区门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三个卡口点张贴宣传标语、标识牌,发放登记册,一气呵成。一些志愿者在卡口点值守了一夜,脸上冻得红红的,但没听到一句怨言。

  10时30分左右,我们的第一项任务顺利完成。在返回社区的路上,阳光慢慢从云层中探出脑袋,大街上的车辆、行人越来越多,清晨的寂静逐渐被打破,空气中也有了一丝暖意。陆续有居民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要进出,有买菜的,买烟的,买药的等等。我和何主任路过一个卡口点时,看到三四个志愿者有点招架不住,便陪着他们开始一一耐心劝说,大部分居民还是通情达理,能理解我们苦口婆心也是为了他们着想,也有个别抱怨的,谩骂的。

  原本交错互通的七八条小巷,一夜间被围堵成只剩一条出入口,虽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并不陌生,但是要让每个人都那么自觉地遵守封闭管理,仍是一场要求颇具耐心才能取胜的“口舌战”。

  社区王晶书记说:“疫情期间,大多数人的心里比较烦躁,有点怨言很正常,大家包容一下,做志愿者就是要受得了委屈。只要能打赢这场战疫,一切都值了。”

  11时20分,在社区稍作歇息后,我们开始了另一项任务:分发出入证。

  我和何主任继续搭档,去的自然是他对接的省监狱管理局高层小区。为了提高效率、避免人员扎堆,何主任继续采取了按楼层分批分时段来领取,并通过微信楼院群反复通知。这也是他从第一次做核酸检测时总结出来的办法,效果非常好,没有出现过一次扎堆现象。

  都是老熟人,谁家几口人,谁家的核酸还没做够三次,何主任见面就问,个别熟悉的居民想给自家多要一张出入证,都被何主任委婉拒绝:“特殊时期,少一个出入证就多一份安全,居家听听音乐看看书多好。”很多居民听完都纷纷附和道:“何主任说的对,居家也是为抗疫做贡献,我们一定听从社区指挥。”

  我们发放通行证的同时,社区的另一批志愿者也走进小区,她们手里拿着喇叭,不停提醒楼上的黄码人员赶紧到采集点做“核检”。

  坚守

  “最近绿码变黄码的人比较多,光让他们居家也不是办法,尽快排查隐患才是当务之急。下午人少,所以社区和医护人员商量后,专门安排一次给黄码人员做核酸采集。”社区一位姓邸的副书记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询问我们午饭吃了没。正说着,一位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志愿者提着盒饭来了,一看时间已近中午1时,闻到饭香我的肚子也开始咕咕作响。盒饭是社区统一给志愿者订的,两素一荤,量不大,刚刚好。

  吃饭期间,何主任才告诉我,这位白羽绒服志愿者是他的爱人屠嘉宁,也在社区义务帮忙,除了来送饭,小屠还给丈夫送来药。连续的执勤,加上天气渐冷,何主任已经生病好多天了,但疫情当前,没有退缩只有坚守。何主任原本住在秀川那边,最近早出晚归回家不方便,就暂时借住到静宁路的姥姥家,两岁的女儿只好由母亲来带。每每想起女儿,他们夫妻就看看父亲拍的抖音,女儿调皮可爱的各种鬼脸让何主任内心欣喜,专门打开抖音也让我看。我问他:“想吗?”“想。”何主任说着转过脸,为人父母的这种爱我深有体会。

  出入证的发放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来领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决定撤回社区,通知个别上班的人下班后到社区来领。

  下午4时20分,我们返回办公室,短暂的休息后,何主任带着我又去了趟民勤街小学核酸采集点。校门口4名志愿者和一位民警在执勤,查看绿码、测量体温,一切正常,志愿者才放我们俩进入。都是一个办公室的志愿者,但谁都不能因为熟悉而放松。

  民勤街小学是民勤街社区的最大一处核酸采集点。从校门顺着警戒线一直往前走进学校操场,地上贴着明显的一米间距标线。整个操场被分成人员分流、测温、信息登记、核酸采集四个区域,由于接近傍晚,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并不多。有一位年长的大爷不会操作,热心的白衣天使耐心地指导,五六分钟时间,大爷的核酸采集顺利完成。

  米医生是这里的负责医生,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她带着各院派来的医生连轴转,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

  尽管累,但大家这次非常配合核酸采集,让她很是感动。米医生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据社区书记王晶介绍,本次疫情期间,共有40余位党员干部下沉到民勤街社区,增强了基层抗疫力量。还有许多市民、退役军人也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好多人一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饿了吃口冷馍,渴了喝口矿泉水,兰州十月的夜里,送去的盒饭几分钟就冰冰的……还有许多志愿者随时召唤随时赶来,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连个名字都不知道。王晶边说边抹了一下眼角,她也是多少个夜晚一直这样熬着,有时候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记者手记

  平凡与拼搏

  傍晚6时许,看着我衣着单薄,大家劝我先回。何主任也劝道:“回吧,也没啥重要事了,明天继续。”

  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匆匆结束,大街上呼啸而过的警报声、刺耳的喇叭声,夜幕下的灯火都隔在窗外,但内心的惦记一直都在。

  “民勤街小学的医废正在清理、卡口点正常换班、明天各卡口执勤志愿者名单、第四轮核酸检测点位楼院安排表……”写完稿子已经是晚上11时多,我看到志愿者群里各种信息还在不断更新,夜已深,他们仍在为明天忙碌着……

  每个人都那么平凡,但每个人都那么尽力拼搏。金城,因为有你有我有他,一定固若金汤!(记者 杨志彬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90%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班起降架次同比下降90%
  •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派出19支督查队伍实地督查供热情况 “12345”民情通增设供热专席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派出19支督查队伍实地督查供热情况 “12345”民情通增设供热专席
  • 【甘快看·快讯】截至10月28日20时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接者1533人、次密接者2092人 【甘快看·快讯】截至10月28日20时兰州市累计追踪到密接者1533人、次密接者2092人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各机场累计排查异常旅客596人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各机场累计排查异常旅客596人
  • 【甘快看·快讯】兰州加快核酸样本送检速度 确保方舱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检测 【甘快看·快讯】兰州加快核酸样本送检速度 确保方舱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检测
  • 【甘快看·快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全力保障电煤运输 助力“温暖抗疫” 【甘快看·快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全力保障电煤运输 助力“温暖抗疫”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6)】生命线上的“蓝色信使”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6)】生命线上的“蓝色信使”
  • 【甘快看·快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4次调整运力 已停运担当列车103.5对 【甘快看·快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4次调整运力 已停运担当列车103.5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航
2   【甘快看·快讯】兰州市派出19支督查队
3   【甘快看·快讯】截至10月28日20时兰州
4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各
5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价格违法行为
6   【甘快看·快讯】兰州加快核酸样本送检
7   记者连线|定西漳县支援兰州逆行“战士
8   【甘快看·快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全
9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
10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熬制中药汤剂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酒泉经开区企
12   庆阳市人民医院发放“岐黄避瘟汤”助力
13   坚守一线保安全 严防严控不停歇——庆
14   唐培宏主持召开酒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6)】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