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天水喊“口渴”:着眼“引”,80万人喝上净水

21-06-27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天水喊“口渴”:着眼“引”,80万人喝上净水 

  2020年3月5日,甘肃天水市秦州区春耕景象,图为航拍秦州区蜿蜒公路旁的农忙场景。(资料图) 王诚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5日电 (记者 刘薛梅 李亚龙)号称天水,但在历史上水却短缺,为办成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历时5年、投资超过18亿元的天水历史上最大的民生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城乡80万民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洮河水。甘肃天水市市长王国先说,“着眼‘引’,天水破解了水资源瓶颈。”

  25日,中共甘肃省委举行“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王国先在介绍天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时称,紧盯重大瓶颈制约和历史性难题,天水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

  图为天水市秦州区一角。(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天水市城区生产生活用水曾经长期得不到有效保障,一度面临供不应求的困境,是资源型缺水和工程型缺水并存的城市。

  针对这一问题,天水市分别于2014年、2019年启动实施了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天水城乡80万民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洮河水。目前,境内秦安、甘谷、武山3县33个乡镇的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总投资30.98亿元总库容7780万立方米的曲溪供水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计划于2023年建成。

  受“两山夹一河”地理条件限制,天水城市发展空间和可利用开发土地严重不足,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最大难题。

  图为2019年4月底,天水武山万亩乡村油菜花海惊艳来袭 。(资料图) 何海瑞 摄

  立足“拓”,天水市提出“东西延伸、两区相向、南北拓展、新城带动、旧城更新”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八大新城”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扩大到38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城市空间实现了历史性扩展。

  王国先说,随着曲溪城乡供水工程、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三阳川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天水将来可释放和盘活约114.55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城市建设空间将进一步跳出河谷局限、拉开更大框架。

  在解决的难事中,天水突出“联”,破解了交通短板制约。按照“中心辐射、南北突破、内外连通、全面提升”的思路,天水市交通道路建设标准大幅提升,路网结构持续优化。

  甘肃省内首条有轨电车建成运营,城际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宝兰高铁建成运营,天平铁路建成通车,天平高速“七一”后将通车运行,天陇铁路开工建设,静天高速加快推进。“天水即将实现县县通铁路、通高速公路的目标。”王国先说。

  截至2020年底,天水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万公里,等级公路占比99.77%,公路网面积密度由“十二五”末的每百平方公里72.5公里提高到98.9公里。(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金昌:戈壁紫金花城 绿富同兴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金昌:戈壁紫金花城 绿富同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开展网络安全督查检查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
3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
4   西和: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5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6   会宁:下好富民产业棋 铺就乡村振兴路
7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
8   庄浪:禁毒宣传办实事 防毒拒毒入民心
9   民乐: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0   民乐:新家园孕育新希望 新环境承载新
11   临泽:守护群众安全防线 践行为民服务
12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13   金塔:筑牢安全防线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14   高台:妙招齐出 推动乡村治理共发展
15   高台:“三举措”狠抓劳务输转助力乡村
分享到