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先进典型】在海拔3000米的藏乡立石为垒——王立石

21-10-11 20:25 来源:甘南政法 编辑:靳佩佩

  警察,有着伟大而嘹亮的名字,有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多少人为此而追逐着,多少人为此而忙碌着,多少人为此而默默奉献着。

  王立石,女,汉族,现年40岁,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合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立石警务室”负责人。从警6年来,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开拓创新,忠诚履职,先后荣获甘南州优秀社区民警、合作市“三八”红旗手、合作市“最美家庭”、合作市公安局嘉奖等 10 多项荣誉称号。她是社区群众的“自家人”,也是群众口中亲切的“王姐”。

  警徽感召 基层好干部

  再续警察梦

  2001年大学毕业,王立石人生中第一次接触警察,三年中先后在合作市公安局治安联防支队和城北派出所任保安、辅警。2004年,她接到通知,被组织安排到乡镇工作,一个计划生育专干一干又是十年。

  说起王立石,她在乡镇工作时的同事动情的说:“每当我们年轻干部抱怨工作繁重的时候,王姐总能用她下乡时一天走几十公里路、一年驻村四五个月、吃糌粑睡冷炕、调解矛盾的经历来开导我们,听完王姐的话我们又信心十足、埋头苦干”。对警察神圣职业的仰慕、对蓝色警服的热爱,立志永远做一名优秀“蓝盾卫士”的誓言从未忘记。2015年全省招考基层人民警察,她以优异的成绩回到“警察梦”的起始地——城北派出所。

  党徽引领 做合格党员

  做优秀民警

  作为支部组织委员,王立石牢记入党初心,不忘从警初心,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抓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抓落实总是一抓到底,负责的各项工作多次名列前茅。 2018年“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重重, 她抓时间学、挤时间学,并将采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一罗列,为所内录入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带队入村采集实有住户信息时,不论天气如何恶劣她都坚持入户工作,最终,采集任务按时完成、采集质量得到上级肯定,她自己也受到合作市局“一标三实”工作嘉奖。

  疫情防控 立蓝色盾牌

  筑红色防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袭来。作为辖区群众平安的“守护”,“王立石警务室”也承担起自己的职责使命,与全系统警务人员、广大医护工作人员、人民子弟兵等力量一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对王立石而言,疫情就是紧急命令,防控就是首要责任。她放弃节假休息、连续奋战一线,以社区警务室为阵地,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每天24小时对辖区开展不间断巡查防控,40多天来她与值班值守的治安户长们同吃同喝,坚守岗位,把警务室当成了家,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她与群众们的深厚感情。 

  走家串户 解矛盾纠纷

  当贴心“王姐”

  一身警服,一个笔记本,走家串户,就是社区民警王立石的日常缩影。六年如一日,她细心细致服务社区群众,她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矛盾纠纷的“调处者”。 群众的事无小事, 2018年5月,在一次入户中,发现马某一家三代有三口无户人员,看病没办法报销,本打算就这么一辈子做家务看孩子,就连孩子都不打算上学,没想到因为王姐的一句“你们老家哪里的,我帮你们抓紧报户口”燃起了一家人对新生活的希望,为了帮一家人抹去了“黑户”的心里阴影,王立石和同事们前后奔波、调查取证、协调户籍地,先为马某某办理了户口补入遗漏,后为其女儿及孙女做亲子鉴定上报户口,这一个“帮”字,一帮就是三年。作为社区警务队队长,她总是坚持原则,敢于不留情面,查出问题必须整改,有时遇到新开业的店安全检查不合格,她立马叫停营业、责令整改。 

  不忘初心 坚守得始终

  执着才精彩

  王立石不光是辖区群众最信任的民警,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三位老人的女儿和儿媳。可她对社区情况总是记得清清楚楚,但儿女的生日总是忙的忘了买礼物惹孩子不开心,女儿总说她不是以前的那个好妈妈,儿子也天天问妈妈为什么不来幼儿园接自己。她每次只能无奈地对孩子们说:“妈妈有任务,必须要去抓坏人”。有一个周末,辖区一名群众被邻居家的狗咬伤,接到报警后她第一时间赶去处理,并带受害人到州医院治疗。忙到中午儿子打来视频说“妈妈你在哪里,我感冒了,爸爸带我去了医院,医生说我的嗓子发炎的很严重,给我取了很多药”。她从视频中看到儿子也在大厅但她强忍着泪水说“妈妈有点忙,你和爸爸先回家,一会儿妈妈回来给你喂药”。说完又默默的擦掉眼泪,给接受治疗的群众买中午饭。

  记得一位吸毒人员张某刚报到时,认为王立石是女警察便出言不逊,拒不配合社区戒毒工作。王立石天天和他沟通,连续多天去张某家了解情况,还从他的邻居亲戚处,侧面了解他抵触情绪的根源,经过多番努力,终于消除了隔阂。之后,张某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五年来坚持未复吸,并在王立石的帮教下珍惜生活。他常常对人说“最感激的人就是王警官,是她帮我重新振作起来的”。

  从警以来,王立石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筑牢红色防线,以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立起蓝色盾牌,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守护着海拔3000米雪域藏乡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 首届“陇剑杯”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敦煌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网络安全防线建设新视野 首届“陇剑杯”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敦煌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网络安全防线建设新视野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威戎镇:推进镇区街道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威戎镇:推进镇区街道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 兰州榆中县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邀你穿行“人间仙境” 兰州榆中县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邀你穿行“人间仙境”
  • 甘肃省侨联干部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甘肃省侨联干部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兰州安宁区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兰州安宁区活动正式启动
  • 以办卡为由流窜6省盗刷他人钱财 这个团伙被平凉警方一锅端 以办卡为由流窜6省盗刷他人钱财 这个团伙被平凉警方一锅端
  •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临夏州活动启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临夏州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格员风采】用心念好“纠纷调解经”
2   最美“平安蓝”,基层治理的“红色先锋
3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雪域羚城这样
4   2021年平凉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
5   甘肃省委政法委“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
6   【续写丝路新篇章】 千年敦煌:文脉悠
7   甘肃定西以“薯”为媒 促进合作
8   【短视频】外通内联 通村畅乡 甘肃省农
9   续写丝路新篇章| 在莫高窟,邂逅千年璀
10   甘肃静宁:苹果挂枝头 一派好“丰”景
11   喜报!阿克塞县代表队代表酒泉参加全省
12   甘肃庆阳:红色文化暖冬日
13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穿
14   行进式观演! 《又见敦煌》:打造甘肃
15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莫高窟,邂逅千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