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网格员风采】用心念好“纠纷调解经”——记甘南州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网格长才让当知

21-10-11 20:24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靳佩佩

  甘南州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网格长才让当知热爱农村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凭着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和对乡亲们的一片赤诚,常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了事不出村组,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合作市新集村新集、台尕、加科三个自然村,人口较多,常因田间地头、婆媳不和、经济赔偿、赡养老人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动手打架。无论是村民反映的还是当事人找上门的,他都不辞辛劳,深入群众或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并调解。多年的调解工作,他对于解决各种矛盾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在调解过程中,讲亲情、讲友情,讲道德,讲光荣传统,教育和感化相结合,注重以情动人,以理服人。

  2018年2月,一场大雪引发了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早年间台尕村张英英家的宅基地因无处划分,最后划分在了新集村内,几十年下来和邻居也算是和平相处。2月13日,新集村王某某将屋顶的雪堆在了张某某家的柴堆上,张某某心想好不容易晒干的柴,就这样又被弄湿了,于是到王某某家,建议他以后不要把雪堆到自己家的柴堆上,王某某听后很生气,认为张某某是台尕村的人,并扬言要将张某某赶出新集村。才让当知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来到王某某家,教育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并且给他讲了很多党员的先进事迹,王某某听后感觉到很惭愧,承诺以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邻居和睦相处、互相帮助。  

  随着社会形势的发展,农村各种矛盾的发生也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才让当知深知,做好调解工作,光有热情还不够,必须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民情、法律、调解方面的知识。在工作之余,他深入学习各类法律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2018年7月,合作市老虎山小康村建设施工时,群众想让施工队将村内一条排水不畅的水沟硬化,使其通畅,施工队认为这不属于施工范围拒绝施工,因此与群众发生冲突,群众阻碍施工队作业。包村领导及干部到达现场了解此事后,叫来才让当知一起调节矛盾。才让当知了解情况后,他建议群众购买建筑材料,施工队施工硬化水渠,双方都对调解意见很满意,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作为一名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要有一种韧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特别是那些容易被激化,一触即发的矛盾纠纷,更要立即调解防止激化。

  2018年5月23日,村民管某某不让邻居齐某某家的排水从自家门前流过,觉得会对自家门前造成污染及破坏,随即用石块将管道堵住,导致无法正常排水。才让当知了解情况后立刻赶到现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他苦口婆心地劝说,管某某最终同意将堵塞管道的石块搬走。

  2018年6月,村民牟某某修建厕所时私自扩展用地,致使邻居管某某的麦场边部分塌方。才让当知得知此事后对牟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他将邻居塌方的麦场修复。事后,牟某某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修复了管某某家的麦场。

  2019年2月,合作市阿什加布村准备热热闹闹过年的时候,道某某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自从上次家里出现矛盾,她一气之下跑回娘家后再也没回过婆家沟恰村,也没有见过她的两个孩子。才让当知看着道某某整天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实在不忍心一个家庭就这样破裂,于是他跑到沟恰村劝说道吉草的丈夫,最终道某某一家过了个团圆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 首届“陇剑杯”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敦煌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网络安全防线建设新视野 首届“陇剑杯”网络空间安全高峰论坛在敦煌举行 院士专家共话网络安全防线建设新视野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威戎镇:推进镇区街道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威戎镇:推进镇区街道改造 提升群众幸福感
  • 兰州榆中县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邀你穿行“人间仙境” 兰州榆中县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邀你穿行“人间仙境”
  • 甘肃省侨联干部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甘肃省侨联干部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兰州安宁区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兰州安宁区活动正式启动
  • 以办卡为由流窜6省盗刷他人钱财 这个团伙被平凉警方一锅端 以办卡为由流窜6省盗刷他人钱财 这个团伙被平凉警方一锅端
  •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临夏州活动启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临夏州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最美“平安蓝”,基层治理的“红色先锋
2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雪域羚城这样
3   2021年平凉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
4   甘肃省委政法委“政法大提升·央媒陇上
5   【续写丝路新篇章】 千年敦煌:文脉悠
6   甘肃定西以“薯”为媒 促进合作
7   【短视频】外通内联 通村畅乡 甘肃省农
8   续写丝路新篇章| 在莫高窟,邂逅千年璀
9   甘肃静宁:苹果挂枝头 一派好“丰”景
10   喜报!阿克塞县代表队代表酒泉参加全省
11   甘肃庆阳:红色文化暖冬日
12   【“飞阅”中国】甘肃定西:黄土高原穿
13   行进式观演! 《又见敦煌》:打造甘肃
14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莫高窟,邂逅千年
15   2021年陇南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