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定西:“薯”立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

21-06-09 16: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定西: “薯”立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

  走进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园,一排排厂房整齐排列,厂房里面,马铃薯幼苗正接受着雾培技术的灌溉。李进福摆弄着这些幼苗,就像在照顾自己的孩子。而这些幼苗也成为托起当地群众幸福生活的一缕“薯光”。

  马铃薯产业园所在的香泉镇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西南部,是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2013年底全镇共有7个贫困村1352户4959人,贫困发生率为21.9%,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李进福于1998年6月创立了定西马铃薯研究所,主要从事马铃薯脱毒种薯和商品薯的生产、组培苗的扩繁、马铃薯脱毒种薯的研发和销售等工作。研究所成立21年来, 为甘肃及全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从事马铃薯生产的企业家和合作者, 累计生产脱毒微型薯10亿粒左右, 年销售额突破了5000多万元。成为中国马铃薯种薯出口的最大企业, 据海关总署2018年的统计数据, 该企业种薯的出口占全国出口量的94.6%。

  据了解,定西市结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为解决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问题,依托良好的水肥条件和产业基础,确定了以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为主的种薯产业,引进从事种薯繁育时间长、科研水平高、带贫能力强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等5家主体,与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建成集产学研一体化的马铃薯种薯产业园。该产业园建成连栋温室和雾培室1座,日光温室和温网室260座,原种年生产能力达到1.1亿粒(出口1000万粒),产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远销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打造了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陇原种薯品牌。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当地还通过完善党建引领、政策保险、人才三个保障措施,打造出了“一园生五金”的增收体系,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兴旺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持续动能。积极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经营权入股等多种形式,搬迁贫困户按人均5.5亩、每亩120元的价格将迁出区土地流转给合作社2064亩,使93户搬迁户每年户均收入2640元。将各类项目资金入股到带动主体,按比例分红,产业园已享受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培育资金2000万元。积极引导有劳动、经营能力的搬迁户租赁温室大棚从事创业,实现创业收入,目前有33户搬迁户租赁经营企业建成的大棚,每年可获得经营性收入3万元左右。之后,探索出“光伏+”的扶贫模式,建成村级光伏电站,为93户贫困户配套并网光伏设施,每户每年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光伏补助收入。

  据悉,定西市将坚持打造“中国薯都”的目标,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确保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产量500万吨,生产原原种12亿粒以上,种薯扩繁面积102万亩以上,加工各类薯制品18万吨以上。并抓好“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把马铃薯产业做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全产业链开发、研究和应用,加强马铃薯文化挖掘及传承,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摄影:马锦丽)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民勤:90后“新农人”用知识“耕”
2   甘肃榆中高效农业复兴撂荒地 台商穿针
3   甘肃活动守护“盘中餐” 官员称食品安
4   兰州新区打造高标准“绿色”园区 引优
5   甘肃静宁引海外果品分选系统 “单果贴
6   甘肃非遗探“产学研一体化” 民间蛋雕"
7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
8   “脱贫薯”升级“营养薯” 甘肃定西全
9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
10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黑河湿地生
11   河南平舆县:“小芝麻”成为脱贫“金豆
12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13   第六届 “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作
14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
15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