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榆中高效农业复兴撂荒地 台商穿针引线探“素食经济”

21-06-09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榆中高效农业复兴撂荒地 台商穿针引线探“素食经济”

甘肃榆中高效农业复兴撂荒地台商穿针引线探“素食经济”

  图为6月初,兰州市榆中县韦营乡境内的纳米高效农业示范基地。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6月8日电 (记者 冯志军)6月初,入夏的兰州市榆中县黄土高原山区在无阳光直射时,阵阵清风拂过尚存一丝凉意,缠绕于千沟万壑间的田地里,已绽放出浓浓“绿意”。近年来,在这里探索出让作物提质增产的一种纳米高效农业,使得因土地贫瘠、广种薄收而进城务工的不少农户陆续返乡。

  常年气候干燥的榆中县韦营乡,不仅因支离破碎的黄土地貌而有效耕地分散,加之土壤贫瘠,致使小麦等传统作物产量较低。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科研院所的持续科研探索中发现,这里很适合被誉为“超级食物”的藜麦生长。

  去年,前来为甘肃农特产直播带货的青年台商梁中瀚了解发现了其中隐藏的巨大“营养”,更让信奉素食主义的他嗅到了藏于深闺的商机。几天前,梁中瀚与甘肃一企业达成共识在韦营乡成立合资公司,希望利用基地实验提升农作物产量和品质,进而深加工提升农作物附加值。

图为6月初,在兰州市榆中县韦营乡境内的纳米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几位台湾网红进行直播。 高展 摄

  图为6月初,在兰州市榆中县韦营乡境内的纳米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几位台湾网红进行直播。 高展 摄

  高效农业复兴撂荒地 返乡人尝鲜“家庭农场”

  “我们属于干旱地区,由于海拔高度和土壤等条件,有种植藜麦的传统优势,经多年尝试也有较好的产量,但销路问题一直是最大的困扰。”韦营乡乡长魏其翔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地没有加工企业,也没有相关科技支撑,农户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藜麦,因附加值上不去,常被以很低的价格收走,增收非常困难。

  去年下半年,多位青年台商赴甘肃参加直播带货过程中,意外发现产于韦营乡的藜麦“所含微量元素非常符合精深加工要求”。随后,很快促成青年台商梁中瀚与当地企业的携手合作。目前,双方已建起近万亩的杂粮种植基地,8月底前将建成第一条生产线,并将持续推进农业三产融合精深加工。

  “希望过不了多久,能将以藜麦为主的当地杂粮做成食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创立品牌,这不但能增加现有农产品收入,对整治撂荒地也是非常积极的手段。”在魏其翔看来,传统农业成本高、效益低,现在大多数农民愿意外出打工,不愿意在家种地,随着这个新产业的发展,较高收益会让相当一部分农民回流。

  魏其翔说,家庭农场经过几年发展,在农业上取得的经济效益,让不少人相信未来的产业会进一步发展,目前已有一部分人返乡参与其中,随着未来规模进一步扩大,返乡创业人员也会不断增加,产业发展势头也会更加兴旺。

图为6月初,甘肃省科学院纳米高效农业韦营乡示范基地团队负责人吴志国进行现场试验。 高展 摄

  图为6月初,甘肃省科学院纳米高效农业韦营乡示范基地团队负责人吴志国进行现场试验。 高展 摄

  多年科研探索试点榆中“结果” 高效增产技术向全国推广

  经过20余年科研探索,甘肃省科学院纳米研究团队将金属纳米粉体材料运用在农业上,出现了提质增产的效果。2017年以来,长期“靠天吃饭”的韦营乡成为该项目首个示范点,不仅藜麦等杂粮迅速实现大幅增产提质,小麦等主粮亦得到增产。

  “增产只是高效农业技术中的一个小方面,更要注重提升其品质。”甘肃省科学院纳米高效农业韦营乡示范基地团队负责人吴志国告诉中新网记者,经过几年试点,不仅基本让当地农民收益翻番,金属纳米粉体材料还能使所种粮食作物中的铁含量大幅提升,这将有效应对眼下常见的缺铁性贫血。

  吴志国表示,经过近四五年的推广,纳米高效农业技术已在河南水浇地、新疆盐碱地等全国推广至20多个省区,希望在有效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的同时,通过改良土壤等手段,使产量和品质得到持续提升。

  台商穿针引线探“素食经济” 线上线下育素食消费观

  藜麦是印第安人的传统主食,几乎和水稻同时被驯服有着6000多年的种植和食用历史。美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将藜麦作为宇航员的日常口粮。联合国认定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作物即可满足人类所需的全部营养的粮食,并进行藜麦的推广和宣传,呼吁人们注意粮食安全和营养均衡。

  “在海外发达地区,选择素食方面相对比较方便,来大陆以后发现在此领域并没有很多的推广,自己生活也存在一些不便。”自称是“素食主义者”的台湾青年台商梁中瀚曾在台湾和美国生活多年,近年扎根福州从事有机疏食店创业,他对藜麦未来的发展空间颇有信心。

  近年来,营养价值很高的藜麦在南方已经比较受市场欢迎,但目前所食用的藜麦多是从南美洲进口,不仅本身价格较贵,而且市场也比较容易被控制。在梁中瀚看来,眼前试点的土地非常荒芜,但种植藜麦会更有效率,通过各种宣传能有更多经济收益,农民也会因此去投入、去做这件事情。

  “这是什么东西?”“怎么吃?”除了直播带货过程中重点推介藜麦,近年梁中瀚还会把藜麦赠送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但大家普遍提出的两个问题令他哭笑不得,除了不厌其烦地反复解释说明外,也让他意识到藜麦推广所面临的现实挑战。

  于是,梁中瀚尝试将藜麦进行深加工,做成代餐、能量棒、减肥餐等,以期加速让市场了解藜麦,并得到更多的人推广。从刚开始把原料交由东南沿海工厂带加工,紧邻藜麦种植基地的榆中县韦营乡精深加工厂也在加速推进建设。

  “从这里加工出来的产品,将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探索市场推广。”梁中瀚表示,随着大陆民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吃的健康”,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直播推介藜麦的营养价值和食用方法,也会在线下开设“素食餐厅”,培养健康的素食消费观念。(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活动守护“盘中餐” 官员称食品安
2   兰州新区打造高标准“绿色”园区 引优
3   甘肃静宁引海外果品分选系统 “单果贴
4   甘肃非遗探“产学研一体化” 民间蛋雕"
5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普氏
6   “脱贫薯”升级“营养薯” 甘肃定西全
7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
8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黑河湿地生
9   河南平舆县:“小芝麻”成为脱贫“金豆
10   【专题】2021安全生产月
11   第六届 “大美张掖”全国知名书法家作
1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
13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
14   高考期间身份证丢失 天水麦积公安为考
15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洮坪林场育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