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最美“平安蓝”,基层治理的“红色先锋”

21-10-11 20:22 来源:甘南政法 编辑:靳佩佩

  人人都说高原红,

  人人都说高原蓝,

  高原上有一群红红的笑脸,

  谁知道,

  那是基层治理先锋队的身影……

  她,藏匿在市井中,在千百个单元楼里,毫不起眼。

  他,伫立在风雪中,坚守在治安巡逻岗位,风雨无阻。

  治安巡逻有他们的身影,化解矛盾有他们的温情,应急处突有他们的力量,服务民生有他们的热心,疫情防控有他们的汗水,政策宣传有他们的声音。

  倘若你有需要,总能想得起他们;倘若你有困难,总能找得到他们;倘若需要帮助,总能靠得上他们。

  一直以来,身着“平安蓝”,深耕在小网格,守护着大平安。而他们其中的党员,也俨然成为基层治理的“红色先锋”。

  今天要讲述的,就是通钦街道基层治理“红色先锋”的故事……

  平凡中守初心,无声中显担当

  两鬓斑白却目光如焗,饱经沧桑却神采飞扬。63岁的孟凡伟,是通钦街社区第二网格的一位党员联户长、“基层治理先锋队”副队长,年轻人都亲切地叫他“孟叔”。“热情”“无私”“积极向上”“运动健将”是他的“标签”,这着实让人无法将他与花甲老人联系起来,更无法将他与“失独者”这个悲伤的称号联系起来。“我是党员我带头,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孟凡伟的座右铭,一直以来鼓励、指引他前行。孟凡伟是德吉家园业主委员会成员之一,在小区天然气入户时,为了大家的权益,怀着义务为民服务的热心,他不计任何报酬,挨家挨户征求住户意见,共13个高层单元,孟凡伟一晚上就跑了8个单元,他总是忘记年龄、忘记时间,却从未忘记以一己之力感染带动身边居民群众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如同他的名字,在小平“凡”里体现着“伟”大担当。

  瘦小的身躯,却有强大的动能。赵瑞风,是一名年轻的“基层治理先锋队”女队员,每日近两万的微信运动步数印证着她的的巡逻轨迹。恰逢年关,危险来临的毫无预兆,正在安毛村值班巡逻的她接到了母亲出车祸受重伤的噩耗,她带着年幼妹弟的期盼,带着队员们的叮咛嘱托,送母亲去兰州就医,日夜守候母亲身旁。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合作,又立刻投身到先锋队的日常巡逻志愿服务之中,赵瑞风也是平凡的,但谁又能否认,这样一份无私、一份奉献同样也是一道亮丽而夺目的风景呢?

  每一个坚强的人,都有脆弱的一面,每一个付出的人,都值得被歌颂。“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这是感动中国颁奖词中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的写照。通钦街道一个个平凡的“红色先锋”,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温暖、影响着羚城……

  德治润物无声,春风化雨淳民风

  鲁云安,是一位社区想得起、群众找得到、办事靠得住的党员联户长代表,也是街道“基层治理红色先锋队”队长。带头开展日常巡逻、登记摸排流动人口、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样忙忙碌碌的场景从年初就开始了,担任队长以来,治安巡逻风雨无阻,急难险重从未缺席,用一腔热忱服务于居民群众。当得知街道五保户杨成荣有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无法就医时,他第一时间骑着三轮车、背送老人就诊,做完一系列检查后送老人回家,看到老人家中卫生情况不利于病情恢复,他又号召黄艳、马安青、马法土买、师庆兰四位联户长,一齐将老人屋里屋外搞得彻彻底底干干净净,杨成荣老人激动地说:“我没有家人,你们联户长就是我的家人!”

  “基层治理红色先锋队”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有责任的队伍。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街道综治中心“吹哨”,先锋队员就会立刻“报道”,重点时段治安巡逻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三月的一天,队员们像往常一项巡逻,看到广场附近十字路口有一位孱弱的老人在路中央打车,车流从他身边鱼贯而过,老人紧张得不敢动,联户长赵明忠、马安青迅速扶老人过马路、询问目的地、并帮忙打车,这一切都被路边正在等公交车的行人看在眼里……“穿上这身蓝,就要对自己言行负责,对联户长这支队伍负责,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不可能视而不见”马安青说。

  德治润物无声,春风化雨淳民风,每个人言行和价值取向都感染着身边人,同时也影响着基层治理效能。“基层党建+文明社区+网格化+十户联防”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红色先锋”的示范带动,在通钦街道逐渐生根,开花,结果。

  生活中的多面手,基层治理全明星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担当重任。祁赛买,是舟曲路社区一名党员网格长、联户长,也是基层治理先锋队队员,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赛买”。很难置信偌大的东山坡平房区,一位家庭妇女却有办法把大家号召在一起、凝聚在一起。答案很简单,因为她不是在为居民们操心,就是在为居民操心的路上。这不,前几日刚调解完邻居因为围墙倒塌引发的矛盾,这几日又在为“五无甘南”宣传奔东走西,真是名副其实的居民群众“代言人”。赛买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职业当成事业,兢兢业业为居民群众服务,用脚步传播温度,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联户长的责任与担当。

  春季的合作乍暖还寒。这一天,联户长迎着肆虐的沙尘暴开展日常巡逻,发现狂风把路边小广场上篮球架篮板吹得摇摇欲坠,有很大安全隐患。马胡赛尼和队员们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并协助修理加固,快速处理了安全隐患。这只是联户长日常工作的“冰山一角”,类似的“小事”“好事”还有很多,“某居民区发现一些疑似小偷的可疑人员;某网格存在线路老化的问题,有安全隐患;某地建筑材料乱堆乱放……”这些桩桩“小事”,都是联户长第一时间反馈至各网格的信息。这些看起来很小的事,却是关系着居民生活品质的大事,通钦街道的党员联户长们,在生活中是“多面手”,在基层治理中是“全明星”,他们像“苔花”一样微小,却像“牡丹”一样绽放,用一颗颗炽热的心,守护着入党初心,践行着忠诚担当,构筑起通钦街道群防群治的平安网,让基层治理更加生机、活力。

  人人都说高原红,

  人人都说高原蓝,

  都知道,

  高原上那朵蓝,

  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安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