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21-10-29 0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10月28日下午,记者就本轮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区传播的特点、社区传播的控制及防范中面临的困难等相关问题,专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上海浦东新区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

  记者:本轮疫情在社区传播中呈现了哪些新的特点?

  杜兆辉:目前,社区有一定的散发病例出现,呈现“少量散发、相互关联”的特点,病例涉及几个小区,分布比较分散,但病例的关联性强,存在一定的社会面风险点,基本都已排查出来,流调、排查、密接转运、风险管控等工作在有序进行。

  记者:疫情社区传播的控制及防范中面临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杜兆辉:出现社区病例后,首要的是排查出各类风险点位、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其他风险人群,并进行及时有效的管控,这是疫情社区传播的控制及防范存在的难点,也是我们正在积极做好社区传播有效控制的举措,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努力:一是专业技术人员要能从病例的流调中,筛查、排查、发现风险人群并及时转运,同时要能管控住风险人群,切断传播风险。为此,国家、省市区各级工作人员都在密切配合,也形成了“公安、工信、公卫”等多方的密切协同机制,当地政府也在积极落实各项社区管控措施,包括隔离酒店管理、小区封控管控措施等。二是要全体市民密切配合,主动报告,做好个人防护,根据政府公布的风险点位情况及时主动向社区报告,居家等待专业人员研判。兰州市正在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社区封闭式管理的要求,也希望居民能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役,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记者:目前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甘肃省将社区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这三类区域应当如何管控、防范?

  杜兆辉:三类区域的划分体现了国家精准防疫的要求,三类防控区域的要求各不相同。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是指居民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政府组织做好包括生活物资配送、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各项服务,居民出现健康状况变化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等。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是指每户居民在规定时间段,可以有一名家庭成员在社区购买生活物资,严防人员聚集情况,积极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是指社会面加强必要的交通出行限制,公共场所实行扫码、测温等管控措施。

  记者:鉴于目前情况,甘肃省兰州市及其他重点地区已开展了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主要目的和作用是什么?有哪些做法值得肯定?

  杜兆辉: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也是落实封控、管控分类举措的具体措施,为了更好地实现社会面风险的有效控制,及时阻断可能的疫情传播,通过核酸检测等手段及时排查风险人群,从而实现社会面疫情的尽快控制。目前从兰州市已开展封闭式管理的小区情况看,整体秩序良好,居民防范意识较好,对各项管理措施也非常配合,有些小区集思广益,发挥群众智慧,充分利用了一些信息化技术,既提高了封闭式管理效果,也方便了居民生活。总之,为了疫情的尽早结束,每个人都在努力!

  记者:目前,大部分市民开启了居家办公、学习的模式,如何做好居家防控?市民是否可以就近出门锻炼?此外,近期一些生活物资将采用快递等方式进行配送,如何做好相关防控?

  杜兆辉:目前大多数人开启了居家办公、学习的模式,居民在家仍然要提高个人防控意识,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手部卫生,同时要加强营养,做到“非必要不出门,邻里之间不串门,出门采购速回”。出门要戴好口罩,人员不聚集,遵守小区的管理规定,要及时关注政府公告的风险点位信息,如有涉及要及时向社区报告。

  目前还不适合就近出门锻炼,建议大家居家开展一些适宜的活动项目,如一些室内的运动项目,老年人可以打太极拳、八段锦等。

  快递要做到无接触配送,取快递后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去拆开外包装,用75%酒精或配好的84消毒液喷洒在购买物品上,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 酒泉玉门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酒泉玉门市民政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徽县虞关乡:红色堡垒守好南大门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徽县虞关乡:红色堡垒守好南大门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1)】兰州市下沉社区干部杨智文:坚守一线不退缩 那点伤痛我能扛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1)】兰州市下沉社区干部杨智文:坚守一线不退缩 那点伤痛我能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抗疫公益MV《兰州需要静一静
2   10月29日起 天水市将投放市级储备冬春
3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4   注意啦!这样的“流调电话”,立即挂断
5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全力保
6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下半年
7   甘肃省法院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8   甘肃科技重大专项助力旱塬春玉米创吨粮
9   甘肃省三项举措优化建设用地审批制度
10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11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2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
13   武威市第一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81.14万
14   甘肃2名年龄最小新冠肺炎患儿得到精心
15   兰大二院门诊部分科室停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