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为公共安全保驾护航 ——张掖市检察机关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21-08-19 10:15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上半年,张掖市共摸排安全生产、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线索87件,立案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8件……”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凝结着张掖市各级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业担当和检察智慧。

  今年以来,张掖市检察机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公共安全监管漏洞和治理难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完善机制,构建治理共同体

  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两级院党组专题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地方立法形式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安全问题纳入行政公益诉讼范围,为检察机关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提供立法保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将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亮点深入推进。积极发挥市级院示范引领作用,院领导带队包片下沉,坚持“靶向化管理、差异化督导”模式,带着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整改效果不彻底不放过,加强与应急局、住建局等18个责任单位沟通协调,形成信息共享、案件通报、联席会议、圆桌磋商、技术咨询等良性互动机制。成立专门办案组,全程对线索发现、调查进行靶向取证、研判分析、跟踪指导,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聚焦民生民利,彰显担当作为

  民乐县检察院针对董某某非法运输、储存、销售危化品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公安、城建、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居民小区非法储存液化气窝点2处。

  肃南县检察院针对城市道路主干道塌陷、肃祁公路(肃南段)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等问题,及时向应急、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施工企业完成山体上方电力设施改移及滑坡山体危石清理工作,共清理土石方3.6万余方……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聚焦企业安全生产“难点”,针对易燃易爆、建筑施工、化工生产等企业在运输、存储、销售、施工、生产环节容易引发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问题,通过磋商解决问题38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针对城市道路安全“堵点”、城乡道路窨井盖破损、道路建设施工不规范等问题,向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针对小区消防通道不畅、公用充电设施不全、物业公司履职不力、多头监管职责不明等问题,向应急、住建、房管、城管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件。

  践行共赢理念,推动综合治理

  日前,山丹县舒景苑小区部分业主因私拉乱接电线引发火灾事故。针对这起事故,山丹县人民检察院本着“稳妥审慎、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召集公安、城建、消防、社区、物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诉前整改磋商会议,研究解决居民小区消防安全公益损害问题。这是我市检察机关积极行动,协调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一个缩影。

  我市检察机关始终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充分调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和自我纠错主动性,形成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的积极良性互动。认真开展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通过实地督查、现场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推动整改措施、机制建设和成效巩固落实到位。对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30余次,督促行政机关对20余家涉事企业和个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力促检察建议件件有回音、条条抓落实。积极推动源头治理,结合司法办案,及时分析研判行政机关执法共性问题,推动开展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目前,推动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治理15次,消除安全隐患580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白凤桃坐上高铁“奔”向全国各地 兰州白凤桃坐上高铁“奔”向全国各地
  • “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 “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琼守护辖区居民钱袋子
  • 长图丨不负重托的“甘肃答卷” 长图丨不负重托的“甘肃答卷”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氤氲书香润读者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技能甘肃”奏强音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红色基因代代传
  •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文化瑰宝放异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卢小亨主持召开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
2   兰州白凤桃坐上高铁“奔”向全国各地
3   张掖肃南:“帐篷讲堂”让党的声音传遍
4   张掖民乐新型经营主体引领群众走上致富
5   “独门秘籍”打造“无诈社区”——兰州
6   张掖山丹:接过“接力棒” 启航新征程
7   高台县凝才聚力激发乡村振兴“智动力”
8   张掖临泽:学党史践初心 破难解忧促发
9   长图丨不负重托的“甘肃答卷”
10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
11   红色党建引领 打造“七彩”便民服务—
12   9月1日起,甘肃一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13   甘肃又有三地发布健康出行码适时转码有
14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
15   2021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