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田间地头办课堂 技术培训送实惠

21-07-06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吴鲁  王亚雄  任志军

  “这是党参根病,也叫红心病,你使用过那些农药?这块地去年种植的什么农作物?你的药苗是自己育的还是从市场上买来的……”渭源县清源镇聂家山村一块党参地里,该县农技中心植保站站长、推广研究员漆文选挖出1苗叶子发蔫的党参,一边认真查看病因,一边详细询问了解情况。

  “现在党参施什么肥长得大、应该怎么施?……”参加培训的农户边听边写,对不懂的问题立马向专家提问。

  漆文选则耐心详细地回答着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比如,这个病属半知菌镰刀菌,干旱天气发病较重,可选择甲基硫菌灵、恶霉灵、乙蒜素等任意一种兑中生霉素页面喷施,7-10天喷施1次,连续喷3次……

  “通过今天专家的培训,我感觉自己加深了对中药材种植与病虫防治的认识,也了解了一些基本小病的处理方法,更让我知道了在以后的种植中,应该怎样培训与指导不懂技术的农户。”聂家山村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安丽君说。

  针对立夏以来、干旱少雨、病虫害多发的不利态势,渭源县积极组织农技推广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中药材、马铃薯等植保防疫、病虫害防治实用技术现场指导、宣传培训工作,手把手、面对面传授农业种植技术、普及农业科技知识、推广植保新技术,将各项增产、增效及绿色发展技术落实到户、传授到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真正让群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有力地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

  与此同时,该县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落实指导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技术30.3万亩,普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88万亩,完成马铃薯化肥利用率等5个试验,推广顶凌覆膜、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保护性深松耕、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实用技术7项。并于6月1日开启马铃薯晚疫病远程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大田调查29次,收集调查资料30多份,网上上报市植保站病虫调查信息11次,为大面积开展病虫防治提供了精准科学依据。

  该县北寨镇前进村范家川玉米种植基地边,县农技中心专家给群众详细讲解玉米“一喷三防”技术措施,就“对症选药、正确配药、按量用药、安全用药”等实用技术进行了培训,用无人机喷药技术对基地及附近380多亩农田进行了专业化统防统治。该村村民司正平说:“这次培训会让我们学到了关于农业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政策,也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

  目前,该县已开展宣传培训28期,培训群众7600人(次)、5020多人,印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施肥建议卡等科技宣传资料3000多份,咨询服务2400多人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3场(次),培训52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4500份。

  “下一步,我们将以稳定粮食安全生产为目标,以技术推广为根基,以技术培训为纽带,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尺,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活动,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有力支持,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该县农技中心负责人马虹霞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花寨乡:发展甜瓜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甘州花寨乡:发展甜瓜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 图解|兰洽会逛展怎么逛?这份攻略请收好! 图解|兰洽会逛展怎么逛?这份攻略请收好!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展区布展有序进行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展区布展有序进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平凉好味道 绿色农产自带养生元素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平凉好味道 绿色农产自带养生元素
  • 【聚焦兰洽会】兰州榆中:紧扣“城市副中心”的定位 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聚焦兰洽会】兰州榆中:紧扣“城市副中心”的定位 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 津甘亲密合作:强产业链和资源配置形成优势互补  津甘亲密合作:强产业链和资源配置形成优势互补
  • 图解|兰洽会逛展怎么逛?这份攻略请收好! 图解|兰洽会逛展怎么逛?这份攻略请收好!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田间地头办课堂 技术培训送实惠
2   临泽鸭暖镇:党建引领绘蓝图乡村振兴展
3   瓜州:土地流转“转”出蜜瓜产业兴
4   甘州花寨乡:发展甜瓜产业 推动乡村振
5   民乐:“项目为王”抓建设 文旅融合促
6   庄浪: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水平
7   金塔:“小网格”助推基层社会“大治理
8   金塔:红枸杞带来“红”日子
9   敦煌肃州镇:西甜瓜喜获丰收
10   敦煌:多措并举开展“护薪”行动
11   民乐:多措并举持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
12   敦煌:“孵”出来的幸福生活
13   黄河兰州段城市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
14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黄河回归“本色
15   百余津企陇上行:“合作一经握手,就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