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

21-10-10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三联四保” 让农家建房不愁钱

  高台县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

  高台县新建、改建的农村住房。

  “老胡,赶紧出来打扫卫生。房子修得这么好,打扫干净心里也就更亮堂了!”一大早,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贺会琴就开始打扫自家院落。在高台县,近三年像贺会琴一样新建、改建住房的农户共有1.8万户。

  近年来,高台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定位,推行“三联四保”融资模式,大力实施村居风貌提升行动。“我们家以前的房子是1990年建的,是土坯房,房子时间久了不牢固,住着心里不踏实。”贺会琴告诉记者,一直想修新房子,但是手里钱不够,修新房子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据了解,随着收入的增长,广大群众追求更舒适的住房、更优美的环境的愿望日益迫切。高台县顺应群众诉求和期盼,按照“整体谋划、典型带动、政府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采取新建、改建和拆除三种方式,对老旧房屋进行集中改造建设,着力改善村居面貌。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高台县建立了农户、银行、政府三方联合融资模式,以高台县农投公司为主体,划转19座水库部分水费收费权作为抵押,向国开行申请长期贷款,政府全额贴息,为村居风貌提升注入了源头活水。

  融资的问题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又成了农户筹资建房的头疼事。经过政府、银行反复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县上推出了县农投公司总担保、群众联户保、农户三权保、亲情签字保四种担保贷款模式。县农投公司作为总担保对国开行贷款统贷统还,农户可联合3户担保,也可用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产权等抵押担保,农村留守老人和其他特殊农户由子女签字担保,贷款人年龄放宽到65岁,并简化贷款流程,确保修房子的农户都能贷上款。目前,全县已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3.23亿元,县政府财政贴息2557万元。

  “当时通过群众联户保的形式,我贷了12万元,前三年我不用还贷款,这个政策对于我来说确实太好了!”在县上“三联四保”政策的扶持下,贺会琴一家于去年终于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

  为了缓解农户的还款压力,降低还款风险,高台县采取“少筹多贷、长期还本”方式,新建房屋农户每户自筹3万元作为资本金,向银行贷款12万元,还款期限15年,从第4年开始每年偿还本金1万元;改建房屋农户每户自筹1万元,贷款4万元,还款期限8年,每年偿还本金5000元。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继云告诉记者,为了把好房屋修建的质量关,县上对农户新建、改建房屋所需的建筑材料供应商进行准入招标,实行全过程合同制管理,成立由镇、村、社干部及群众代表参与的房屋建设及质量监督小组,保证修成让群众满意的工程。同时,高台县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对集中连片新建示范点的水电路、给排水、绿化亮化、养殖小区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

  如今的高台,一个个美丽村庄、一张张灿烂笑脸,生动诠释着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段海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淑琴:她把辖区老人当亲人 王淑琴:她把辖区老人当亲人
  •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兰新铁路沿线启动紧急预案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兰新铁路沿线启动紧急预案
  • 古浪:乡韵土味弹“老调” 古浪:乡韵土味弹“老调”
  • 受较强冷空气入侵影响 10日清晨兰州市最低气温接近0℃ 受较强冷空气入侵影响 10日清晨兰州市最低气温接近0℃
  •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 精细精彩高效节俭办好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甘肃作为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 精细精彩高效节俭办好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甘肃作为
  •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甘肃设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甘肃设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工作
  • 2021“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马铃薯美食节盛大开幕 2021“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马铃薯美食节盛大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彩霞:社区里爱“家”的城管大姐
2   王淑琴:她把辖区老人当亲人
3   甘肃河西地区降雪 兰新铁路沿线启动紧
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近期抽检结果显示:这
5   甘肃省商务厅招聘8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6   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2025年要达到1500家
7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
8   古浪:乡韵土味弹“老调”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受较强冷空气入侵影响 10日清晨兰州市
11   兰州市召开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
12   兰州市175名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圆梦大学
1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14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来兰调研指
15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