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

21-08-19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

  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

反诈便利贴贴在鸡蛋上

  骗术千万种,套路各不同。面对不断翻新的电诈手段,兰州公安社区民警不甘示弱,居民院落、住宅小区、辖区单位,不管是阳光明媚还是刮风下雨,随处都可见到他们为了“天下无诈”而四处奔波的身影,今天我们一起看看枫桥式派出所里,“无诈社区”的民警王琼如何用尽洪荒之力,守护辖区居民的钱袋子。

  “电信诈骗套路多,转账汇款要谨慎!大家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连日来,西津桥社区居民每天都会收到来自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的反诈“早、午、晚间问候”。“小姑娘真不简单!”说起王琼,辖区居民都赞不绝口。王琼防诈宣传的这份功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在日常工作中,王琼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把反电诈宣传防范贯穿于社区警务工作之中,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将辖区各个行业群体进行分类,向不同的群体对象采取不同的反诈预防宣传工作模式。

  针对辖区各金融营业网点,她以“断卡”行动源头治理措施为抓手,对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反诈专项培训。针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她采取“一体抓,抓一体”的宣传方式。先培训单位负责人,再组织对企业所有员工进行预防电诈专项培训,做到单位内部零发案。针对辖区居民住宅楼院,她将反电诈宣传资料带入千家万户,逐户推广预警小程序,提醒居民不要放松警惕,谨防诈骗。针对辖区“金雨大厦”等商住混合写字楼、辖区学校,王琼都有自己的反诈宣传“独门秘籍”。截至目前,她所在的社区,辖区入户率已达98%,“金钟罩”小程序受保护人数5817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手机APP 1896 人,面对面精准劝阻工作125人次。

  为了更好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王琼围绕群众的“衣食住行”创新宣传方式,精准施策,将反诈宣传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其间,她主动联系辖区桶装水站和饭馆、快递代收点,将“反诈提醒便利贴”贴在水桶、外卖订单和快件包裹上,让防诈知识随着桶装水、外卖、快递走进千家万户;制作“反诈八宝茶”,在茶杯印上“金钟罩”注册二维码和反诈灵魂8问;在辖区停车场给停放车辆放置反诈“提示卡”;群防群治,以辖区大爷大妈为主力,联合社区成立“反诈萤火虫”宣传小分队,扩大反诈宣传面;针对有聋哑特殊人群这个宣传盲区,她专门到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向专业老师学习手语,并拍摄出手语版反诈宣传短视频,做到反诈宣传不落一人。在她的带动下,西津桥社区的居民也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和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一起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开展反诈宣传。

  “民警每个月还到小区发放防诈骗宣传单。”社区群众朱师傅说,打心眼里感谢人民警察为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做了那么多实事、好事。同样对王琼防诈宣传印象深刻的还有西津桥社区书记王荣刚。“每天,我都会看到社区民警奔走在各个社区,进门入户,发放反诈提示卡和宣传资料。”王荣刚说,社区民警的付出令人印象深刻,他们的辛苦,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的,兰州公安推广的‘金钟罩’微信小程序操作简单、非常实用,为老百姓的“钱袋子”上了一把安全锁。”

  线下精准施策宣传反电信诈骗的同时,王琼还每天学习网上小视频反诈宣传技巧,抢占新媒体阵地,做到网上网下同推进,应宣尽宣。她创作的反诈系列短视频,让群众愿意看、喜欢看、开心一笑的同时了解了防诈知识,截至目前视频播放量已达10万余次,受众达60万人。努力付出,汗水没有白流,2020年下半年,王琼负责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电诈案件,被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评为“无诈社区”,2021年以来,仍然保持了电诈零发案,被连续评为“无诈社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苟宏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
  •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陇人相】徐丁:怀救苦之心 做苍生大医(126期)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亮点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山丹:接过“接力棒” 启航新征程
2   高台县凝才聚力激发乡村振兴“智动力”
3   张掖临泽:学党史践初心 破难解忧促发
4   长图丨不负重托的“甘肃答卷”
5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
6   红色党建引领 打造“七彩”便民服务—
7   9月1日起,甘肃一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8   甘肃又有三地发布健康出行码适时转码有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
10   2021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发
11   兰州市关于健康出行码适时转码有关事项
1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担好上游责任展现上
13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
14   撕下“苦甲天下”标签 甘肃“五大”专
15   2019年以来 甘肃省综合治理沙漠588万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