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 临泽平川镇:产业兴 乡村美 百姓富

21-09-13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平川镇红提葡萄收获中

  走进平川镇广袤的农村天地,到处是乡村振兴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近年来,该镇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立足点和归属点,以加快乡村振兴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助推产业兴、环境靓、乡风美,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渐次绽放。

  产业培育 厚了农家“口袋”

  一业兴,百业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和基础。平川镇三二村现在的千亩葡萄,曾经是一处闲置的荒滩,正因为产业的振兴,变成了一座农民增收的“金滩银滩”,原来的沙滩地变成了聚宝盆。一个个新型农业综合体在三二落地生根、蓬勃发展,涌现十多个致富带头人其培育的葡萄已取得农业部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该镇与山东协会携手,让三二百姓足不出户,以“零成本”方式将三二的葡萄土特农副产品销售出去。

  你若盛开,蜂蝶自来。特色产业大发展,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以踏青赏花、品果休闲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在平川悄然兴起,贾家墩、上山下乡、首届桃花节,吸引了千名市民游客,“桃花节”已成为平川绿色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环境整治 美了农村“脸蛋”

  蓝天白云下,修葺一新的民居错落有致;乡间小路、庭前屋后干净整洁;院坝四周种植的樟子松、金盏菊、百日草随风摇曳……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面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平川镇黄家堡村徐徐铺开。

  平川镇芦湾村爱情花海

  “环境好,空气好,住得舒服。”黄家堡村居民任霞谈起村里的变化,竖起大拇指。她说,政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确确实实为民办了件好事,现在村里的居住环境不比城里差。黄家堡村的华丽嬗变正是平川镇全域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实践。今年3月,该区正式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打造一批示范亮点,引领全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美丽乡村美在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处村庄白墙红瓦,小溪潺潺而流;远处青山连绵起伏,花卉苗木满坡”,七月,十多名大学生志愿者齐聚平川镇,开展以“魅力平川”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活动。一位摄影爱好者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组四坝村一个特色屋场的照片,引得网友广泛关注,被网友戏称为“网红涂鸦墙”,外出村民纷纷点赞家乡越来越美。

  改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平川镇坚持“规建管”并重,“点线面”并举,深入推进“美丽整洁、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张牌”,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同时,围绕“拆、改、清、洁、绿”工作要求,打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截至7月,全区累计清理垃圾68226吨,农村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治理畜禽养殖污染100户,平川镇加速推进,乡风文明蔚然绽放,环境整治全域出彩。

  文化引领 富了农民“脑袋”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百善孝为先”“人无信则不立”……沿着平川镇村四坝村道,一排排文化墙上绘着格言警句。该村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新招迭出,好人好事亦不断涌现。

  近年来,平川镇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作用,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了文明乡风。

  平川镇芦湾村爱情花海

  “在推行移风易俗过程中,村规民约立下了汗马功劳。”平川镇四坝村成立了由党员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认真研究,精心制定出多条涉及计划生育、环境整治、婚丧嫁娶等内容的村规民约,用通俗直白的语言反对婚宴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行为。新标准实施后,不仅浪费少了,村民间互帮互助的人情味更浓了,村庄的氛围也更加和谐。村民说,移风易俗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毕竟谁也不愿意糟蹋粮食浪费钱,能省点钱大家都欢迎。

  “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丧事从简,不搞陈规旧俗……”这是三三村规民约里的一条。“现在,村民要办丧事,要按照规定操办,在村规民约和丧事简办若干规定的影响下,村里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不兴攀比的好风气。”

  此外,平川镇还不断加大殡葬改革工作宣传力度,倡导文明殡葬。为破除丧葬陋习、治理乱埋乱葬现象,自今年3月起,我镇多措并举从群众的“痛点”入手,对“三沿六区”重点区域的乱埋乱葬墓地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以点带面拉开各村“三沿六区”乱埋乱葬墓地整治工作的序幕。掸尽尘埃华光灿,别有天地春风来!如今,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平川镇美丽乡村,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通讯员 杜金燕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艳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大世界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土蜂蜜”热销中秋市场
2   【小康圆梦·看甘肃】 临泽平川镇:产业
3   西和:乡村振兴持续推进 农村面貌不断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秋风递爽百
5   武都磨坝乡:“土院坝”蜕变“美丽庭院
6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京菊花开致
7   临泽鸭暖镇:增进民生福祉 助推乡村振
8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金色稻田扮
9   【陇拍客】陇南武都:漫山飘香荞麦花开
10   甘肃清水万寿菊绽放“致富花”
11   兰州皋兰乡村旅游发展“不跟风”:家门
12   台湾媒体走访河西走廊:找寻两岸读者“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新理念让庆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深山里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