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新华镇:丰收节里话丰收

21-09-27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涛

  九月金秋粮满仓,五谷丰登天下安。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临泽县新华镇以“庆丰收、感党恩、兴产业、促振兴”为主题,由镇党委政府主导、各村积极参与,全镇各村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带着丰收的果实,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同庆祝农民自己的节日,见证繁华丝路古道、红色新华驿站的特色魅力。

  我们欣喜的看到,新华农业生产在发展中迎来了好收成。党中央吹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后,广大农民善谋敢拼,谱写了一曲农业生产的丰收赞歌。近年来,新华镇全力推广“产业一块田”和“土地流转+托管服务”模式,培育种植养殖品牌,走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多元富民”的路子,全镇累计建成5个高原夏菜示范基地,蔬菜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打造小麦连片种植基地2000亩;甜叶菊、中药材、特色经济作物等种植面积不断增大;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建成高标准食用菌大棚20座;强力推进草畜养殖业发展,建成养殖合作社54个,发展规模养殖户306户,新建大寨、犇鑫跨区域肉牛养殖小区2个,改(扩)建生态区、明泉村肉羊养殖小区2个,全镇牛、羊、生猪存栏量分别达到2.1、3.5、1.1万头(只),累计建成规模化养殖小区8个,美加农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和牛规模养殖落户新华。

  我们欣喜的看到,新华乡村产业在转型中实现了新发展。沿312国道西行进入新华,吸引眼球的当属连片3000亩制种葵花基地。成为休闲观光、婚纱拍摄、绘画写生、摄影采风、直播打卡的“爆点目的地”。全镇集中流转的1.5万亩土地,种植出口洋葱2000亩、蜜本南瓜2000亩、优质西兰花1000亩、小杂粮2000亩,既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生态田园景观,更是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大显身手的主战场。特别是蜜本南瓜,个头大、产量高。除过规模种植,还有“南蟹北养”的大闸蟹,蟹黄鲜香、蟹膏肥美、蟹肉甘甜,成为螃蟹养殖的“新”字品牌。同时,充分发挥“车水马龙”的交通区位优势,聚焦发展国道312线绿色食品、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商贸物流、餐饮住宿等三次产业。依托国道312线过境这一优势,发展路衍经济基础牢固、前景广阔。

  我们欣喜的看到,新华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越走越宽广。新华历史悠久,西夏改名威狄堡。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一向勤劳致富、勤俭持家,靠辛勤劳动收获丰收之美。今年以来,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去年16993.48元的基础上实现了新增长。一些刚踏上致富路的农民朋友,在党委政府帮助下,苦学技术、苦练本领、积极就业、大胆创业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一些怀揣创业梦想的农民,主动投入创新创业大潮,返乡创业青年曹兴武创办的峰毓服装扶贫车间升级为乡村振兴就业工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有了更多科技的支撑,农民朋友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改造农业、提升产业、创造副业,更多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入城市。临泽县恒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我镇肉牛销售的主力军。实践已经证明,在致富路上奋力奔跑的农民朋友,一定会收获鼓鼓的口袋。

  我们欣喜的看到,更多农民群众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高品质生活。近年来,新华镇借助“全国重点镇”这一金字招牌,争取实施集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安置楼3栋162套,小区道路、供排水、供暖、绿化基本完成,圆梦社区实现梦圆;以大寨村为乡村振兴示范“幸福港湾”高质量住房点、生态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建成入驻,全镇累计建成“组团式”高品质住宅小区7个,建设分散高质量住房253户,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美食方面,地处祁连山北麓的新华,生态良好、物产丰富,再加国道沿线人流量大,饮食特色品种多样、风格明显,柴火炖土鸡、冰碴羊肉、炒肉片、粉汤羊肉、东乡土豆片、凉拌野菜、浆水面等美食无不让你垂涎欲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疗毒”塑正气 感化唤新生——记者带你探访天水市强制戒毒所 “疗毒”塑正气 感化唤新生——记者带你探访天水市强制戒毒所
  • 兰州:男子被困水箱 消防紧急救援 兰州:男子被困水箱 消防紧急救援
  •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庆节前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庆节前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 兰州供电公司电能替代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 兰州供电公司电能替代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
  • 甘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甘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 甘肃一位农气专家的“人工增雨图” 甘肃一位农气专家的“人工增雨图”
  • 甘肃:多部门联合制定20条金融措施 推动陇原乡村全面振兴 甘肃:多部门联合制定20条金融措施 推动陇原乡村全面振兴
  • 尹弘: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 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尹弘: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 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组组通 拓宽乡村振兴路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文旅产业融
3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栽下红枸杞 喜
4   漳县:电商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5   靖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拖”牢群众
6   金塔:坚持“多点发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7   瓜州:又到秋防季 筑牢防火墙
8   金塔:“旅游+公路”构建全域旅游供给
9   甘州龙渠乡:秋收作业忙 农机安全记心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乡村旅游助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定西:就业工厂圆
12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巷道镇:最是一
13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新华镇:丰收节
14   武都:造林绿化为乡村振兴绘底色打造“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多元化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