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几十年摸索积累练就一手石雕绝活 张掖高台七旬老农殷天祥 石头上雕出千姿百态

21-10-1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几十年摸索积累练就一手石雕绝活

  高台七旬老农殷天祥 石头上雕出千姿百态

  殷天祥。

  石刻作品。

  刻刀在原石上或上下翻飞,或精雕细刻,经过一番雕刻,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就完成了一次华丽变身,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虫鱼鸟兽栩栩如生……72岁的高台县巷道镇亨号村村民殷天祥,是一个雕刻爱好者,多年来在他一双巧手的精雕细琢下,一块块石头焕发出新的生命。

  在殷天祥家里,大大小小的石刻作品摆满了整个小院,谈起他和雕刻的缘分,还要从他当兵的时候说起,“我一直喜欢画画,当兵的时候知道有一名战友的儿子在做石刻,1975年退伍的时候就去山东跟着学习了40多天。”刚开始殷天祥也只能在石头上刻字,但经过他刻苦钻研,也开始慢慢进行人物、花鸟鱼虫的雕刻。

  十几年前,在张掖的一次石头展览会上,有人相中了他的三十几件石刻作品。“当时这三十几件作品卖了四万多块钱,心里特别高兴,这也让我有了把石刻继续做下去的信心。”殷天祥告诉记者,雕刻是个精细活儿,不仅需要敏锐的洞察和熟练的技艺,也需要使用传统刀具和电子刀具完成一件作品。从选料到完工,一件简单作品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复杂作品则需要一年甚至更久。而设计、切料到打磨、精雕,每一个步骤殷天祥都不敢马虎。“用錾子时不但功夫要好,而且眼力也要好,功夫不到家,锤子就会砸到手上。”

  为了雕刻出一件好的作品,捶打的动作常常重复成千上万遍,灰尘飞扬,双手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千姿百态的石雕背后饱含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和辛苦。“刚开始做的时候,没有先进设备,靠的就是纯手工,手上几乎全是伤。”殷天祥回忆道。

  几十年的摸索积累,殷天祥练就了一手石雕绝活,他成了远近闻名的雕刻师傅,其中《走马上任》石刻作品最让他满意。现在殷天祥又开始钻研起了木雕和盆景。“木雕、盆景和石刻一样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琢磨,只有这样才能给它们赋予另一种新生命。”

  在殷天祥看来,石头、木头是有灵性的,每一块石头或木头都能够基于自身的形状,加上雕刻技艺,焕发新的生命。他说,只要自己还拿得动刻刀,就会一直将雕刻进行下去,也希望能够将雕刻技艺分享给更多人。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段海 李梦琳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 9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
  •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我省部分地区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 (第1号)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我省部分地区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 (第1号)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定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定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甘肃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醒
  •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走出产业迭代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走出产业迭代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一年四季花盛开 现代农业春常在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一年四季花盛开 现代农业春常在
  • 【母亲河畔的中国】名藩皋兰 黄河之畔梨园人家有绝技 【母亲河畔的中国】名藩皋兰 黄河之畔梨园人家有绝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9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
2   甘肃省二院开通“绿色通道” 方便计划
3   10月20日 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免费测骨密
4   坚守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最后一道防线 兰
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6   兰大二院入选全国血栓防治中心优秀单位
7   兰州市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专群结合监测预
8   “东邻暖心餐厅”试营业 解决老人吃饭
9   兰州公积金中心首批参与全国住房公积金
10   10月21日零时起 兰州市区部分区域停水4
11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2   到2025年甘肃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50万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
15   白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体系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