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多轮检测,戳穿病毒"潜伏戏码"的"核"武器

21-10-29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为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兰州市要求,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等主城区定于10月28日—29日两天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张掖甘州、临泽、山丹先后启动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嘉峪关市在完成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后,继续开展重点人群检测。陇南市、天水市已完成重点区域第二轮核酸检测。

  在这一轮疫情初期,市民主动做核酸检测,需忍受不同程度的煎熬。人们还记忆犹新,10月20日深夜至21日凌晨,兰州无数市民冒着深秋袭人的凉意,毫无怨尤地在各个临时核酸检测站点前排起长队,为抗疫尽着各自的义务。市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此情此景令人感动,却也折射出检测效率的相对迟缓。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前期的历练,广大市民逐步以更理性的态度对待一次次的核酸检测,每一轮检测都能自觉地按照相关安排布署,有序接受检测。个别人对检测的抗拒心理,也完全消除。更重要的是,随着检测力量的增强,检测站点布局的下沉,市民在各自所在的属地小区,就近就能接受核酸检测,长达数小时排长队的现象,基本看不到了。对业已开展的兰州市第四轮核酸检测,市民普遍感到检测准备更加充分,区域设置更加合理,人员流动更加顺畅,组织越来越有序,这当然归功于有关部门的综合统筹和精心布署。

  有人可能还不清楚,为什么要进行多轮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目的,是把每一个感染者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从人海中查找出来进行隔离治疗,阻断病毒继续传播。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其扩散是动态的,而核酸检测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进行;加之检测结果受采样部位、采样量、样本保存、运输条件以及检测试剂的敏感性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想通过一次性的、一个时点上的检测,就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不现实。

  特别是从甘肃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情况看,系狡猾的德尔塔毒株,部分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低于检测试剂的检测限,导致无法检出阳性。随着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持续增加,在后期采样检测时则呈现阳性。因此,即使绝大多数市民前几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但为了更精确地检测出病原,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开展多轮次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仍属必要。这已被其他地方所证实。例如,扬州市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筛出13例阳性、第五轮检出阳性25例、第六轮检出阳性2例。一轮一轮“过筛子”,只为将漏网之“德尔塔”歼灭殆尽。

  兰州市已经完成的第三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出阳性3例,均为隔离管控人员。曾经一度困扰市民的黄码转绿码问题,也随着下放健康出行码赋码转码管理权限,基本实现黄码转绿码“动态清零”。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核酸检测机构要向社会提供24小时服务。特别是对“愿检尽检”人群,要力争在6小时之内报告结果,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推送,鼓励根据检测量,配备快检试剂及配套设备,减少等待时间。这一点对于确需出省人员来说,尤其必要,因为不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无论是在机场、火车站或高速公路口,就难以通过“省门”。对于核酸检测等待时间久、反馈时间长的问题,有关部门可以将工作效率再提高一些,为这类人群提供更快捷高效的服务。

  就具体的核酸检测场景来看,也有进一步改进、优化的空间。比如说,个别小区的检测现场,某一集中时段排队过长,人与人之间不能保证适宜的间距,增加了存在风险的可能;少数医护人员的工作台面要做到随时消毒,杜绝交叉感染的隐患;医护人员长时间的连续工作,过度劳累既不利于自身健康,也可能导致采样流程不够规范等,这都是需要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并着重加以改进的地方。

  在疫情防控这种大是大非而前,民众是通情达理的。“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已深入人心,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环环相扣、人人尽责,就能阻遏疫情蔓延的势头。

  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正在展开,期待一轮轮的“过筛子”,终能“筛”尽病毒,驱尽疫霾,还陇原大地以清朗祥和。

  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甘肃省“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双高地 培育路衍经济 服务绿色安全便捷出行
  •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兰州市环卫部门高效安全做好垃圾收集清运工作
  •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白衣执甲 为爱出征——甘肃省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兰州抗疫速写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社区防控 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杜兆辉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 任振鹤雷海潮出席并讲话
  •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企业税费降下来 市场主体强起来——甘肃省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显著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团省委筹集价值34万元物资为医护人员献爱心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22)】兰州安宁交警:坚守“疫”线 静待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涉疫案件3起
2   定西通渭:防疫不停步 植绿不停歇
3   天水市529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4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到东乡县调研督导疫
5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准爸爸+新郎官
6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疫情防控严把
7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生活物资送上
8   黄泽元周继军在紧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时
9   黄泽元在县(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会上
10   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因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
12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尚学在陇西检查
13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征
14   酒泉:严把农村出入口 守好自家“防疫
15   酒泉: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