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21-08-11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甘南草原上的“海”,叫“尕海”。“尕”意为“小”,草原上有“海”,这就令人神往。

  尕海不是海,而是高原湖泊。中国西北角广大区域严重缺水,在甘南草原上有这么一处叫“海”的湖泊,该是上天格外的恩赐。

  尕海湖位于甘南碌曲县以南约50公里,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尕海汇集山丘的流水,经舟曲注入洮河,大小湖水面积为15000亩,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牧场的状况。

  藏语称尕海为“措宁”,意为“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

  高远的尕海湖格外的寂静纯净,没有—丝人工的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都是一尘不染的洁净,这里的一切都是纯粹的自然原貌。

  因为“尕海”中一个“海”字,又让人不时在想象里与“大海”勾连起来。而“尕海”,又会以怎样一种风姿展示给每一个追慕而来的游客呢?

  一路所见,这里还是望不到边的草原,就在这草原深处,迷蒙着一片水汽。高原强烈的阳光正无遮无拦地照射着草原,恍惚之间又觉得那水汽在浮动,似有清清亮亮的水溢在草面上,晃晃荡荡。

  在沼泽之上,有着丰富的水源滋养,沼泽里草长得异常茂盛,时不时可看见盛开着的各色花朵。

  走在栈道上,脚下是轻快的,看着眼前的波光粼粼,让人沉浸其中。

  水何澹澹,百草丰茂。登上观景台,水面非常开阔,极尽目力也看不到“海”的对岸。

  在广阔草原的腹地,蕴蓄出如此奇异的一片水域,让人叹服大自然的神奇之功。

  阳光从空中倾泻下来,照得水面上一片明亮,而这亮色层次变化极为丰富。当你置身在这样的明亮中,到底是阳光照亮了湖水,还是湖水映亮了阳光,还真难分得清楚。

  这里不仅有高原湖泊特有的旖旎风光,而且还是鸟类的天然乐园。

  每年春末夏初,成群结队的近百种候鸟按照它们祖先开辟的航道,在高原圣湖繁衍栖息。就在这天光云影里,时时可见水鸟或单独,或三五只,不疾不徐飞过,有如剪影悠然凫在光波里。

  如今,久居城市的人们也像候鸟一样,每到夏季就来此旅游观光,把自己置身在这梦幻般的仙境,感受心与灵的交融,体会大自然的美妙。

  草原的宁静衬托得湖面十分幽静,除了阳光的反射,湖面平静得不起一丝褶皱,像是被无形的巧手千琢万磨过。

  尕海如同一面闪亮的巨大宝镜,静静地平放在广袤的草原上,草地上开满各色小花,宛若宝镜的花边,成群的牛羊散落草原上,宛若镶嵌在花边上的宝石,绿水青山绘就出一幅锦绣山河。(本期小陇画报由碌曲宣传部供图)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工作座谈会
  •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雪忙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雪忙
  •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恢复开放 现“雪浴丹霞”景观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恢复开放 现“雪浴丹霞”景观
  •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道德模范”郭万刚:战风沙斗荒漠
2   甘肃张掖 9岁女童意外落水 3名大学生奋
3   甘肃敦煌:1.34万亩红枣喜获丰收 收购
4   余建主持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加强政治督察
5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工
6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
7   政协榆中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8   【快讯】甘南选举产生新一届州委领导班
9   兰州榆中:落雪城市美如画 清晨早起扫
10   建设“三城”打造“五地”,陇南开启新
11   【甘快说·庆阳e评】“马路”问题就要在
12   【喜迎党代会 奋进这五年】历史大考,
13   【甘快看】庄浪:四措发力抓好公安队伍
14   张永霞在秦州区调研帮扶脱贫村
15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访谈——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