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四部门联合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 全面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

21-10-19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我市四部门联合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

  原标题:全面打击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

  中国甘肃网10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联合下发公告,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坚决惩治欺诈、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等违法行为,杜绝社会保险基金跑冒滴漏,切实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公告指出,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死亡后,已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其亲属及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街道社区服务组织应在30日内向负责支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尚未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亲属及死亡者原单位应在30日内向负责支付其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原单位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亲属应在30日内直接向支付其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

  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死亡后,其亲属和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街道(乡镇)社区(村)服务组织应在30日内向乡镇(街道)社保办或负责支付其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死亡后,其亲属及死亡者原单位应在30日内向负责支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

  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死亡后,其亲属应在30日内向负责支付失业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领取工伤保险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的人员死亡后,用人单位应在30日内向负责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报告。因未及时报告导致多领、冒领或者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领取人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多领、冒领或者重复领取的社会保险待遇退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公告强调,参保人员不得在任何情形下,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之间重复领取待遇。如已发生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只能选择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其他的养老保险关系应予清理,重复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退回支付其待遇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参保失业人员不得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在多地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向领取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退回失业补助金;在多地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同时领取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时向失业保险转出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退回多领取的失业保险待遇。

  公告指出,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规定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的,不得重复领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只能选择保留其中一个社会保险待遇。如有重复领取的,应当由待遇领取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重复领取的社会保险待遇退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公告强调,不积极配合退还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用人单位、参保人员及其亲属,涉嫌违法违规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定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定西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甘肃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提醒
  •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走出产业迭代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走出产业迭代升级绿色发展之路
  •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一年四季花盛开 现代农业春常在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新区:一年四季花盛开 现代农业春常在
  • 【母亲河畔的中国】名藩皋兰 黄河之畔梨园人家有绝技 【母亲河畔的中国】名藩皋兰 黄河之畔梨园人家有绝技
  •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关于疫情防控 甘肃省省长这样安排部署!
  •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甘肃三地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任振鹤:高度警醒迅速行动 科学果断从严从紧 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体系和
2   夜巡时发现一女子在铁路周边徘徊 兰州
3   西峰区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及“一
4   兰州市召开“5G+工业互联网”展示对接
5   《甘肃省“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印发
6   著名文化学者赵景宇 来兰做书法学术交
7   兰州市名师汇聚一堂 把脉高中语文新教
8   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绿化
9   兰州新区将在全省率先开展环境权益交易
10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定西调研政法队伍
11   中国共产党西峰区委员会宣传部广告宣传
12   甘肃省要做强陇药品牌 10部门出台大宗
13   兰州市坚决惩治欺诈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基
14   宕昌县自然资源局宕昌县特色经济林产业
15   嘉峪关张掖酒泉重点人群和环境样本首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