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134期】“甜水井”的守站人:茫茫戈壁滩 一人守一站

中国甘肃网

  柳敦铁路上有一座五等小站,名字很好听,叫“甜水井”。

  但是这里并没有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曾经在这里上班的铁路职工,这样调侃当地的恶劣天气,每当沙尘暴来袭,遮天蔽日的黄沙,瞬间就能把小站“吞没”。

  甜水井年平均降水量不足35毫米,蒸发量却达到3140毫米,2016年以前职工连吃水都是问题,生活用水都是用罐车拉来的。

  直到这里打下第一口深井并安装了一套大型净水设备,车站才终于结束了长期以来无水可用的困境,有了干净、健康的生活用水。

  56岁的王国军是甜水井站站长,也是这里唯一的铁路职工,从2015年来到这里,他已经在小站度过了6个年头。

  甜水井站,承担着敦煌铁路列车的接发作业、会让作业以及整车货物到发业务。

  盯施工、应急处置、审核“天窗”维修计划……一年365天,无论春夏秋冬,即使是要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王国军都坚守在这里。

  “自己待久了就想找人说说话。”

  甜水井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一周内除了每周日下午7537次列车有通勤职工在这里上下车,他几乎接触不到其他人。

  每次有通勤职工上下车,他都会主动热情地寒暄几句送他们上车。

  王国军是车站的“管理员”,也是自己的“炊事员”。他说,一个人的生活难得有趣,但做饭却成了自己每日的爱好。

  经历过吃水难的日子,王国军十分珍惜用水,每次洗菜水、淘米水,他都要再次利用去浇花。

  “一个人在这里很孤独,但看到绿色就能感受到生机。”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铁路人忘却内心的孤独与风沙为伴,在茫茫戈壁默默坚守,确保列车和旅客安全,为铁路安全畅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素材来源:兰州铁路局

编辑: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