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皋兰乡村旅游发展“不跟风”:家门口兴业“无闲人”

21-09-13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兰州皋兰乡村旅游发展“不跟风”:家门口兴业“无闲人”

  9月中旬,兰州市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内,绿植葱茏,景色如画。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3日电 (记者 杨娜)9月中旬,兰州市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兰谷生态园内,八瓣梅、海棠等各色花卉随风摇曳。随着地势的升高,一片错落有致、成阶梯式分布的乔木花海呈现在眼前。

  “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种植薰衣草,兰沟村要根据自己的地形地貌特征建花海。”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施育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想要破解同质化问题,就要研究自己的特色,依据自己的特征进行开发,不能盲目跟风。

  位于九合镇西北部的兰沟村,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沟壑交错。制约其发展的独特地形地貌,现如今成为兰沟村借力发展的特色优势。近年来该村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努力打造集观光、采摘、开心农场、游玩、民宿、美食、野营、滑沙、山地为一体的省级旅游示范村,先后引进景盛源、富绿源等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7家,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600亩以上。

图为距离兰沟村不远处的水墨丹霞地貌景观。 杨娜 摄

  图为距离兰沟村不远处的水墨丹霞地貌景观。 杨娜 摄

  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鹏程,正是看中了这里的独特地势和自然资源,“拖家带口”从陕西来到兰沟村,开始在这片土地上栽花种草,打造生态园。

  谢鹏程在一次旅游的过程中,看到了兰沟村周围的水墨丹霞地貌,橘红色的丹霞地貌景观,给了谢鹏程改造让这片荒凉土地的灵感,依山而建,依地势开发。

  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基础上,谢鹏程发挥了家里几代人从事园林绿化工程的优势,考察了当地的土壤、气候等特征后,栽种最适宜生长的树木花草,开始将这里打造成集花卉苗木培育、采摘、旅游、垂钓、攀岩、热气球、体育竞技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

  “刚来的时候,当地村民都不相信我们能在这块土地上把树种活。”谢鹏程带来家乡最新林木品种,栽种在兰沟村含碱量高的沙土地上,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养护,成活率达到95%。目前已经栽植了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树木2.8万株,建成采摘区30亩,并配套亲子研学及综合服务区。

  能在园区里看见老板和他的家里人,他们几代人在这里“扎根”生活,让兰沟村村民施安香觉得心里很踏实。“人家一家几代人都在这儿,是实实在在要做事情的。”58岁的她现在是富绿源生态文旅专业合作社里的一名工人,在生态园里负责栽花种草等工作,8小时工作制,工资日结,中午休息的时候,还能赶回家给老伴做饭。

  “以前自己种点菜,收成好了就好,不好也没办法,现在有想好好干的冲动,能看到希望,村里几乎都找不到闲人。”施安香认为,政府引进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除了让村子里年过半百的老年人有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的机会以外,还调动了村民努力生活的积极性。

  能够依托旅游产业,实现全民参与,转变农民单一的增收模式,是兰沟村未来的发展愿景之一。施育锴介绍说,除立体花海之外,兰沟村力求为每一个合作社找到适合、独特的发展道路,例如由甘肃景盛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兰沟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准备引进“剧本杀”等年轻人喜爱的游玩项目,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

  下一步,该村将依托自然景观,打造一二产业融合区;依托当地人文历史文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增加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亲子研学、科普指导、体验观光、旅游采摘等特色农业旅游项目,推动兰沟村传统农业向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这波操作很暖心
  •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动抓获一名卧铺车厢盗窃惯犯
  •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兰州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多种活动欢度重阳佳节
  •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甘肃省红十字会组织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兰州张掖路街道:发挥社工委聚合作用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一行赴中
2   一顿家常菜最抚老人心 兰州草场街街道
3   兰州铁警捡到钱包归还被旅客“投喂”
4   图解|防范网络金融诈骗风险 做到这几点
5   甘肃甘南:高速“大动脉”加紧施工
6   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 ——山丹县聚焦“
7   G310线牛北路水毁路段全线抢通恢复通车
8   兰州铁路警方“2021-铁鹰”专项打击行
9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
10   卓合高速公路项目这样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1   积极完善生态保护补偿长效机制
12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3   兰州榆中龙泉乡提灌工程一期项目开工
14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
15   构建甘肃沿黄多极化发展战略布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