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 兰州将打造“1小时”科技创新圈

21-10-10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

  兰州将打造“1小时”科技创新圈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以兰州市主城区为重点,沿包兰铁路、兰渝铁路、兰白高速、兰海高速、连霍高速等现有交通轴线,建设兰州市至兰州新区、白银市、定西市、临洮县、临夏州“1小时”科技创新圈。

  打造特色区域创新发展高地

  《规划》指出,立足我省区位优势、科技资源、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的区域创新发展路径。以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以下简称兰白“两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带、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兰州—西宁城市群、现代产业创新集群、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人才、资本、技术与信息等创新要素聚集,系统打造一批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带动全省区域创新水平整体提升。

  高水平建设兰白“两区”

  《规划》指出,充分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白“两区”等多区联动的政策优势与叠加效应,以点带面、以面建区、试点示范,推动创新资源向高端产业集聚,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元支撑的创新局面,建设兰白“两区”科技创新高地。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兰白“两区”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平台、人才、项目等方面深人开展合作。

  支撑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中部沿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在黄河流域(甘肃段)布局建设科技支撑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带,基本形成以兰州、白银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黄河流域(甘肃段)创新集群。

  在兰州、白银地区建设面向西北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机构在兰白沿黄地区布局。争取在兰州建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

  支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

  《规划》指出,探索建立城市群共享协调模式,推进产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一体化空间布局,促进创新资源自由流动和协同高效配置。联合建设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探索建立企业需求联合发布机制、科技成果共享机制、区域技术市场联盟。

  打造兰州“1小时”科技创新圈。以兰州市主城区为重点,沿包兰铁路、兰渝铁路、兰白高速、兰海高速、连霍高速等现有交通轴线,建设兰州市至兰州新区、白银市、定西市、临洮县、临夏州“1小时”科技创新圈。优化整合兰州-西宁城市群创新资源,探索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在兰州-西宁城市群间的互通共享。

  夯实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

  《规划》指出,以中国科学院在甘院所、兰州大学、中央在甘企事业单位为主要依托,联合省内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聚焦核科学、能源科学、生态环境、空间科学、文化遗产保护等具有甘肃特色的优势领域,争取部署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载体,夯实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争取国家有关部委、中国科学院在我省布局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学院,加快推进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建设。

  到2025年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到388亿元

  《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营业收入之比达到1%,高新技术企业数1500家左右,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5%,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工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20个左右企业创新联合体。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到388亿元,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 精细精彩高效节俭办好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甘肃作为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时强调 精细精彩高效节俭办好中国中亚合作论坛 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甘肃作为
  •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甘肃设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公布 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在甘肃设分支机构或开展合作办学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电力保供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工作
  • 2021“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马铃薯美食节盛大开幕 2021“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马铃薯美食节盛大开幕
  • 中国甘肃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开展第四季度党课教育 中国甘肃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开展第四季度党课教育
  •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康县:“沟”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陇南康县:“沟”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 瑟瑟发抖!甘肃省大部降温6-8度 部分地区迎来降雪 瑟瑟发抖!甘肃省大部降温6-8度 部分地区迎来降雪
  • 【陇人相·134期】“甜水井”的守站人:茫茫戈壁滩 一人守一站 【陇人相·134期】“甜水井”的守站人:茫茫戈壁滩 一人守一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召开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
2   兰州市175名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圆梦大学
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4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来兰调研指
5   《甘肃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
6   金昌市今年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7   甘肃省水利系统全力迎战秋汛
8   省法院:筑牢政治忠诚 为教育整顿打下
9   【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
10   甘肃省出台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措
11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 2025年要达到1500家
12   新修订《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11月
13   尹弘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14   孙伟在全省扶贫车间转型发展暨就业帮扶
15   任振鹤在调研中国—中亚合作论坛筹备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