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葡萄飘香“萄”人醉 丰收采摘日子“甜”

21-09-13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酒泉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成片的葡萄田,枝头挂满了大小均匀、颗粒饱满的葡萄,如玛瑙般晶莹剔透,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葡萄的清香,不禁让人“萄”醉。

  每年这个时候,也是羊井子湾乡村民最忙的时候。

  走进羊井子湾乡王进福家的大田葡萄,绿油油的藤叶下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王进福和妻子正拿着剪刀、提着竹篮,穿梭在葡萄地里,小心翼翼地采收果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家的葡萄又丰收了,今年葡萄颗粒大,口感好,比去年价格也高一块钱,预计收入比去年高1万块左右。”王进福继续介绍道,他家有10亩地的大田葡萄,还有4个拱棚,每到葡萄成熟季,就会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体验“农夫”的闲趣,以葡萄采摘为主的乡村休闲游逐渐火了起来。

  “这里的葡萄光照充足,味道不错,每年我和朋友都会带着孩子来几次,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然后再吃上一顿美味的土鸡焖饼、锁阳油饼子等农家特色美食。”正在王进福家采摘的嘉峪关市民唐婷对笔者说道。

  “现在,我根本不用愁卖不掉,因为葡萄色泽鲜艳、口感酸甜,成了“水果明星”,深受市民喜爱。每种葡萄成熟的时候,都会吸引大批的游客来采摘,除了采摘零售,我每天都会对采摘的葡萄进行打包封箱,通过手机订单发往外地。同时还有很多“回头客”和批发商也会订购一些,再加上现在政策好,村上和县乡的帮扶干部帮我们联系销售渠道,也会现在日子真是越来越“甜”了。”王进福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

  近年来,金塔县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县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重点培育,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生态观光游、农家田园游、民俗文化游等特色旅游品牌,乡村旅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至目前,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4.98万人次,较上年同比增长44.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45.72%。

  “我的现在成熟的葡萄有红提、里扎马特、维多利亚、巨峰、阳光玫瑰等,个头大、颜色鲜艳、肉质细脆,在甜度和口感各有千秋,预计能产10000多斤,平均8块钱计算的话收入都在8万多。明年我的新品种蓝宝石将上市,预计收入比其他葡萄都好。”王进福扳着指头算道。

  据王进福介绍,四年前他就尝到了种植葡萄的甜头,为了拉长葡萄经营销售时段,实现全年均能生产,王进福按照政府制定的“温室栽培与大田种植互补、早中晚熟品种搭配”的发展思路,分别种植了早熟、中熟、晚熟的葡萄,大大增加了他家的经济收入。

  今年,金塔县在稳固提高原有葡萄面积的基础上,逐年扩大葡萄规模,新植补栽葡萄1100亩,累计达8600多亩。在抓好葡萄种植规模的同时,还注重葡萄种植品种的优化,引进里扎马特芽变、黑美人、阳光玫瑰、红巴拉多等葡萄新品种5个,优化了葡萄种植结构,丰富了葡萄品种。

  同时,金塔县依靠过硬的葡萄质量,大力培育名优品牌,借力葡萄专业合作社发展,相继注册5个绿色无公害认证葡萄品牌商标,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不断延伸葡萄产业链条,通过采取冷储保鲜、错峰销售、制干增值等措施,拉长产业链条,提高葡萄附加值,让羊井子湾乡葡萄远销至南宁、上海、越南等地。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销售鲜食葡萄550.73吨。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及时赶到止损10万元
  •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甘肃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找准定位 错位发展 ——甘肃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综述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在敦煌调研
  •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临夏州和政县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秋收时节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景色壮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葡萄飘香“
2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毛万东同志任职的通
3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苏荣花、刘亚芬同志
4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孙金堂等同志任职的
5   图解|六方面部署 甘肃省加快建立健全绿
6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陇拍客】张掖临泽:科技馆里探索奇趣
8   “一会一节” 筹备工作推进会召开
9   甘肃省道路运输5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
10   酒泉:女子遭电诈被吓懵正在转账 民警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