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多元化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1-09-27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永红 赵调英

  时下,走进上湾镇南谷玫瑰园,一朵朵娇艳的玫瑰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幽香,村民们穿梭在花丛中,除草、压枝、切花……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来,上湾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协作搭好桥 党建催开致富花

  近年来,该镇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按照“保价格、拓市场、稳面积、扩基地、做品牌”的思路,在侯家寺村建成南谷玫瑰园,不断放大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杠杆效应”,着力打造特色上湾品牌,创出了一条依靠设施农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该镇让农民以土地出租、入股分红、聘用务工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到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达到“土地流转获租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劳务输转获酬金”的“一园生三金”目标。目前,上湾镇成功栽植各类高品质稀缺鲜切玫瑰25种,生产鲜切玫瑰85万株,获得收益115万元,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使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目的,有力助推了全镇乡村振兴。

  结构调整新活力 增收再添新渠道

  该镇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谋划发展产业,结合村情实际和市场前景,合理确定受群众认可、发展效果好的马铃薯及中药材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提升农村土地利用效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带领村民增收。

  今年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完成尖山村100亩马铃薯原原种种植基地,杨家寺村、园树村800亩的优质党参标准化种植基地,大庄村200亩党参育苗基地建设。

  尖山村致富带头人牛小东每年都租用流转村上的闲置土地,大面积种植党参、当归,获得收益。

  牛小东说,“以后准备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发展种养一体化,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万寿菊种植采收忙 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以“攻单产、保总产”为目的,以“精管理、细耕作”为抓手,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新型发展模式,实行订单农业,降低群众种植风险,在11个村种植万寿菊2400余亩,公司对鲜花实行保护价1.0元/公斤收购,较好地提高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8月,上湾镇万寿菊迎来了大丰收,田间地头群众们面带笑容的采摘着自己的幸福之花。万寿菊蕴涵着党领导群众致富的大情怀,蕴涵着党发展健康产业的大战略,上湾镇干部群众撸起袖子,迈开步子,齐心共筑上湾人民幸福之路。

  目前全镇已收购万寿菊605.8吨,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万寿菊将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赓续红色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该镇充分挖掘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通过家乡人讲家乡事,用家乡事激励家乡人,让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为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该镇通过挖掘渭源县党建主题文化广场、引洮工程6号隧洞、“将军路”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一条街等本镇特有的红色资源,结合南谷新村AA级景区,以上湾南谷玫瑰园为载体,发展旅游+观光+采摘的发展模式,提高群众收入,今年南谷新村已经接待各地游客5000多人次。

  同时,该镇积极提升村庄红色文化内涵和红色旅游服务能力,改善村容村貌,打响“红色文化”名片,推动红色旅游+花卉产业发展。建设休闲广场、绿荫竹林、南谷新村水上乐园,发展田园绿色采摘等特色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疗毒”塑正气 感化唤新生——记者带你探访天水市强制戒毒所 “疗毒”塑正气 感化唤新生——记者带你探访天水市强制戒毒所
  • 兰州:男子被困水箱 消防紧急救援 兰州:男子被困水箱 消防紧急救援
  •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庆节前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庆节前餐饮食品安全整治行动
  • 兰州供电公司电能替代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 兰州供电公司电能替代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
  • 甘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甘南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 甘肃一位农气专家的“人工增雨图” 甘肃一位农气专家的“人工增雨图”
  • 甘肃:多部门联合制定20条金融措施 推动陇原乡村全面振兴 甘肃:多部门联合制定20条金融措施 推动陇原乡村全面振兴
  • 尹弘: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 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尹弘:树牢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 努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组组通 拓宽乡村振兴路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文旅产业融
3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栽下红枸杞 喜
4   漳县:电商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5   靖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拖”牢群众
6   金塔:坚持“多点发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7   瓜州:又到秋防季 筑牢防火墙
8   金塔:“旅游+公路”构建全域旅游供给
9   甘州龙渠乡:秋收作业忙 农机安全记心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乡村旅游助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定西:就业工厂圆
12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巷道镇:最是一
13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新华镇:丰收节
14   武都:造林绿化为乡村振兴绘底色打造“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渭源:多元化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