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定西:八步川村有棵“心愿树”

21-06-28 18: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赵满同

  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寺沟镇八步川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一棵绿叶映衬贴满便利贴的大树造型格外引人注目,一张张便利贴上,不同的笔迹写着不同的心愿。

  “心愿树”上花开朵朵

  “我想要一个新书包”,这是“心愿树”上开出的第一朵花。许下这个愿望的是八步川村里8岁的小姑娘袁晴晴,一个星期后,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邢智忠就给晴晴送来一个崭新的书包,并且邢智忠还联系单位给村里的10名留守儿童每人准备了一个新书包和文具,“晴晴的心愿,也是村子里娃娃们都有的愿望。”

  “希望村庄变得更美、树更绿、花更美”的心愿,是村里一个老党员提出的。“在3月份的时候我们在村里面种植了750棵云杉、9200棵花椒树,在我们新农村的花园里面种了60斤花籽,万寿菊、太阳花各式各样的都有,再过十几天花就全开了。” 八步川村党支部书记王琪介绍说。

  老白姓想什么、盼什么、愁什么,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心愿树”,心里也有了一本“清楚账”,一个个愿望,也成为了村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清单”。

  创新管理机制 为民解难

  为紧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八步川村立足于方便群众的“心愿树”,探索出“一片四员八户长”管理机制。

  王琪介绍,“一片四员八户长”管理机制是由村上的党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一片四员”是指一个片区的管理员、指导员、联络员、宣传员,中心户长由村上党员里热心公益性事业的党员同志担任,中心户长管理20多户人,由户长给村两委反馈户上诉求,信息统筹后及时进行研究解决。

  今年25岁的村民袁虎霞因身患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袁虎霞的家庭曾一度徘徊在贫困边缘。了解情况后,村干部主动帮袁虎霞联系医院专家、办理医疗费用报销手续。“村上的干部和帮扶队给我爸联系了新疆务工的工厂,给我家根据政策及时把低保提到一类,现在生活越来越有希望。”袁虎霞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小小的“心愿树”,目前八步川村已为群众办理实事47件,“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心上惦记的琐碎事,就是我们要认真办好的大事。” (定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金昌:戈壁紫金花城 绿富同兴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金昌:戈壁紫金花城 绿富同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庆阳: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长水平井
2   甘肃民勤:农技培训“润透”瓜田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4   酒泉市开展网络安全督查检查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
6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
7   西和: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8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9   会宁:下好富民产业棋 铺就乡村振兴路
10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
11   庄浪:禁毒宣传办实事 防毒拒毒入民心
12   民乐: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3   民乐:新家园孕育新希望 新环境承载新
14   临泽:守护群众安全防线 践行为民服务
15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